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肅丨“金張掖”打造綠色生態走廊

2020-01-17 11:33:30  來源:中國綠色時報  責編:陳晨

圖片默認標題_fororder_內頁-文章圖片模板

  中國綠色時報訊:甘肅省張掖市,因物産豐富、文化繁盛,自古被稱為“金張掖”。如今,“金張掖”更添綠色勝景,展現綠色美麗生態走廊的新風貌。

  張掖市把生態造林示範建設作為實施鄉村振興戰略、打造生態宜居美麗鄉村的重要抓手,堅持造林與造景結合、防護林與景觀林融合、重點生態工程與農田林網和村莊綠化相配套,統籌山水林田湖草系統治理,推進大規模國土綠化,不斷提升林草資源總量和品質。

  2019年,圍繞祁連山水源涵養區、黑河生態帶、交通大林帶、城市綠化帶,張掖市整合項目資金,以“一園三帶”造林綠化示範建設為引領,完成人工造林18萬畝、封育38萬畝。推動祁連山黑河流域山水林田湖草生態保護修復工程林業項目建設開展,完成沙化草地補種改良5萬畝、草原圍欄封育5萬畝。

  依託新一輪退耕還林工程、山水林田湖草生態修復經濟林建設項目,張掖市推進林産品供給側結構性改革,將露地栽培和設施栽培相結合,突出發展優質梨、紅棗、枸杞、葡萄等優勢特色樹種,發展文冠果、油用牡丹、核桃等木本油料,全市新增以優質梨、杏、枸杞等為主的特色經濟林種植面積3萬畝。開展以“幼園早果早豐、挂果園優質高産、老果園復壯穩産”為重點的提質增效行動,完成經濟林提質增效改造4萬畝。

  目前,張掖市已初步形成佈局區域化、種植良種化、生産標準化、經營産業化的特色經濟林産業發展格局,建成以葡萄、紅棗、優質梨、枸杞、杏、文冠果、沙棘等為主的經濟林101.4萬畝,果品總産量達25.4萬噸,實現年産值7.72億元,建成以葡萄酒、紅棗、濃縮果汁精深加工為主的規模以上企業11家,年生産各類産品3.2萬噸,實現年産值2.7億元。

  圍繞中度沙化區和綠洲週邊過渡帶,在保護好現有天然荒漠植被的基礎上,採用工程措施和生物措施相結合,喬灌草、帶片網相融合的方式,大力開展固沙壓沙和人工造林。依託中央財政防沙治沙項目,完成治沙示範林建設2000畝;依託三北工程,完成精準治沙造林2000畝;依託國家沙化土地封禁保護區建設項目,對生態區位重要、不具備治理條件以及不宜開發利用的沙化土地實行嚴格的封禁保護。山丹縣加快推進南灘沙化土地封禁保護區項目建設,完成刺絲圍欄建設66公里,封禁沙化土地15.2萬畝,沙化治理面積不斷擴大,沙區現有林草植被得到有效保護,走廊生態安全得到有力保障。

  以創建國家園林城市為載體,加強城市片林、風景林建設,穩步推進城市公園、城郊森林公園城郊綠道、環城綠帶建設,採取規劃建綠、拆違還綠、立體植綠等方式,完成綠化美化4500畝。加快推進道路林網、水系林網、農田林網、環村防護林及特色經濟林基地建設,因地制宜開展鄉村片林、景觀通道、庭院綠化、“四旁”綠化、鄉村綠道、休憩公園建設,完成鄉村振興示範建設區造林綠化14.3萬畝。建成了張民公路、張肅公路鄉村振興示範帶沿線生態景觀林、黑河生態新城環城大林帶、丹霞通道東側供水渠係生態景觀林、絲路花海田園綜合體優質林果和交通大林帶、大黃山劉家山頭水源涵養林等一批高標準高品質示範樣板工程。(作者 王濤 武曉林)

分享到:
  • 聯盟單位中國生態文明網
  • 聯盟單位世界自然保護聯盟
  • 聯盟單位國際野生物貿易研究組織
  • 聯盟單位世界自然基金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