農牧業打好生態綠色牌

2019-08-06 09:51:52  來源:人民日報  責編:陳晨

圖片默認標題_fororder_內頁-文章圖片模板

內蒙古兆豐河套面業有限公司的有機小麥種植基地

  人民日報訊:夏日,走進巴彥淖爾市五原縣復豐村,8台大型聯合收割機在5000畝連片小麥種植區來回穿梭,一派熱鬧景象。

  “我們嚴格按照綠色小麥標準化種植規則種植,統一籽種、統一化肥、統一整地、統一播種、統一防控、統一收割。”復豐村黨支部書記史文亮説到,“小麥畝産800斤以上,村民收入顯著提高。”

  地處河套平原的巴彥淖爾,近年來制定完善185項農畜産品生産加工標準,130家龍頭企業和認證企業納入農畜産品品質安全可追溯管理平臺,開展控肥、控藥、控水、控膜“四控”行動,實現農畜産品綠色有機。

  “我們將做大做強‘天賦河套’品牌,推動一二三産業深度融合,力爭用3年時間實現優質耕地畝均産值2萬元。”巴彥淖爾市農牧局局長奧林虎説。

  在赤峰市阿魯科爾沁旗尚申毛都嘎查,牧民布仁特古斯家的草場裏,劃區輪牧的牛群悠閒地吃草。“過去草原上放牧,放出去就不管了,品質産量沒保證,現在有了新技術和飼養方法,肉牛品質更優,收入也越來越高。”布仁特古斯笑道。

  布仁特古斯能發“牛財”,源於赤峰市持續實施的肉牛産業專項推進工程,通過優質化、規模化和品牌化,推進肉牛産業高品質發展。截至今年6月底,赤峰市存欄肉牛達210.4萬頭。

  近年來,內蒙古以農牧業供給側結構性改革為主線,堅持生態優先、綠色發展,制定實施農牧業農村牧區高品質發展三年行動計劃,加快推動農牧業由數量優先轉向品質第一,由增産導向轉向提質導向,農牧業呈現穩中有進、穩中向好的發展態勢。

  “2018年,全區具有原産地保護和有機、綠色無公害産品認證的農畜産品達1800多個,全區農畜産品連續6年總體合格率保持在97%以上。”自治區農牧廳廳長孫振雲説。(記者 張棖)

分享到:
  • 聯盟單位中國生態文明網
  • 聯盟單位世界自然保護聯盟
  • 聯盟單位國際野生物貿易研究組織
  • 聯盟單位世界自然基金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