慶陽補短板爭創國家級生態市

2019-01-28 10:28:19  來源:中國環境報  責編:陳晨

  中國環境報訊:甘肅省慶陽市地處黃土高原溝壑區,生態環境脆弱,城鄉環境基礎設施建設相對滯後,發展對資源依賴度高,在生態城市創建上基礎薄弱、任務艱巨。

  近年來,為實現高品質發展,慶陽市以生態制度、生態環境、生態空間、生態經濟、生態生活、生態文化等六大生態體系建設為戰略,在國家級生態文明示範市創建工作中探索出了“慶陽模式”。

  守——守住生存空間,守好生態環境

  為守住生存空間,慶陽市提出“以環境品質定環境容量、以環境容量定排污總量、以排污總量定産業佈局”的總體發展思路,結合環境影響評價“放管服”改革試點,開展了戰略環評、規劃環評。特別是嘗試環境承載力戰略環評課題研究,完成了《慶陽市油煤氣資源開發與生態文明建設環境戰略研究》,對全市生態環境現狀和環境承載力進行了綜合評估,對産業發展和生態安全保障等專題進行了研究分析。在此基礎上,認真落實主體功能區規劃,科學劃定並嚴守生態安全底線,為耕地、自然保護區、水源地、植被覆蓋率等眾多生態區域,提供了宏觀層面的“保護網”。

  同時,慶陽市以打好污染防治攻堅戰為抓手守好生態環境。當前,慶陽“藍天保衛戰”和“冬防百日攻堅戰”正打得如火如荼。縣區一級煤炭配送市場全部建成投運,二級配送網絡基本形成;慶陽石化揮發性有機物(VOCS)治理工程已基本完成;全市建成區內餐飲門店安裝油煙凈化裝置2615戶,完成率為90%,餐飲單位清潔能源改造使用2832戶,完成率為87.5%。

  全面實行河長制,推進重點流域綜合整治,鄉鎮建成污水處理站32座,在建18座;飲用水水源保護區建設和調整有序推進,飲水安全全面加強。開展歷史遺留污染場地治理修復工作,劃定禁養區並實施規模化畜禽養殖場(小區)減排治理工程119個。

  建——建立生態制度,建設生活環境

  建立高效生態制度體系。慶陽市先後出臺了《慶陽市禁牧條例》《慶陽市生態環境保護責任規定(試行)》等一系列地方性法律法規,建立完善了環境保護工作獎懲及責任追究制度體系,“黨政同責”和“三管三必須”(管行業必須管環保、管業務必須管環保、管建設生産經營必須管環保)的生態環境保護工作責任制度全面建立、有效落實。

  成立了由市委市政府主要領導擔任主任、分管領導擔任副主任、相關部門負責人為成員的重大安全協調委員會,對包括生態安全和環境保護在內的重大工作進行研究和安排部署。建立了重點環境問題整改市級領導包抓機制,將未整改到位的環境信訪問題和重大環境問題列入市級領導包抓責任清單,由市級領導督促抓好落實,促進問題整改到位。

  以三大工程、兩個項目為抓手,營造舒適生態生活體系。慶陽積極實施“再造一個子午嶺”“固溝保垣”和礦産資源開發生態治理三大生態工程。工程實施至今,全市已完成造林513.47萬畝,累計治理水土流失面積11274.2平方公里。同時,實施全域無垃圾綜合治理項目和海綿城市建設項目,開展城鄉環境整治,優化城市集中供熱,推廣新能源開發和利用,積極倡導綠色低碳生産生活方式。

  育——培育生態經濟,培育生態文化

  慶陽以優化結構為思路,培育綠色生態經濟。通過開展企業環境信用評價、建立環境準入負面清單和排污許可管理清單,引導工業企業優化産業結構。

  近年來,公開紅黑榜企業20家,重新核發企業排污許可證6家;因不符合相關産業政策、規劃及環境容量要求等問題,陸續退回建設項目環評文件50余份。積極開展節能降耗和“低散污”企業集中整治,推動工業經濟提質增效。

  同時,通過豐富多彩的主題宣傳活動,推進生態文明創建及環境保護知識進黨政機關、進學校、進醫院、進社區、進企業、進行政村。以保障居民環境權利為核心,推動企業環境信息公開,並深入開展綠色創建活動,多方面強化生態文明共建共享,培育先進的生態文化。

  下一步,慶陽將重點在污染減排、生態恢復治理、生態縣(區)創建方面下功夫,切實把生態文明建設融入經濟社會發展全程,確保國家生態文明建設示範市創建指標和創建成效上有新突破,在制度創新、長效機制建立上取得新進展。(白劉黎 張艷麗)

分享到:
  • 聯盟單位中國生態文明網
  • 聯盟單位世界自然保護聯盟
  • 聯盟單位國際野生物貿易研究組織
  • 聯盟單位世界自然基金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