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設人與自然和諧共生的現代化

2022-01-10 16:43:47  來源:人民日報  責編:陳晨

  無論是黃河長江“母親河”,還是碧波盪漾的青海湖、逶迤磅薄的雅魯藏布江;無論是南水北調的世紀工程,還是塞罕壩林場的“綠色地圖”;無論是雲南大象北上南歸,還是藏羚羊繁衍遷徙……這些都昭示著,人不負青山,青山定不負人

  一元復始,萬象更新。新年的陽光照耀大地,在大江南北、城市鄉村,更清麗的山,更清新的空氣,更清潔的水,讓人心曠神怡。

  “十四五”開局之年,我國持續推進生態文明建設,用綠色增添經濟亮色,用綠色增添高品質發展成色。深入打好藍天、碧水、凈土保衛戰,中央生態環境保護督察接續壓茬開展,落實長江“十年禁漁”,實施生物多樣性保護重大工程,持續開展大規模國土綠化行動,生態環境治理力度繼續加大。發佈《關於完整準確全面貫徹新發展理念做好碳達峰碳中和工作的意見》和《2030年前碳達峰行動方案》,緊鑼密鼓制定重點領域、重點行業的實施方案,加快形成碳達峰、碳中和“1+N”政策體系,全國碳排放權交易市場正式啟動,第一個履約週期順利結束,碳達峰、碳中和各項舉措紮實推進。

  高品質發展取得新成效,我們生活的家園擁有了更多碧水藍天。最新監測數據顯示,2021年1月至11月,3641個國家地表水考核斷面中,水質優良(一至三類)斷面比例為83.6%,同比上升1.7個百分點;劣五類斷面比例為1.0%,同比下降0.8個百分點。全國339個地級及以上城市細顆粒物(PM2.5)平均濃度為28微克/立方米,同比下降9.7%,可吸入顆粒物(PM10)、臭氧、二氧化硫等主要大氣污染物的平均濃度都同比下降。

  我們也應看到,我國生態環境保護結構性、根源性、趨勢性壓力總體上尚未根本緩解,實現碳達峰碳中和是一項艱巨任務。

  “生態環境是關係黨的使命宗旨的重大政治問題,也是關係民生的重大社會問題。”中央經濟工作會議指出:“領導幹部要加強經濟學知識、科技知識學習,特別是要悟透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思想,堅持正確政績觀,敬畏歷史、敬畏文化、敬畏生態,慎重決策、慎重用權。”各地各部門要保持加強生態文明建設的戰略定力,牢固樹立綠水青山就是金山銀山理念,深入打好污染防治攻堅戰,堅定不移走生態優先、綠色低碳發展之路。

  “十四五”是碳達峰的關鍵期、窗口期。實現碳達峰碳中和是推動高品質發展的內在要求,須堅定不移持續推進,但不可能畢其功於一役。準確認識和把握碳達峰碳中和,統籌有序、系統科學地開展,才能實現既定目標。持之以恒把降碳作為“十四五”時期生態文明建設重點戰略方向,推動減污降碳協同增效,促進經濟社會發展全面綠色轉型,中國將以實際行動繼續為建設清潔美麗的世界作出應有貢獻。

  奮進新征程,新年新氣象。新發展階段對生態文明建設提出了更高要求,保持生態文明建設戰略定力,努力建設人與自然和諧共生的現代化,我們定能把綠水青山建得更美,把金山銀山做得更大,以高水準保護推動高品質發展、創造高品質生活。(人民日報記者 劉 毅)

分享到:
  • 聯盟單位中國生態文明網
  • 聯盟單位世界自然保護聯盟
  • 聯盟單位國際野生物貿易研究組織
  • 聯盟單位世界自然基金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