越冬食物足 繁殖添保障

2021-12-24 11:09:22  來源:人民日報  責編:陳晨

  優雅的長喙,赤紅的面頰,羽毛在冬日陽光下映出溫暖的橙黃色……在陜西漢中洋縣的水田裏,經常能瞥見被譽為“東方寶石”的朱鹮。

  在洋縣溢水鎮劉莊村,陜西漢中朱鹮國家級自然保護區管理局保護科副科長李昌明將一籠籠泥鰍拋向冬水田中,這是他今冬第三次給朱鹮“加餐”了。他説:“截至今年11月底,我們已完成朱鹮活動區11個村共1500畝冬水田的蓄水與管護工作,今年冬天要在水田中投喂3000公斤泥鰍,為朱鹮安全越冬打基礎,確保朱鹮繁殖能順利進行。”

  據介紹,朱鹮曾一度從人類視野中消失。1981年在洋縣秦嶺深處的姚家溝被重新發現時,朱鹮僅有7隻。截至2020年底,全球朱鹮數量已增加到7000余只,其中野外種群5600多只,人工種群2000多只,已形成穩步增長態勢。

  陜西漢中朱鹮國家級自然保護區管理局高級工程師張躍明説,朱鹮是生態指示物種,保護朱鹮對所在地生態系統保護起到關鍵促進作用。保護區在探索極小種群拯救與保護中積累了寶貴經驗,形成了以蹲守、跟蹤保護為起點,以群眾廣泛參與為依託,以就地保護和易地保護並舉為抓手,以科學研究為支撐的朱鹮保護模式。

  近年來,當地還開展社區共管工作,恢復和改善朱鹮棲息地的生態環境,積極開展保護和科學研究。多年努力下,朱鹮的分佈範圍不斷擴大,通過自然擴散、種源引入、野化放飛,朱鹮分佈範圍從陜西擴展到全國多個省份,已建立7個朱鹮人工繁育基地,其中浙江、河南已經成功建立野外種群。今年3月,有攝影愛好者在延安富縣首次拍攝到了朱鹮,這也意味著,野外朱鹮棲息地範圍又向北擴展了160多公里。(人民日報記者 原韜雄)

分享到:
  • 聯盟單位中國生態文明網
  • 聯盟單位世界自然保護聯盟
  • 聯盟單位國際野生物貿易研究組織
  • 聯盟單位世界自然基金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