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亞樹立14微克新目標

2019-02-03 10:34:04  來源:中國環境報  責編:陳晨

  中國環境報訊:海南省三亞市日前亮出了2018年大氣治理的成績單:環境空氣品質優良天數比例達98.1%,可吸入顆粒物(PM10)年均濃度為29微克每立方米,細顆粒物年均濃度(PM2.5)為15微克每立方米,均優於一級標準限值。海南省落實“大氣十條”在國家考核中獲優秀等級。

  三亞市歷來高度重視大氣污染治理工作,空氣品質一直處於全國城市排名前列。對此,三亞市並不居功自滿,以一年一目標的模式力爭優中更優,今年更是定下要將PM2.5的數值降為14微克每立方米的目標。

  三亞自信究竟從何而來?近日記者走訪三亞找到答案。

  強根基 加固頂層設計

  加固頂層設計,三亞讓空氣品質提升有了法律保障,為完成今年提出的新目標打下了堅實基礎。

  近年來,三亞市委、市政府牢固樹立和全面踐行綠水青山就是金山銀山的理念。緊密圍繞打造世界級濱海旅遊城市目標,以積極創建國家生態文明建設示範市為抓手,通過積極推進“雙修”、“雙十行動”、鄉村振興戰略等系列生態文明實踐,不斷強化頂層設計,加強生態建章立法,完善生態管控機制。

  目前,三亞市按照本地大氣污染防治重點和民眾關注的環境問題,正在開展《三亞市揚塵污染防治管理辦法》和《三亞市飲食業油煙污染防治管理辦法》編制工作。《三亞市揚塵污染防治管理辦法》已完成初稿的編制工作,並經過了專家研討會審議。此外,出臺《三亞市煙花爆竹燃放管理規定》,對煙花爆竹燃放安全管理和防止環境污染相關要求進行了規定。

  三亞市生態環境保護局局長季端榮向記者表示:“通過這些制度規範,不僅保護和改善了三亞環境空氣品質,還保障了公眾的環境權益。”

  抓落實 確保整改到位

  揚塵污染是三亞市大氣污染的關鍵點。《三亞市2018年大氣污染防治重點工作考核方案》重點明確了建築施工工地、拆遷工地、道路揚塵、移動源污染防治等任務的工作要求和考核標準,對防治污染指標進行了分解,嚴格相關單位落實責任,形成一級抓一級,層層落實的工作機制。

  三亞市生態環境保護局對所有在建工程進行全面監控,要求施工單位嚴格按照市、區兩級揚塵整治的要求,強化揚塵治理責任制,堅決落實治理措施。

  此外,對施工現場的揚塵治理實行總承包責任制,項目負責人為揚塵治理第一責任人,制定切實可行的實施方案,把目標任務細化分解,將責任落實到具體人員,確保各項整改到位。

  同時,成立大氣污染防治工作領導小組,對環境污染進行抽查。2018年9月30日,海棠區大氣污染防治工作領導小組辦公室組織人員對環境污染進行抽查時,發現溫泉路路段被渣土覆蓋,車輛經過時會揚起陣陣塵土。經調查,附近道路施工車輛未經沖洗就直接上路,執法人員立即責令相關單位進行整改。

  據統計,在2018年執法行動中,僅海棠區就發出了整改通知書35份,出動執法人員350人(次),立案處罰了28家違法企業,處罰金額達80萬元。

  三亞市生態環境保護局業務科科長楊欣説:“在嚴抓落實、強化監管的要求下,三亞市在建大型施工項目現場圍擋率達100%,施工出入口道路、場地均進行了硬化處理,出入口均配備了車輛沖洗設施或設備,裸露現場覆蓋率85%以上,還建立了垃圾日清理制度,每天按時對路面進行灑水除塵。”

  嚴監管 開展專項整治

  為做好大氣污染防治工作,三亞市在污染監管工作上下真功夫,啃下一塊又一塊硬骨頭。

  在秸稈禁燒方面,建立管理和問責考核機制,做好重點區域日常巡查工作。通過有獎舉報鼓勵群眾參與禁燒工作,併發放工作和扶持引導經費,與農田實際使用人簽訂農作物秸稈綜合利用和禁燒工作目標責任書。

  同時,逐漸完善秸稈收儲體系,推進秸稈肥料化、飼料化、基料化、原料化、能源化等綜合利用方式,推廣秸稈機械粉碎還田和腐熟還田等成熟可行技術,並制定秸稈還田農機具和秸稈綜合利用的財政補貼政策。

  三亞市海棠區環境保護局局長譚勇説:“海棠區已于2018年引進了‘熱成像’技術,利用系統監控全區環境焚燒污染,既能實時監控實時處理,又節約了大量的人力成本,此項技術也將於今年在全市推廣。”

  在禁燃煙花爆竹方面,公安部門劃定並公告煙花爆竹禁燃區,明確全年禁燃區域、節日期間禁燃區域及煙花爆竹種類等。加強重大節日的執法力度,確保不出現因燃放煙花爆竹造成的空氣品質不達標問題。從2019年元旦起,三亞市主城區等範圍禁止燃放煙花爆竹。

  不僅如此,三亞市還劃定並公佈允許露天燒烤的區域,對建成區全面禁止露天燒烤行為進行通告。2018年,三亞嚴厲查處露天燒烤攤點和飲食業油煙污染,共取締露天燒烤攤點210家。

  此外,三亞市竭力推動“氣代柴薪”工作,加強機動車監管,全方位加大大氣污染防治力度,改善空氣品質。(記者 劉晶 胡文婷 李菁)

分享到:
  • 聯盟單位中國生態文明網
  • 聯盟單位世界自然保護聯盟
  • 聯盟單位國際野生物貿易研究組織
  • 聯盟單位世界自然基金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