堅持綠色發展 建設生態寧東

2019-12-31 10:11:30  來源:中國環境報  責編:陳晨

  “天藍、水綠、山青”,這是寧夏回族自治區寧東能源化工基地(以下簡稱寧東基地)的真實寫照,也是寧東基地不斷努力的目標。

  寧東基地是國務院批准的國家重點開發區、國家重要的大型煤炭生産基地、西電東送火電基地、煤化工産業基地和循環經濟示範區。2019年,寧東基地名列中國化工園區30強第六位,較2018年躍升兩個位次。截至2018年年底,寧東基地累計完成固定資産投資5008億元,工業總産值佔寧夏的35%。

  寧東基地黨工委、管委會深入貫徹生態文明思想,按照“治理黃河,重在保護,要在治理”的要求,以改善環境品質為核心,以環保行動計劃為抓手,以環保項目建設為重點,加大環保投入,全力以赴打贏藍天、碧水、凈土保衛戰。

  著力構建生態寧東發展戰略

  2015年,寧東基地確定了“12111”發展戰略,開始實施《寧東能源化工基地2015年~2022年環境保護行動計劃》,按照“三年一個新臺階”的目標,配套制定了“三年行動計劃實施方案”,實施了一批水污染防治項目,解決了一批突出環境問題,提出了寧東基地工業廢水不入黃河的目標。

  近幾年來,園區企業相繼實施工業廢水“近零排放”工程,2017年實現了工業廢水不入黃河的目標。

  經統計,2015年~2022年計劃實施污染防治項目155個,總投資132.86億元,其中:水污染防治項目65個,總投資97億元,截至2018年年底已建成投運水污染防治項目57個,累計完成投資94.6億元。

  不斷完善水污染治理設施

  寧東基地率先在自治區建立了工業廢水園區化處理模式,即大中型企業産生的工業廢水自行處理,實現“近零排放”;中小企業産生的工業廢水自行預處理,達到行業標準和接管標準後,排入園區公共污水處理廠實現“近零排放”。

  建設園區集中式污水處理設施。建成了臨河園區、煤化工園區、化工新材料園區污水處理廠,總處理能力為4.5萬噸/日,基本能夠滿足園區中小企業工業廢水處理需求。大力推進礦井疏幹水回用,建成了南湖中水廠,處理能力為5萬噸/日,向周邊電廠供水近1萬噸/日。

  實施大中型企業“近零排放”工程。嚴格控制工業污染,建成國家能源集團寧夏煤業有限公司7.2萬噸/日工業廢水“近零排放”工程、中石化長城能源化工(寧夏)有限公司1萬噸/日“近零排放”工程等,實現了大中型企業工業廢水不外排。此外,30萬千瓦以上火電機組全部實現了工業廢水循環利用不外排。

  建設城鎮生活污水處理設施。嚴格控制城鎮生活源污染,建成1.5萬噸/日寧東鎮城鎮生活污水處理廠,完成《城鎮污水處理廠污染排放標準》一級B至一級A提標改造工程,主要污染因子實現穩定達標排放。

  切實推進中水回用

  按照《寧東能源化工基地開發總體規劃環境影響報告書審查意見》中“新型煤化工項目廢水循環利用率達95%以上,新增煤炭項目礦井水利用率應達到90%以上”的要求,寧東基地編制了《寧東基地核心區中水回用方案》和《寧東基地礦井疏幹水利用現狀及配置方案》,計劃2020年年底基地核心區實現中水回用率達到95%以上,到2025年年底實現礦井疏幹水利用率達到95%以上。

  結合《寧東基地中水回用管理辦法》,按照“誰排放、誰回用”的原則,強勢推進中水回用,加大中水回用補貼力度,充分調動企業回用中水的積極性,推進工業生産使用黃河水的退出機制,適時實行階梯水價,倒逼企業節約用水,提高中水回用率。

  全面推行河長制

  在落實自治區生態立區戰略、實施保護“母親河”行動中,寧東基地印發了《寧東基地推行河長制工作方案》,編制了“一河一策”實施方案,建立了管委會、鎮、村三級河長制,對相關河湖溝庫明確了河湖長,切實做到“守河有責、守河擔責”。

  積極抓好河道治理,優先採用“減法”對河道排污口進行了全面檢查和封堵。實施河道治理工程,提升“加法”效益,寧東基地管委會投資5944萬元,實施了大河子溝綜合整治一期工程,通過人工濕地凈化作用提升水質,達到地表水Ⅳ類標準。寶豐能源集團作為邊溝河長,承擔起了企業責任和社會責任,投資1270萬元,實施了邊溝生態綜合整治項目,通過對河道疏浚清淤、增加曝氣、建設人工濕地等措施提升邊溝水質,達到地表水Ⅳ類標準。成功申報了海子井自治區級濕地公園項目,正在實施鴛鴦湖生態綜合治理工程,確保到2020年年底,寧東基地河湖溝庫水質全面達到地表水Ⅳ類標準。

  水源地水質穩定達標

  寧東基地工業用水和部分生活用水主要來自鴨子蕩水庫,這裡的斷面屬國控考核斷面。水庫2005年建成投運,庫容4407萬立方米,每日可供工業及生活用水80萬噸、綠化用水20萬噸,已累計向寧東基地供水超過12億噸。歷年數據顯示,水庫水質穩定達到地表水Ⅲ類標準。

  有序開展水環境監測

  寧東基地建設了4個地表水自動監測站和7個地下水自動監測井,實現水質動態連續監控。環境監測站每季度對重點污染源水質自動監測系統進行比對監測,每月對鴨子蕩水庫、大河子溝和大泉水源地進行水質監測。監測數據顯示,地表水由過去的劣Ⅴ類水質逐步改善為地表水Ⅳ類,地下水指標基本穩定,未發生異常情況。

  2019年共形成地表水、地下水等各類有效監測數據23699個,實現寧東基地水質監測全覆蓋。

  全方位抓好環境監管

  加強涉水企業監管,規範企業排污口建設,要求在外排口設置巴歇爾槽,並安裝在線監控設施。加大檢查頻次,定期或不定期開展水污染防治專項執法檢查,重點對涉水企業的污水處理設施、在線監控設施和管理措施進行全方位監管。

  加大環境監管執法力度,鐵腕執法,綜合運用按日計罰、查封扣押、限産停産、司法移交等行政強制手段,嚴厲打擊環境違法行為。

分享到:
  • 聯盟單位中國生態文明網
  • 聯盟單位世界自然保護聯盟
  • 聯盟單位國際野生物貿易研究組織
  • 聯盟單位世界自然基金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