蘇北鄉賢護碧水

2020-01-02 09:26:57  來源:中國環境報  責編:陳晨

  張九重在江蘇省宿遷市泗洪縣城頭鄉工作了30多年,從村小組長到村支書再到林業公司經理,他對城頭鄉的一草一木、一溝一渠都有著深厚的感情。如今,已經退休在家的他,又有了一個新頭銜:鄉賢護水員。他的職責是負責全村12條小微水體的管護。

  為建設美麗鄉村,管護好身邊的小微水體,江蘇省蘇北地區涌現出一大批像張九重一樣的河湖“毛細血管清道夫”。他們中有老黨員、老教師、退下來的村幹部……這些義務護水的鄉賢們穿梭于河溝渠塘邊,向身邊的鄉親宣傳護水增綠維護美好家園的環保理念,是對宿遷市推行河長制工作的有益補充。

  以鄉賢協會為抓手 做到應管儘管

  每天清晨6點,張九重都會準時騎上電動車,沿著村北的3條小河、村西的4條小渠,以及村南的5條小溝邊上巡邏。

  這一天,在村南一條小溝邊,張九重發現有村民將雞糞隨意堆放,他用手機拍下發給村委會主任,村委會主任收到後便及時進行了處理。

  若水裏有塑膠袋、秸稈等漂浮物,張九重就用隨身帶著的竹桿勾上來,放到附近的垃圾箱裏。 “良好的水生態環境需要大家一起守護,作為鄉賢,更要做表率、帶好頭。”張九重説。

  這是宿遷市政協重點開展的“鄉賢護碧水”活動,也是宿遷“鄉賢興村”的工作內容之一,即以政協指導下的鄉賢協會為抓手,從各鄉鎮村居中推選出一批品行、才學、名望都公認的退休老教師、老黨員和老幹部等,聘為新鄉賢,組成鄉賢義務護水員,負責看護小河、小塘、小溝、小渠、小庫等“五小”水體,採取定期或不定期巡查的方式,及時發現並處理這些小微水體存在的環境或污染問題,從而實現改善水質的管理目標。

  “五小”水體點多量大,散佈在田間地頭、房前屋後,與群眾生産生活密切相關,直接影響著鄉村環境整潔和地下水系安全,也是護水治水工作的“最後一公里”。“鄉賢在鎮村有地位、有威望、有號召力,在示範引導群眾護水治水方面有先天優勢。”市政協副主席華志明道出了活動初衷。

  2017年以來,宿遷市政協推薦評選了5724名宿遷當代鄉賢,並指導成立了各級鄉賢組織,培育打造了一支紮根基層、活躍城鄉的鄉賢隊伍。如今,宿遷全市一萬餘處小微水體全部配備上義務“監護人”。鄉賢隊伍的成立是群眾參與生態文明建設的一項生動實踐,也是推動“鄉村德治”工作的一次有益嘗試。

  2018年9月起,宿遷市鄉賢協會率先在“蘇北水鄉”泗洪縣開展鄉賢義務護水員試點。經過3個多月的探索實踐,梳理排查“五小”水體5369條,選聘鄉賢義務護水員869名,水面全部實現掛牌保護,鄉賢義務護水的組織體系、護水聯動機制初步建立。

  宿遷市宿豫區521名鄉賢護水員結合自身實際,採取不定期巡查的方式,做好信息匯總上報工作,並跟蹤問題整改情況,共排查出“五小”水體912條,按照1名鄉賢1條水體要求,應立牌管護水體607條,實際立牌630個,做到應立盡立、應管儘管、應護盡護。

  鄉賢護水掐得準脈 找得著根 摸得著門

  在蘇北地區,鄉賢護水已蔚然成風。

  “清清的溪水藍藍的天,空間治理來開展,人居環境大改變,河通塘潔魚兒肥……”70歲的葉成文是江蘇省徐州市睢寧縣淩城鎮淩城村的老支部書記。他每天都要和另外14個“老哥們”巡視全村的河、溝、渠、塘,8人8鼓邊走邊唱。

  “現在水裏最多也就漂個塑膠袋啥的,只要見著我都會給撈起來。”葉成文説。

  説起村莊正在發生的翻天覆地的變化,村民們也感慨:雖然政府把鄉村打造得很美麗,但要不是這些老黨員們每天督導我們改變隨手扔垃圾等陋習,村裏不會形成這樣的好風氣。

  “社工、鄉賢們都是村裏的能人、達人、帶頭人,發揮好他們的作用,對於在農村中形成示範作用,推進農村精神文明建設都有重要意義。”淩城鎮宣傳委員戴婷婷説。

  房灣濕地是如今睢寧縣姚集鎮發展的“主動脈”。“黃河故道在鎮內蜿蜒34公里,土地空間大、農業基礎好、生態底色足是姚集的三大優勢。”姚集鎮黨委書記卜青青説。綠水青山就是金山銀山,對於有山有水的姚集,打開鄉村振興戰略的鑰匙就是生態旅遊。

  52歲的鄉賢王丙賢,雖然右腿殘疾,但主動加入村裏的鄉賢“參事會”。他逢人就説:“政府給我們打造這麼好的環境,吸引了很多人來遊玩,給我們提供了致富的機會,這個環境我們一定要守護好才行。”

  王丙賢説到做到,不但守護好自已網格中的環境衛生,還經常到濕地內釣撈枯草、雜物等。剛開始時,高黨村只有群眾代表、老黨員主動參與,現在形成了40多名志願者服務隊。遇到節假日,村裏的學生也參與進來,大大拓展了“鄉賢”的外延。護水隊伍的壯大,讓村民自覺養成了愛護環境的好習慣。

  憑著“地熟、人熟、事熟”的優勢,鄉賢們對居住區的情況瞭如指掌,掐得準脈,找得著根,摸得著門。

  睢寧縣睢城街道小沿南段,東城社區69歲的劉慶祥,是一名企業老闆,也是社區的熱心鄉賢。 “我們這,有睢寧第二小學、龍運中學、幼兒園,附近租房帶小孩上學的很多,有的租客素質不行,倒生活垃圾時圖方便,隨手倒入河中。開始我們是清理,後來就一家家上門做工作。沿河風光帶,我們盼了幾十年了,才有今天的光景,哪能破壞呀。” 劉慶祥説。

  “代表問水”是徐州沛縣人大監督工作的特色。2019年,沛縣人大實行了“代表巡河碧水行動”,參加巡河的人大代表共有99名,包段巡查全縣27條縣級及以上河道。經過多方發力,如今沛縣的水環境得到進一步改善。此外,沛縣投資2.1億元實施碧水繞城和農村生態河湖建設,累計整治縣級河道550公里、鎮級河道630公里、村級溝渠2000余公里,清除違建750處。納入省市考核的410起河湖“三亂”問題整治已完成374起,完成率91.22%,處於徐州前列。(作者 韓東良 顧士剛 戴婷婷)

分享到:
  • 聯盟單位中國生態文明網
  • 聯盟單位世界自然保護聯盟
  • 聯盟單位國際野生物貿易研究組織
  • 聯盟單位世界自然基金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