固綠水青山之本 築綠色發展之基

2019-12-19 10:07:48  來源:中國環境報  責編:陳晨

  中國環境報訊:近日,河北省、江蘇省蘇州等地陸續出臺重點地區生態涵養、生態支撐等相關文件,加強空間管控、水源涵養、生態恢復和污染防治,為區域發展保駕護航。

  源頭守護,保護綠水青山成頭等大事

  “求木之長者,必固其根本;欲流之遠者,必浚其泉源。”生態涵養區是城市的“大氧吧”和“後花園”,在城市整體空間佈局規劃中地位和作用極其重要。

  12月16日,河北省人民政府辦公廳印發《〈張家口首都水源涵養功能區和生態環境支撐區建設規劃(2019-2035年)〉實施意見》。意見指出,張家口市將加快建設首都“兩區”,走出一條經濟欠發達地區生態興市、生態強市的路子,圓滿交出冬奧會籌辦和本地發展兩份優異答卷,加快推進河北“兩翼”發展。

  而在此前的一天,12月15日,《蘇州生態涵養實驗發展區規劃》和《關於開展蘇州生態涵養發展實驗區建設的實施意見》發佈,明確吳中區東山鎮、金庭鎮及周邊區域被劃定為實驗區建設主體範圍,具體包括兩鎮陸域、兩鎮之間的太湖水域和環兩鎮500米範圍的太湖水域,總面積約285平方公里。

  就在去年11月,北京市也正式發佈《關於推動生態涵養區生態保護和綠色發展的實施意見》,全市面積的2/3被納入涵養區,包括門頭溝區、平谷區、懷柔區、密雲區、延慶區,以及昌平區和房山區的山區部分,土地面積11259.3平方公里。涵養區2017年常住人口266.4萬人,佔全市常住人口的12.3%。

  少取多予,突出生態高水準保護

  根據各自的規劃,三地都圍繞加強源頭管控、推動生態修復治理做了具體安排。

  蘇州市明確了生態涵養發展實驗區建設的“三步走”目標。到2020年,初步建立生態涵養發展實驗區;到2025年,基本建成生態涵養發展實驗區;到2035年,全面建成生態涵養發展實驗區。

  對於“全面建成”的界定,蘇州市也明確了4方面內容:推進生態高水準保護、促進産業高品質發展、提升公共服務和民生保障水準、探索新型財政支持和考評體系。

  為加快建設首都“兩區”,河北共對張家口的發展提出8項重點任務,分別是加強生態空間管控、提升水源涵養功能、增強林草濕地系統功能、實施礦山綜合整治、改善提升環境品質、優化發展綠色産業、推進城鄉融合綠色發展、強化綠色發展基礎支撐。

  在未來的發展中,張家口市將優先劃定生態空間,編制實施生態環境功能區劃,依託自然保護區所在山系,以及桑幹河、白河水系,構建“傘”型山骨水骨,加強自然保護區建設,因地制宜實施生態建設和修復工程。提高涵水蓄水能力,持續實施永定河上游、白河等河道及流域綜合治理與生態修復工程。加強礦山地質環境治理修復,突出首都周邊、“三區兩線”等重點區域責任主體滅失的礦山跡地修復綠化治理,構建礦山環境治理新機制,加快改善礦區及周邊生態環境等。

  “少取、多予、放活、管好”,則成為北京市推動生態涵養區生態保護和綠色發展的原則。北京市將切實保障生態涵養區的基本權益和發展權益,優化完善體制機制,進一步完善市場化、多元化生態保護補償機制,鞏固提升生態涵養保護水準和生態環境品質,推動生態保護投入保障由政府“一家扛”轉為政府、企業和社會“多家抬”,實現多元主體共建共治共享。

  在加強生態涵養區規劃管控方面,北京市將嚴守生態保護紅線,嚴控房地産開發建設,嚴格控制建設規模,嚴格執行新增産業禁止和限制目錄,嚴禁不符合主體功能定位的各類開發活動,加大拆違控違力度,確保區域生態空間只增不減、土地開發強度只降不升。

  發展保護兩相宜,讓綠水青山變成金山銀山

  強調加強生態涵養、嚴格生態保護,不是不要發展,而是為了實現更高品質的發展。

  結合各區實際,北京市對各生態涵養區提出更加明確的産業發展方向。門頭溝區要挖掘整合歷史村落資源,提升京西古道品牌,推動文化旅遊康養和戶外運動産業發展;平谷區要以籌辦2020年世界休閒大會為契機,推動特色休閒旅遊産業發展;懷柔區要以懷柔科學城、雁棲湖國際會都建設為契機,推動綠色創新引領的高端科技文化發展;密雲區要把保水作為首要責任,協同做好懷柔科學城建設,推動特色農業與旅遊休閒産業融合發展;延慶區要抓住2019年北京世園會、2022年北京冬奧會歷史機遇,推動冰雪運動和園藝産業發展;房山區(山區)要統籌歷史文化和地質遺跡資源,推動國際旅遊休閒産業發展;昌平區(山區)要統籌歷史文化和生態農業資源,推動文化旅遊和生態休閒産業發展。

  根據規劃,可再生能源産業、精氫能産業、大冰雪産業、大數據産業和無人機産業將是張家口未來的發展方向。同時,張家口還將重點培育發展特色服務業,做細綠色生態農業。

  而對於蘇州生態涵養發展實驗區的發展,江蘇省委常委、蘇州市委書記藍紹敏表示,近年來,蘇州踐行綠色發展不動搖,創新實施環太湖“加減法”,依託太湖八分水,做足太湖十分美,實現了“經濟發展與生態保護兩相宜”。規劃建設生態涵養發展實驗區,是蘇州全面貫徹新發展理念,深入踐行“兩山”理論的創新舉措。(記者 史小靜)

分享到:
  • 聯盟單位中國生態文明網
  • 聯盟單位世界自然保護聯盟
  • 聯盟單位國際野生物貿易研究組織
  • 聯盟單位世界自然基金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