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島1312多公頃互花米草全部刈割

2021-11-26 18:08:50  來源:新華網  責編:陳晨

  記者25日從青島市海洋發展局了解到,目前青島市分佈的1312.09公頃互花米草已經全部完成刈割,在全省率先完成互花米草刈割任務。

  互花米草作為外來入侵物種,近10年來在我國沿海迅猛暴發,山東省7個沿海城市均有互花米草分佈。2003年原國家環境保護總局公佈首批16種造成嚴重生態危害和經濟損失的外來入侵物種名單,互花米草作為唯一的海岸鹽沼植物名列其中。

  根據遙感影像動態監測,1988年膠州灣濱海濕地就已經有互花米草分佈。根據2020年7月遙感影像與無人機實地調查,青島市互花米草總面積大約為1218.17公頃,2021年這一數字增長到1312.09公頃。

  為進一步加強生物多樣性保護,青島市自2020年深入組織開展互花米草防治工作。

青島1312多公頃互花米草全部刈割_fororder_22

  青島市有關部門正在進行互花米草治理。(受訪者供圖)

  青島市海洋發展局黨組書記、局長焦明偉表示,針對本地互花米草分佈面積大、分佈區域分散、各分佈區域環境差異大的客觀實際,青島市確定了“刈割+翻耕”的治理方式,各區市根據本地實際,分別採用了浮筒式挖掘機、機耕船、割草機、履帶式還田機等施工機械,提高了全市互花米草治理工作效率。

  “根據技術要求,我們把翻耕深度定在20釐米至30釐米,石頭較多的河道或翻耕設備無法作業的局部區域,採用挖掘機深埋的辦法,深埋深度達到1米,把互花米草植株全部翻耕鏟碎或深埋,達到最佳治理效果。”焦明偉説。

  此外,今年青島市還在科技惠民示範引導專項中設置了“青島市互花米草入侵機制、防治及綜合利用”項目,由青島大學開展研究工作,探索拓展互花米草治理科學方案。

  為確保按規定時間節點完成治理目標任務,青島市建立了周調度工作機制,每週通報各區市治理工作進展情況,自8月底開始實行日調度,每週現場督導、兩次通報。相關區市克服各種困難,超前完成了年度治理任務。

  經過多方共同努力,目前青島市分佈的1312.09公頃互花米草已經全部刈割完成,翻耕面積達930公頃,治理進度已在全省領先。(記者 王凱)

分享到:
  • 聯盟單位中國生態文明網
  • 聯盟單位世界自然保護聯盟
  • 聯盟單位國際野生物貿易研究組織
  • 聯盟單位世界自然基金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