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麗鄉村有顏值更有産值

2019-12-19 10:11:06  來源:中國環境報  責編:陳晨

  中國環境報訊:“十里桐洲九里花,一江春水兩岸柳”是對杭州市富陽區新桐省級現代農業園區的真實描繪。日前,農業園區被確定為2019年省級現代農業園區創建對象。計劃到2021年,園區實現水産、花卉、蔬菜三大主導産業産值達到3.65億元,休閒農業産值達到1.2億元,園區總産值達到5.5億元,力爭為富陽增添一、二、三産業深度融合的範本。

  美麗鄉村不只有顏值,更要有産值。近年來,富陽踐行鄉村振興戰略,統籌美麗形態與美麗經濟,全力打造現代版富春山居圖最美示範區。從鄉村百花大會到富春江江鮮大會,再到味道山鄉大會,富陽走出了一條美麗經濟發展的新路子。截至目前,富陽區288個村(社)已全部達到年集體收入50萬元以上、經營性收入10萬元以上。今年前三季度,全區實現鄉村旅遊人數1003.8萬人次,旅遊收入5.2億元,分別增長49.1%和30.8%。

  發揮區位優勢,培育“美麗經濟”發展沃土

  “泉涌靈峰千滴水,香浮安頂一壺茶。”富陽的安頂山海拔790.2米,所産安頂雲霧茶以色綠、汁濃味醇、開湯清香而聞名遐邇。

  近日,總投資1570萬元的安頂風情小鎮項目通過驗收。小鎮內新建的接待服務中心、茶藝展示中心,以每年22萬元的價格出租,用來經營高端民宿、農家樂、杭州書房、茶藝體驗中心等。

  “這樣一來,就幫助我們村‘消薄’了。”安頂村村委會主任胡春根説,茶藝展示中心建成後,打算把村裏核心茶園的土地流轉起來,茶葉統一採摘、炒制、包裝、銷售,進一步打響安頂雲霧茶品牌。

  據富陽區“三美”新農村建設指揮部相關負責人介紹,近年來,富陽以“還黃公望筆下富春山水以本來面目”為目標,以“一江兩線五島十路百村”為總佈局,大力開展美麗鄉村建設。

  據悉,富陽區高品質完成23個小城鎮的環境綜合整治項目,40個市級精品村、32個中心村、6個風情小鎮的建設,成功打造了洞橋文村、大源望仙、場口東梓關、新登秉賢等杭(浙)派民居樣板。目前,正在全面推進共計300公里的十大精品旅遊線路、35個沿江精品特色村的建設。

  在浙江省農業農村廳、省文化和旅遊廳公佈的2019年浙江省100個“最美田園”、浙江省110條休閒農業與鄉村旅遊精品線路名單中,裏山安頂雲霧茶園、新登鎮友誼畈田園和富春山居經典山水2日遊、富陽區“一城山水秀,十里瓜果香”休閒2日遊,均榜上有名。

  建立健全機制,形成“美麗經濟”發展合力

  葛溪流域是富陽最具田園詩意的地方。2018年11月27日,富陽區委常委會召開會議,專題研究葛溪流域聯動發展工作。在萬市、洞橋、胥口、新登四個鎮舉辦味道山鄉大會,是在這次會議上確定下來的。

  味道山鄉大會分為“尋·山鄉味道”“展·山鄉美麗”“品·山鄉文化”“謀·山鄉發展”四大板塊,通過田園餐桌、山鄉大戲等十大系列活動,展現山鄉情誼。其中,“我在富春山鄉有個家”活動海選産生560戶代言家庭,最遠的一戶家庭來自2400公里之外的吉林長白山。

  2017年以來,富陽相繼成立“三美”新農村建設指揮部、美麗經濟指導委員會、區委黨建和鄉村振興指導組,全力構建“4+24X”美麗經濟體系。“4”是指打造一批富春山居綜合體、一批富春田園沙洲綜合體、一批富春鄉村村落景區、一批富春鄉村文化品牌,是美麗經濟的現代形態,也是一二三産融合的業態;而“24X”代表24個鄉鎮(街道)一鎮一業,是美麗經濟的傳統形態,也是美麗經濟的基礎産業。

  漸漸地,富陽形成了美麗經濟發展“比學趕超”的濃厚氛圍:通過美麗鄉村擂臺賽、美麗庭院大比武,以鬥茶大會、百果大賽等方式展開“較量”。同時,還推出了“富春山居”系列産品,利用杭黃高鐵的開通契機,舉辦長三角廣電旅遊聯盟“杭州富陽·美麗鄉村”采風推介活動。

  近年來,富陽相繼確立領導“七個一”聯繫制度、“兩代表一委員”制度,為富陽區“美麗經濟”發展提供了有效保障。對富陽區篩選出的25個美麗經濟項目,領導點對點精準服務;區人大常委定期聽取美麗經濟發展情況彙報,區政協委員為古鎮復興建言獻策。

  用好特色資源,探索“美麗經濟”發展模式

  今年夏天,富陽哪最火熱?自然是湖源鄉“龍鱗壩”,日均遊客量突破萬人,週末甚至達到3萬人。

  1995年~2004年,富陽區壺源溪流域先後建起小水電站9座,一兩公里一座攔水壩,溪流如同香腸一樣被截成一段段,流域生態遭到嚴重破壞。

  2013年,富陽實施壺源溪環境綜合整治,從源頭切斷污染源,先後關停污染企業45家。

  2018年,當地政府投資280多萬元,在新一村建起了“龍鱗壩”,但當時由於水流不夠,景觀效果不明顯。

  2019年,9座小水電站關停,溪水恢復了原本的流向,“龍鱗壩”內一個個由鵝卵石修成的蓄水池形成錯落有致的弧形瀑布,成為網紅打卡地。

  借著“龍鱗壩”人氣,村民老李在自家開起了土菜館,每天營業額可達4000多元,最忙的時候,還要把城裏的兒子和兒媳喊回來幫忙。

  同樣也是偏遠的小山村——常綠鎮大章村,也因為“味道山鄉·常綠溪山行”暨“紅綠籃”納涼大會的舉辦,遊客紛至遝來。 説起永昌鎮,也是一個“養在深閨”的山鄉,但永昌臭豆腐卻聲名遠揚。近年來,永昌鎮探索“農業+文創+康養旅遊”融合發展新模式,打造慢生活旅居小鎮。

  “走好鄉村振興的道路有千萬條,關鍵是要用好特色資源,把生態、産業、文化等整體性系統性開發利用。”富陽積極推動葛溪、壺源溪、大安頂、大龍門等區域聯動發展,成功舉辦味道山鄉大會等系列節慶活動,形成洞橋查口村、場口東梓關村、新登上山村等一批美麗經濟示範村,“營地+、互聯網+、文旅+”等逐漸成為可複製推廣的新模式,新富春山居圖正激活振興鄉村的動力。(周兆木 駱炳浩)

分享到:
  • 聯盟單位中國生態文明網
  • 聯盟單位世界自然保護聯盟
  • 聯盟單位國際野生物貿易研究組織
  • 聯盟單位世界自然基金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