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態之美成就生活之美

2022-01-17 09:37:29  來源:光明日報  責編:陳晨

  王家院水庫碧波盪漾、水鳥乘風翱翔,明堂河裏魚兒嬉戲遊玩,芝田河水清河暢、沉水挺水植物形成“水中森林”——驅車行走在山東泰安,一道道美麗的風景盡顯生態泰安之美。

  這一切得益於泰山區域山水林田湖草生態保護修復項目的實施,該項目是山東省唯一入選的國務院第二批山水林田湖草生態保護修復全國六大區域試點之一。2019年7月,該項目重要組成部分泰城水生態環境治理項目開工建設,2021年11月23日通過驗收,一批生態保護修復項目即將投入使用。

  據了解,泰城水生態環境治理項目由中國鐵工建設投資集團(以下簡稱“中國鐵工投資”)投資、建設、運營,是治理泰山區域生態環境、保障南水北調幹線水質、打造華北平原生態安全屏障的重大戰略項目,主要包括3條河道生態保護修復,2個雨污分流項目,1座水庫擴容及配套供水項目,1座污水處理廠提標改擴建項目,具有“點多、線長、面廣”的特點。

  美不美 看河水

  泰安市城區九條城市內河,素有“泰城九廊道”之稱。此次生態修復的芝田河、明堂河、梳洗河位於泰城中東部,自東向西並列排開,自北向南穿城而過,總長約55公里。近年來,部分河道淤堵嚴重、時常斷流,河水發黑髮臭,岸堤防沖刷能力差,排洪不暢。很長一段時間內,部分向內河排污的行為導致河道水質遭受污染,嚴重影響人民的美好生活。

  生態修復過程中,中國鐵工投資對3條河流進行河道清淤、河床拓寬、河堤加固,栽植沉水挺水植物凈化水質。新建“靈溪灣”“明堂湖”等8處景觀公園和景觀點,鋪設草坪並栽植白蠟、法梧、銀杏等喬灌木,為市民提供集旅遊、文化、休閒、健身功能于一體的遊憩場所。

  清澈河水奔流不息,奔向人民幸福生活。經過生態修復,如今芝田河、明堂河、梳洗河水清河暢。3條綠色廊道一步一景、美不勝收,置身其中好似畫中游。市民三五成群、相約晨練,遊客紛至遝來、旅行打卡,成為美麗泰城一道道亮麗的風景線。

  小管網 大民生

  泰安城市排水管網建成年代較早,大大小小的雨水污水管網在地下縱橫交錯,遍佈整座城區,連接千家萬戶。部分管網年久失修,雨水污水混排、動輒倒灌外溢,防洪防澇能力減弱,影響人民生活,甚至給人民生命財産帶來威脅。

  生態保護修復方案採用人工和機器人協同方式,深入3000多個檢查井,對原有老舊管道進行排查維修、清淤順接,以“利舊+新建”的方式,打通城市雨水污水排放地下“大動脈”,完善城區污水、雨水排水系統,提高了污水收集率,增強了防洪防澇能力,改善了人居環境。星星點點的作業點覆蓋城區大街小巷,管理人員既要抓牢車輛交通安全,更要盯好地下有限空間作業安全。未知有毒氣體是管道清淤有限空間作業的最大安全風險點,稍有不慎將威脅生命,中國鐵工投資旗下中鐵泰安公司通過專人值守、多人協同配合完成作業,實現了400余公里管網作業“零事故”。

  環境美 水鳥歸

  王家院水庫向泰城供水項目即“3122”項目,主要為3座生態攔河壩、1座水庫防滲改造及圍壩防護、2座加壓泵站和總長度35公里的2段供水管道。其中,水庫防滲改造是一道大難題,王家院水庫是典型的喀斯特地貌,地下熔岩發育成熟,由於長時間不能正常蓄水,一片荒蕪,雜草叢生。

  中鐵泰安公司通過對庫區進行全方位地勘,細化分類,以不同強度混凝土注入,解決了地下溶洞多而雜的問題。防滲膜焊接對溫度、濕度以及兩塊防滲膜之間的搭接距離都有著嚴格要求,材質不能長時間曝曬,焊接完成檢查氣密性以後,工作人員立即回填土方,嚴格把好工藝關。

  汶河水引入王家院水庫後,通過供水管道引入大河水庫,再經過加壓泵站輸入瀧澤湖進行生態補水、凈化後送入千家萬戶;城區污水通過雨污分流系統進入第四污水處理廠,經過處理為地表準Ⅳ類水質,由濕地凈化後排入汶河。如此,形成一個週而复始、循環利用的水生態環境治理系統。

  經過生態修復,如今的王家院水庫可蓄水約1900萬方,形成3000畝蓄水面、100畝松林小島及2萬多畝連片式生態長廊,藍天、白雲、碧水相映成色。

  準Ⅳ類 更先進

  隨著城區企業入駐、人口增加和排污管網逐漸完善,收納、處理的污水量也在急速增加,泰安市原第四污水處理廠規模及處理能力已不能滿足日益增長的污水處理需求,迫切需要新增污水處理能力。

  第四污水處理廠提標改造及擴建項目于2019年7月開工,2020年8月15日通水,同年12月投入試運營,2021年3月正式投入運營。經過提標改造及擴建,將第四污水處理廠日污水處理能力提高到12萬立方米,服務面積達61.8平方公里,主體工藝採用“預處理+AAO生化池+深度處理工藝”,出水水質達到至地表準Ⅳ類標準,在業內屬於領先水準。

  廠區綠化面積達7萬平方米,綠植40余種,採用多種節能設備,提高標準化、自動化程度。2021年10月,第四污水處理廠獲評全國第四批環保設施和城市污水垃圾處理向公眾開放單位。自通水運營以來,該廠共接待省內外各級組織、團體500人次前來參觀考察。(光明日報記者 趙秋麗 李志臣)

分享到:
  • 聯盟單位中國生態文明網
  • 聯盟單位世界自然保護聯盟
  • 聯盟單位國際野生物貿易研究組織
  • 聯盟單位世界自然基金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