讓生態環境資源賬成為硬賬

2019-01-18 09:29:32  來源:中國環境報  責編:鄭思雯

  中國環境報訊:前不久,山東省有關部門對3名市委書記、4名市長及15名縣(市、區)委書記共22名省管幹部進行了審計,與以往相比,此次審計多了一項自然資源資産審計的內容。

  對省管幹部開展綠色審計,筆者認為,這有助於進一步壓實各級黨委政府主要負責人生態環境保護責任,對其他地方來説也有很強的借鑒意義。

  一是要認“舊賬”。當前,面對轄區記憶體在的生態環境問題,個別領導幹部往往把問題和責任往上一任領導身上推,認為這些問題是上任領導留下的“舊賬”,與己無關,不願認領這筆“舊賬”,導致一些問題遲遲難以得到徹底解決。

  對此,除了要搞好離任審計外,同時也要建立完善幹部任前生態環境資源評估,把任前轄區生態環境資源家底、問題臺賬等説清説準説全面,把生態環境資源“舊賬”交接準確到位,而不是一筆不明不白的糊塗賬。

  二是不添“新賬”。當前,很多地方還僅僅把經濟發展情況等作為考核黨委、政府及主要領導的重要甚至核心指標,而生態環境保護在考核指標體系中相對佔比較小。這使得一些地方往往不惜犧牲生態環境資源來換取所謂的“政績”。這種靠把生態環境資源變相地轉化為經濟指標的行為,都會給生態環境資源增添“新賬”。

  針對這種情況,要積極探索建立更加完善的生態環境資源動態監督約束考核機制,對各級黨委政府及主要負責人生態環境保護責任落實以及轄區生態環境資源總體變化等情況,進行全方位不間斷的監督和考核,以此增強其抓生態環境保護的責任感、危機感和壓力感。

  三是算好“任後總賬”。讓良好生態環境成為人民生活品質的增長點 。這要求各級黨委政府及主要負責人在抓生態環保的過程中,要牢固樹立並落實以人為本的理念,始終把維護最廣大人民群眾的環境利益作為決策的根本出發點和落腳點。

  事實證明,人民群眾幸福感的獲得不僅僅與物質生活有關,也與所生活區域生態環境品質有關。當前,隨著人們生活水準的不斷提高,是否擁有優良的生態環境已逐漸成為人民群眾幸福與否的一個硬性指標。“為官一任造福一方”,作為領導幹部,要經常性地思考一下自己離任、卸任後在生態環境方面能給人民群眾帶來多少利益。

  另外,有關部門也要真正將生態環境保護作為考核選拔任用幹部的剛性指標,讓生態環境保護的成績單成為能左右主要領導幹部前途命運的重要因素。(作者 孫貴東)

  

分享到:
  • 聯盟單位中國生態文明網
  • 聯盟單位世界自然保護聯盟
  • 聯盟單位國際野生物貿易研究組織
  • 聯盟單位世界自然基金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