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農民新業態是農村雙創兩大抓手

2020-09-29 09:10:46  來源:經濟日報  責編:馮實

  實施鄉村振興戰略,産業振興是基礎,人才振興是關鍵。抓好農村創業創新,既要見物,也要見人。可以説,新農民、新業態是農村雙創的兩大抓手。受新冠肺炎疫情影響,今年農民就業增收受到一定影響。這既是挑戰,也是機遇

  據有關部門最新統計,受新冠肺炎疫情影響,今年有近3000萬農民工留鄉或二次返鄉,農民就業增收受到一定影響。筆者認為,這既是挑戰,也是機遇。要圍繞鄉村産業振興和農民就業增收兩大目標,支持和鼓勵農村創業創新,通過深化農村改革、強化創新驅動、突出鄉村特色,努力培育新農民新業態。

  當前,我國正著力構建新發展格局,農業農村是大有可為的廣闊天地。一是有巨量的資源要素,常年擁有19億噸各類農産品、5.1億畝集體建設用地、3.4億勞動力。二是有突出的發展短板,53%的村沒有綜合商店、70%的村沒有餐館。三是有龐大的對接主體,全國有農業龍頭企業9萬多家,農民合作社約220萬家,家庭農場近100萬家。更重要的是,近6億農民收入在增長,約4億人的中等收入群體消費在升級。可以説,鄉村發展潛力無限。

  如此廣袤的鄉村,有山有水有商機。隨著城鎮化快速發展,鄉村的田園風光、良好生態、農家美食、民俗文化已經成為稀缺資源,對城裏人越來越有吸引力;相比工業産品的規模化、程式化,農村雙創産品大多是小、特、專、精,恰好順應了居民日益旺盛的個性化消費需求。鄉村是就業的蓄水池,具有巨大的包容性,鄉村創業門檻低,風險也低。這些都是鄉村的價值所在,也是農村雙創的獨特優勢。

  推動農村創業創新,在當下更具特殊意義。從就業來看,這有利於農民工就地就近就業增收,形成以創新促創業、以創業帶就業的循環;從産業來看,這有利於推動農村一二三産融合發展,延伸産業鏈、提升價值鏈;從農村來看,這能吸引更多城市居民到農村消費、旅遊,促進城鄉資源要素融通循環;從農民來看,這能給農民創造更多發展機會,加速成長為新農民。農村創業創新的重點不只是帶動了多少投資、增加了多少GDP,更在於解決了多少農民就業、為農村社會發展帶來了多少福祉。

  實施鄉村振興戰略,産業振興是基礎,人才振興是關鍵。抓好農村創業創新,既要見物,也要見人。以前做農業農村工作,更多的是考慮人往哪去,現在要重點考慮人從哪來;以前發展鄉村産業,更多的是考慮産業如何做大、如何多産,現在要重點考慮産業如何做強、如何優産。可以説,新農民、新業態是農村雙創的兩大抓手。

  要培育新農民。一方面,要匯聚外部力量,引導各類人才投身鄉村建設,鼓勵吸引農民工、大學生、科技人員等到農村創業興業。要暢通人才自由流動渠道,爭取出臺更多普惠性政策,創造更好的創業環境,把更多城市人才引向鄉村創新創業。另一方面,要激活內生動力,加大本土人才培育力度。讓他們務農有尊嚴、幹事有平臺、成功有褒獎、失敗有保障,讓農業成為有奔頭的産業,讓農民成為有吸引力的職業。總體看,現在各方人才在鄉入鄉創業創新的熱情高漲,要進一步讓農村的機會吸引人、讓農村的環境留住人。

  要激活新業態。過去,“原”字號農産品賣不上好價錢,關鍵是産業鏈條太短、融合層次太淺。現在,“機器換人”“電商換市”普遍在農業農村領域開展。不少地方打造“人在幹、雲在轉、數在算、面朝螢幕背朝雲”的“互聯網+”創業模式,讓手機成為新農具、數據成為新農資、直播成為新農活。今後推動農村創業創新,要縱向延伸農業産業鏈條,一産往後延、二産兩頭連、三産連前端;要橫向拓展農業功能,在農業中融入工業、商業、文旅、教育等現代産業要素。(喬金亮)

分享到:

  • 聯盟單位中國生態文明網
  • 聯盟單位世界自然保護聯盟
  • 聯盟單位國際野生物貿易研究組織
  • 聯盟單位世界自然基金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