講究方式方法 精準科學依法治污

2020-01-20 14:27:29  來源:中國環境報  責編:陳晨

  近些年來,我國污染防治攻堅力度之大、措施之實、成效之明顯,前所未有。同時,隨著生態環境治理的深入推進,遇到的難題與矛盾也不斷凸顯,治理難度不斷增加,不僅要樹立必勝的信心,堅定打贏的決心,還要講究方式方法,突出精準治污、科學治污、依法治污,確保取得更快更大更好的治理成效。

  打贏污染防治攻堅戰,首先要堅持精準治污,抓住影響生態環境品質的主要問題,集中力量打陣地戰殲滅戰,實行重點突破。精確識別污染源、明確治理對像是誰,是精準治污的前提。要通過數據分析和科技手段,找出影響重點流域區域、重點行業企業、重點時段環境品質的主因;要通過生態環境監測、污染源普查、生態環保督察、群眾信訪等多種方式,精確定位影響生態環境品質的突出問題和薄弱環節。針對環境問題的不同特點、不同成因,對症下藥,靶向治療。同時,根據企業的治污能力、環境管理水準以及守法情況,實行差別化管控,實施精準打擊。近年來,一些地方針對不同企業、流域、城市存在的環境問題,實行“一企一策”“一河一策”“一市一策”,制定個性化治理方案,大大提升了治污效果。

  打贏污染防治攻堅戰,要堅持科學治污,遵循客觀規律,運用科學方法,發揮科技力量,確保治污效率。污染治理是個系統的、長期的過程,不可能都立竿見影。我國幅員遼闊,各地自然資源稟賦迥異、經濟社會發展狀況不同,多領域、多類型、多層面生態環境問題累積疊加,污染治理工作艱巨而複雜,既要務求必勝,又不能期望畢其功於一役,一夜之間解決所有環境問題。要實事求是地設立治理目標、安排任務,科學合理地把握工作節奏、進度與力度。各地做出生態環境保護決策,要建立在科學評估和充分論證的基礎之上,要有科學數據和科研成果的支撐。只有這樣,才能使污染治理更具有針對性和指導性,治理成果才更紮實更穩定。近年來,生態環境部門對京津冀及周邊地區、汾渭平原等地的重點城市派出專家團隊長期駐點,摸清了污染成因與機理等關鍵問題,量身定制幫扶方案,加快了大氣環境品質改善的步伐。各地推進超低排放、發展清潔能源等技術應用,不僅減少了資源能源消耗、節約了生産成本,而且大幅度減少了污染物排放,也驗證了科技是第一生産力的論斷。破解環境污染難題、實現高品質發展,必須依靠科技進步、用好科技成果。

  打贏污染防治攻堅戰,要樹立法治思維,堅持依法治污、依法行政。我國生態環保法律法規體系愈加完善,為推進污染防治提供了法律保障,為行政履職提供了規矩準繩。法無授權不可為,法定職責必須為。對於破壞生態環境的違法行為,相關監管部門必須依法履職,嚴格執法監管,推動企業落實治污主體責任。同時,也要規範自由裁量權,避免隨意執法、任性處罰,以依法行政為企業做出表率,彰顯法律的嚴肅性和公平正義性。各地黨委政府要依法推進生態環境治理,出臺生態環保政策舉措要于法有據,避免“拍腦袋”式決策,堅決杜絕平時不作為、急時“一刀切”的行為。

  明者應時而動,知者隨事而制。面對生態環保新形勢新要求,要結合工作實際,不斷總結固化好的做法經驗,改進和優化治理方式,既積極進取,又循序漸進,精準、科學、依法治污,堅決打贏污染防治攻堅戰。(作者 鐘寰平)

分享到:
  • 聯盟單位中國生態文明網
  • 聯盟單位世界自然保護聯盟
  • 聯盟單位國際野生物貿易研究組織
  • 聯盟單位世界自然基金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