陜西丨生態隴縣打造特色産業

2020-01-14 14:11:13  來源:中國環境報  責編:陳晨

  中國環境報訊:位於陜西省寶雞市西北部的隴縣,2019年底被生態環境部授予“國家生態文明建設示範市縣”稱號。在隴縣人看來,這可是塊金字招牌,是對本地生態立縣階段性成果的認可。

  隴縣因地處隴山東坡而得名,森林覆蓋率達60%,是陜西西部重要的生態屏障。隴縣縣長趙甲宏表示,要按照文化立城、秀水養城、産業興城、森林護城的理念,做好、做美城市,“把隴縣縣城打造成為新絲綢之路經濟帶上一顆耀眼的明珠。”

  綠水青山好羊乳

  早晨8點,在隴縣的陜西綠能生態牧業有限公司,可愛的奶山羊走上轉盤式擠奶機進行擠奶。以“生態乳都”聞名陜西的隴縣,羊乳産業鏈健全,涵蓋從奶山羊養殖、乳品生産到精準行銷各環節。

  陜西綠能生態牧業有限公司化驗室主任王泓梅介紹,企業目前奶山羊存欄1.8萬隻,是全亞洲規模最大的單體奶山羊養殖基地。羊舍鋪設墊草,羊糞、尿液通過墊草吸收,有專門的公司收購,製作成有機肥。

  距離這家企業不遠的和氏乳業集團擁有兩座嬰幼兒奶粉核心加工廠,其中智慧化羊奶粉生産線已建成投産。公司總經理李軼超介紹,這條生産線採用先進的乾濕法複合工藝加工嬰幼兒配方奶粉,確保了奶粉的安全。

  目前,隴縣全縣奶山羊存欄35萬隻、羊乳全産業鏈産值36.3億元,被陜西省政府確定為全省千億羊乳集群示範縣。

  “發展奶山羊産業,我們打的是綠色牌、生態牌,生産的是有機羊乳。我們有志成為全國奶山羊發展的一面旗幟。”隴縣縣長趙甲宏説。

  山珍之王好香菇

  山珍之王好香菇,是人人稱道的“隴縣五寶”之一。目前,隴縣已發展食用菌基地13個,年産量4萬噸。

  隴縣宏盛農牧有限責任公司總經理李曉宏介紹説,生産香菇需要用到木屑和麩皮,隴縣和周邊地區果園裏修剪的樹枝,經粉碎就可種香菇,香菇長成、出售後,木屑還能做成有機肥,施回到田裏面去,培育無公害農産品。

  隴縣還探索出“借袋還菇”的生態扶貧模式。這種模式對貧困戶實行“三免一借兩保障”政策,免去貧困戶的大棚使用費、水電費、技術培訓費,此外每個大棚裏,還借給貧困戶8000個價值3萬多元的香菇菌袋。待貧困戶投入生産後,不僅保底價回收,還保障貧困戶每季每個大棚凈賺8000元。

  這個創新做法被評為全國食用菌産業精準扶貧十大模式之一,李曉宏也因此被授予“全國農村青年致富帶頭人”榮譽稱號,“現在我們全縣有3000多個大棚,産值近4個億,帶動2700多戶貧困戶增收。”

  目前,“隴關”牌香菇已通過國家綠色無公害等認證,隴縣食用菌也成為出口韓國、中亞等地區的優質産品。2016年至2018年,隴縣農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實現三連增,增速位居寶雞市第一。

  東方“愛蒙塔爾”好風光

  除了特色種養業,隴縣還主攻以“關山草原”為主打的生態旅遊産業。關山草原是西北內陸地區唯一的高山草甸,素有中國立體草原、東方“愛蒙塔爾”的美譽。

  關山草原景區內有天然森林104萬畝、草地35萬畝、馬匹5000多匹,2018年和2019年接待遊客都在100萬人次以上。

  隴縣縣長趙甲宏説:“我們突出大美關山和龍門洞兩大景區,打造中國最美草原‘愛蒙塔爾’,以此帶動隴縣全域旅遊發展。”

  此外,隴縣先後部署開展了農村“大綠化、大治理、大提升”、環境衛生綜合整治、農村人居環境整治等專項行動,實施了總投資6.3億元的生態雅村強基工程,農村環境大大改善。(作者 馮永強 胡靜)

分享到:
  • 聯盟單位中國生態文明網
  • 聯盟單位世界自然保護聯盟
  • 聯盟單位國際野生物貿易研究組織
  • 聯盟單位世界自然基金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