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泰:綠色産業推動鄉村振興

2019-03-05 15:24:01  來源:中國綠色時報  責編:陳晨

  圖片默認標題_fororder_內頁-文章圖片模板

  中國綠色時報訊:近年來,被列為全國集體林業綜合改革試驗示範區的山東省新泰市,抓住實施鄉村振興戰略重大戰略機遇,發展森林旅遊、林下經濟、特色經濟林等綠色富民産業,更好地發揮林業在改善鄉村生態和促進農民增收方面的重要作用。

   荒山綠化帶動森林旅遊

  汶南鎮盤車溝村是新泰市發展綠色富民産業的一個典型。盤車溝村朝陽洞景區每年能給村裏帶來上百萬元的收益。但當了十幾年村黨支部書記的王富山知道,盤車溝村真正富起來是從荒山變綠開始的。

  朝陽洞山路難行,土壤貧瘠,以前的盤車溝人只能“靠山吃山”,可盤車溝的山卻貧瘠得很。不過,這一切從2007年開始有了改變。當年,盤車溝村啟動實施了荒山綠化工程。在新泰市林業局的支持和幫助下,如今,盤車溝山上的3000多畝山地全部披上了綠裝,200萬餘棵樹在十幾年間擠滿了盤車溝的大小山頭。

  隨著荒山綠了起來,盤車溝村建設了朝陽洞景區,並成立了朝陽洞旅遊開發有限公司。公司實行股份制經營,鼓勵村民入股,吸收股金80萬元,成立當年門票收入60萬元。如今,朝陽洞景區每年的門票收入有100多萬元。

  除了發展森林旅遊,盤車溝村今年又啟動實施了“千畝梨園”項目建設,在1000畝山坡地種上了5.6萬多棵梨樹。村黨支部書記王富山算過一筆賬:“預計到第五年梨園進入盛果期,按照本地每公斤5.2元的價格計算,每畝地能收入2萬元。”為了鼓勵村民種梨樹,村裏決定免費供苗、集體統一管理兩年,等結果後再還給村民。新泰市林業局為每畝梨園補貼500元,一共補了50多萬元。“我們正準備投資辦廠,搞梨汁、梨酒等産品加工。”王富山説,後期梨樹長成規模也是一大景點,村裏將圍繞這個景點繼續發展旅遊,並建設梨花古鎮特色商業街。

   引入工商資本發展林業産業

  在新泰市,像盤車溝村這樣靠發展林業推進鄉村振興的例子還有很多,朝陽村就是其中之一。

  一個月能拿2000多元的工資,羊流鎮朝陽村村民劉培連直呼“沒想到”。6年前,朝陽村的地有一半是難以耕種的荒嶺地,當地農民多以種花生和地瓜為生,人均年收入才幾百元。2012年,新泰市政府引入惠美農牧發展有限公司,在羊流鎮陸續流轉了2萬多畝地搞生態種養基地,朝陽村的900畝耕地和800多畝荒嶺地就在其中。劉培連家的地也流轉了,按照每畝500元的承包標準,她每年能拿到2500多元的承包費。劉培連還被公司聘為管理聯絡員,每月拿2000多元的基本工資。

  朝陽村土地流轉得到的實惠還有很多。惠美農牧總經理吳愛傑説,每年公司僅用在朝陽村的費用就有200多萬元。“除土地租金和村民工資外,每年按節氣還給村民發些油、面等物資福利。”吳愛傑説,現在村民實際上相當於以土地入股的形式參與基地建設,發福利算是股東分紅。

  惠美農牧靠著新泰市林業局的苗補等政策支持,6年來綠化了數千畝荒山荒嶺,修建了盤山公路,原先的荒坡成了果園。現在,惠美農牧基地重點搞林下間作,林下茶、林下中藥材、林下百合等是公司的主要種植項目。“百合有6000多畝,茶有3000多畝,牡丹有1000多畝,藜麥有5000多畝,還有1000多畝果園,其他是養殖區和綠化林。”吳愛傑説,百合是企業的主打産品,現在在搞深加工,百合幹、百合粉、百合酒等産品已上線投産。

  不僅如此,如今惠美農牧的旅遊服務業也嶄露頭角。“去年‘五一’前後,由於還沒準備好,我們本來不打算開園。沒想到那幾天來了上萬人,都是衝著漫山遍野的牡丹花和百合來的。”吳愛傑沒想到花的魅力如此大,發展旅遊服務業成了他更堅定的計劃。如今一間間古樸的民宿正在百合園邊拔地而起,再過幾個月,惠美農牧的旅遊住宿和餐飲問題就能解決,到那時遊客吃住玩的需求將會得到滿足。朝陽村的村民也有了新的工作機會,將更大幅度地增加個人收入。

  此外,惠美農牧正在一步步落實“135”工程。“我們準備複製100個生態種養基地,搭建300家基地直供超市,發展5萬名會員。”吳愛傑説,現在已建立了一些直供超市,全部實現基地産品直供,正在發展會員。(作者 白龍 姜言明 劉培俊)

分享到:
  • 聯盟單位中國生態文明網
  • 聯盟單位世界自然保護聯盟
  • 聯盟單位國際野生物貿易研究組織
  • 聯盟單位世界自然基金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