乳山市信用體系建設系列報道之一:信用進農村 提升鄉村治理效能

2021-09-11 11:25:49  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  責編:鄭思雯

  國際在線消息:自黨的十九大提出實施鄉村振興戰略以來,全面推進鄉村振興,加快實現農業農村現代化,不斷實現人民對美好生活的嚮往已經成為全國人民的願景和奮鬥目標。但是農村地區由於地域較大、人口較多、受教育程度普遍不高等原因,一直都是基層社會治理的難點。因而鄉村振興和農村現代化不能僅僅體現在經濟層面,更體現在治理能力和治理體系上,推進信用體系建設進農村,正是創新鄉村治理體系、深化農村改革、有效破解治理難題,提升治理效能的關鍵“法寶”。

  自信用體系建設工作啟動以來,山東省乳山市下初鎮始終將信用體系建設作為破解基層治理難題的有效抓手,在下初鎮的村莊之中,“信用”已經成為了一個家喻戶曉的詞,下初鎮黨委政府多次召開專題會議進行部署落實,全力推進信用進農村工作增點擴面、提質升級。為了激發村民的積極性,下初鎮積極探索“信用+”管理模式,通過開設村級信用超市、暖心食堂、制定積分管理辦法和村規民約等方式推行信用積分管理制度。同時充分發揮基層宣傳陣地的作用,通過村內廣播、三微一端等方式進行推廣,使得信用體系建設滲透到村民的日常生活之中。

  “都説天下沒有免費的午餐,沒想到真有免費的好事,真是太好吃了。”每天中午時分,下初鎮下草埠村85歲的老人車傳雪都會準時來到村裏的“暖心食堂”,在食堂服務的志願者把葷素搭配營養豐富的飯菜端到她的桌前,村裏20多位像車傳雪這樣85周歲以上的老人,吃上了熱騰騰的飯菜,享受到了舌尖上的幸福。這一舉措令村民交口稱讚,而下初鎮暖心食堂真正做到溫暖人心的秘訣便是信用體系建設,村民通過前往暖心食堂進行志願服務獲取信用積分,然後在信用超市消費信用積分兌換日化用品,不僅服務了他人,也讓自己得到了實惠,更破解了村民心中“事不關己高高挂起”的觀念,真正踐行起了共建共治共享的社會治理理念。

  在乳山市,鎮村開設信用超市、暖心食堂只是推行“信用+”管理模式中最基礎的一環。目前,信用“進農村”工作在全市601個村全面鋪開,實現了信用超市全覆蓋,近三萬名群眾主動參與其中,享受到了信用體系建設的“紅利”。此外,各鎮區也結合自身實際情況和居民的實際需求,不斷探索增添新的特色“信用+”服務項目,各類志願服務團隊也如雨後春筍般不斷涌現,積極參與到了人居環境整治、護林防火等各類工作之中,為社會治理注入了源源不竭的活力。(高彬)

分享到:
  • 聯盟單位中國生態文明網
  • 聯盟單位世界自然保護聯盟
  • 聯盟單位國際野生物貿易研究組織
  • 聯盟單位世界自然基金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