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聯網+産業扶貧讓鄉村“破繭蝶變”

2019-08-26 10:24:24  來源:農民日報  責編:陳晨

  “今年合作社的300多農戶的葵花籽銷量已經有了著落。”內蒙古通遼市奈曼旗志廣種植專業合作社總經理王志廣拿著5000畝葵花籽訂單合同喜出望外,更讓他想不到的是,貧困戶種植的葵花籽不僅優先收購,而且收購價每斤高於市場0.2元。

  今年,鄂爾多斯市檳果農牧星創天地(以下簡稱檳果農牧)將3萬多畝葵花籽訂單投向通遼市奈曼旗的合作社和種植大戶,並與他們簽訂了訂單合同。

  檳果農牧早在2016年就被評為內蒙古自治區首批星創天地試點單位。3年多來,他們借助電商平臺紮根農村,幫貧困戶銷售農副産品,走出一條電商扶貧的新路子。

  綠色農産品“進城”

  “檳果農牧是分享式的便民惠民電商平臺,依託該區優質的農副産品,建立源頭直供、消費直購的本地化自營式移動電商服務模式,把更好的農牧特色産品直接輸送到城市中,既降低了消費成本,又提高了生活品質。”檳果農牧創始人高振博介紹,檳果農牧成立於2016年。當時主要做地理標誌保護産品——阿爾巴斯山羊肉,産品經過精細分割處理提高了附加值,形成了品牌效應。“目前主要與合作社進行合作,制定相關標準,給合作社下訂單,由合作社統一管理。根據合作社的土地、勞動力情況和資源條件,為他們制定詳細的種養殖方案,並提供培訓與技術指導,增加當地農民的造血功能。”如今,與檳果農牧合作的大小合作社有378家,今年還在不斷增加中。

  貧困戶的錢包鼓了

  “以前都是二道販子過來收購,不管好壞就一個價,有時還會遭到他們惡意壓價。”王志廣説,檳果農牧通過對産品篩選擇優定價,好的價格高一些,一般的産品按照市場價收購,這樣農戶的收入肯定比往年高,而且貧困戶還享有更好的收購待遇。

  “今年我們預計在奈曼旗訂購種植8到10萬畝葵花籽,並在今年秋收前投産一個加工廠。在收購中,我們把品相好的葵花籽加工成自己的品牌,提高品牌溢價,增加産品市場競爭力。”高振博説,針對品相一般的産品,他們會銷售給區外的加工企業,品相差的加工成葵花油,讓農民種植的葵花籽一顆也不浪費。

  “檳果農牧不僅提供種子,每年還安排人指導我們科學種植,我一年能收入3萬多元。”鄂爾多斯市達拉特旗解放灘鎮天義昌村的貧困戶史秀蓮説。

  檳果農牧還為達拉特旗展旦召蘇木石活子嘎查貧困戶修建了雞舍,雞舍被整齊地劃分為多個養殖區,養殖區中草木茂盛。不同於工業化的養殖生産線,這些雞沒有自己的“小格子”,而是自由地在院子裏活動,“溜達雞”因此得名。

  檳果農牧以高於市場價格收購貧困農戶養的“溜達雞”下的“溜達蛋”。首批扶貧“溜達蛋”上線開售,平均每天銷售200顆,供不應求,貧困戶4個月收入將近3萬元。截至目前,檳果農牧已和120戶貧困戶合作,像史秀蓮這樣的貧困戶,已成為他們常年簽約農戶。

  檳果農牧圍繞生産技術、農産品標準、商品商標、電子商務、食品安全、市場行銷等方面,對包括科技特派員在內的創業人員和貧困戶進行技術指導和培訓,提高貧困戶科技種植養殖技術及農村創業者現代企業管理和生産經營理念。

  精準扶貧路子越走越寬

  小番茄全自動分揀、自動清洗分類、溫室智慧無人物流車,走進檳果農牧現代化種植基地,一幅集智慧製造和人工智能的生産場面呈現在眼前。

  這個基地佔地200畝,坐落于鄂爾多斯市烏審旗,主要種植訂單産品彩椒、小番茄、花卉等,還有一些農作物正在試種階段。高振博介紹,目前,該基地正處於實驗調試階段,今後打算對外開放,作為科普教育基地。

  “熱風原味葵花籽是我們自主品牌中的一個品牌,其加工工藝和設備都是我們自主研發的。去年,熱風原味葵花籽單一産品銷售額接近2000多萬元。”高振博説,2018年,檳果農牧銷售的農産品除了葵花籽外,還涉及大米、雜糧、蔬菜等,整體銷售額突破8000多萬元。

  通過市場化機制、專業化服務和資本化運作方式,利用線下孵化載體和線上網絡平臺,檳果農牧聚集創新資源和創業要素,促進農村創新創業的低成本、專業化、便利化和信息化。檳果農牧“互聯網+現代農業”電商服務平臺,為入駐企業和創客團隊提供全方位服務。平臺已成功孵化了黃河幾字灣羊肉、熱風原味葵花籽等特色農産品,這些農産品在第三方電商平臺和自建電商平臺進行銷售。

  “跟上時代,微信買菜”成為檳果農牧的企業文化。目前,依託現有的國內知名電商、新媒體模式,檳果農牧將貧困戶的農副産品銷往全國各地,並帶動設計、包裝、製造等産業發展,助推農牧區産業振興,實現了農村電商創業的“破繭蝶變”,走出了一條長久致富的新路子。(作者 胡紅波 馬曉剛 李昊)

分享到:

  • 聯盟單位中國生態文明網
  • 聯盟單位世界自然保護聯盟
  • 聯盟單位國際野生物貿易研究組織
  • 聯盟單位世界自然基金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