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在清溪底 溪邊照影行

2019-05-17 09:46:06  來源:中國環境報  責編:陳晨

  中國環境報訊:走在浙江省杭州市濱江區的濱水綠道旁,“天在清溪底,溪邊照影行”。人文與生態水系交融,勾勒出一幅和諧景致,以河道為軸建設的綠道,成為市民的休閒新去處。如此“願進入、能欣賞、可逗留”的濱水景觀,離不開濱江區多年來的治水決心和實際行動。

  治水當以治源頭。污水直排一直是水污染的“罪魁禍首”。近年來,濱江區瞄準源頭防治,全面打響截污納管、雨污分流攻堅戰,基本實現“污水零直排”、河道水質穩定在Ⅳ類以上,切實擦亮了“創業環境一流,人居環境一流”的金名片。

  水鳥歸來,魚蝦常現

  前不久,濱江永久河上出現一種嘴巴尖尖、腳呈蹼狀的水鳥。它們時而把頭探入水中覓食,時而在水上與同伴嬉戲。濱江區治水辦(河長辦)的工作人員認出了它,“這是鸊鷉,不光在永久河,我們在陳家河、孔家河、刺棱河都看到過它們的身影。”

  不僅是鸊鷉,白鷺、野鴨等水域“常客”也日漸增多。水鳥成群出現,選擇在濱江棲居,“這説明我們對治水的堅持和努力沒有白費。”濱江區治水辦(河長辦)工作人員興奮地説。

  在5公里外的萬輪科技園,花園徐直河的一襲碧水穿園而過。上班族逐漸感受到環境的改變,“現在,在河裏常常能看見小螃蟹。”一汪清水為濱江區的創業創新孵化器帶來勃勃生機。

  水鳥歸來、魚蝦常現,濱江區治水成效,讓人驚喜不斷。驚喜背後,是濱江對“污水零直排”工作動真格,是以工業企業、住宅小區、鎮(街道)等“污水零直排區”建設為載體,深入實施“污水零直排”的結果。

  去年3月,濱江區召開“污水零直排區”建設工作動員會。排出時間表,立下“軍令狀”,以鐵的決心和行動,打好“碧水保衛戰”的“重頭戲”。

  “污水零直排”不是一句簡單口號,而是實實在在的技術活。為讓專業的人做專業的事,濱江區組建了“業務骨幹隊”“網格工作隊”“政企攻堅隊”“水務管家隊”等多支分工不同、業務精湛的專業治水隊伍,通過專業指導,解決技術難題、督導工作推進、提供決策支撐。

  濱江區治水辦(河長辦)有關負責人表示,濱江區已經形成了“政府為主、企業參與、市民配合”的“污水零直排”工作良好局面。如知名企業蘇泊爾率先響應,花費400多萬元改造污水收集處理和循環利用系統,進一步改善內水環境。

  據了解,為做足“污水零直排”工作的資金保障,2019年,濱江區將安排預算2.46億元,這項投入明年預計也將超過兩億元。屆時,算上各單位自行整改資金,加上全區財政投入,累計投入將達到10億元。

  科技治水,逐個驗收

  “頭頂”燈光閃爍,一個鞋盒大小的“機器人”時而前進、時而後退,探索管道脈絡中的“隱疾”……這是濱江區對部分管網進行排查的一個工作場景,採用CCTV管道檢測機器人新技術。

  小小機器人在“污水零直排”排查工作中派上了大用場,減少工作人員下井風險,還能快速查找“病情”,為雨污管網整治提供有效依據。

  目前,CCTV管道檢測機器人技術在濱江區得到普及運用,機械化養護率達70%以上。去年,濱江區共完成了210公里市政污水管道及570公里排水單元污水管道、420公里市政雨水管道及760公里排水單元雨水管道的清淤檢測,排查出兩萬餘個破損、混接、錯接等管網問題。

  前有“機器人”,後有“千里眼”。在濱江區污水輸送終端的水務公司奧體泵站內,有一塊大螢幕,顯示著濱江區污水泵站的運行監控情況、地下管網管理信息系統情況、監控雨水重點區域的情況。

  據奧體泵站有關負責人介紹,這是集雨水、污水、給水“三水合一”的GIS地理信息系統和排水設施運行監控系統。“目前,我們對軟體系統進行升級改造,增加了視頻通話、車輛跟蹤、街景模式等動態功能。同時,系統也可以在PC端和手機端使用,為濱江區日常的給排水調度、搶修搶險、防汛抗臺和‘污水零直排’工作發揮重要作用。”

  此外,濱江區堅持高標準、嚴要求。對轄區內“污水零直排”區域全面排查、完善審批、全程監督、逐個驗收,共驗收“污水零直排區”工業企業類64個、住宅小區類54個、鎮(街道)等其他類排水單元79個,組織督查26次。

  彌補短板,嚴加監管

  徐朱水在西興街道鐵嶺花園小區居住了快20年。“以前,5號樓附近的排污井總是返水,味道太臭了。”現如今,經過截污納管、雨污分流的整改工作,笑容又重新回到他臉上,“現在清清爽爽,臭味兒沒有了。”

  鐵嶺花園小區位於濱江區花園徐直河東側,受古塘路文保限制,污水管無法穿過文保區域納入大市政管道。以往地面雨污合流,直接排入花園徐直河內。“水質必然受到影響。”徐朱水説。

  管道無法納入大市政,即使對小區內的管網進行整改,依然無法長治久清,花園徐直河的水質反彈就在須臾之間。“針對這個難題,我們決定建設西興生活污水處理設施,小區生活污水經過設施處理後,排入西興後河,可以做生態補水使用。”濱江區治水辦(河長辦)有關負責人介紹。

  目前,西興生活污水處理設施已正式投入使用,處理量達到1.52萬噸/日,出水達到Ⅳ類或準Ⅳ類水質,全部作為綠化澆灌、馬路沖洗及河道補充用水使用。

  既要建好,更要管好,水質才能“長治久清”。萬輪科技園就是其中一例。園區內建有3個食堂,在食堂附近,4個4米長、兩米寬、1.5米深的隔油池成為園區改造的亮點。

  “以前,隔油池是簡單的過路井。現在,隔油池按照三格過濾重新設置,杜絕了油污入管網的情況。”園區相關負責人介紹説,為了加強管理,園區的自動在線監測系統顯示屏上,會按時更新在線監測園區污水排放情況。“油污是否超標、COD和PH值指標是否發生異動,我們會根據指標立即檢查,及時分析整改。”

  接下來,濱江區將進一步查找短板,深入推進“污水零直排區”建設,全面鞏固城市黑臭水體治理成。

分享到:
  • 聯盟單位中國生態文明網
  • 聯盟單位世界自然保護聯盟
  • 聯盟單位國際野生物貿易研究組織
  • 聯盟單位世界自然基金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