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態環境部舉行1月例行新聞發佈會

2022-01-25 10:13:48  來源:中國環境報  責編:陳晨

  2022年1月24日,生態環境部舉行1月例行新聞發佈會。生態環境部總工程師、水生態環境司司長張波出席發佈會,介紹水生態環境保護有關情況。生態環境部新聞發言人劉友賓主持發佈會,通報近期生態環境保護相關重點工作進展,並共同回答了大家關心的問題。

  劉友賓介紹,生態環境部近日召開全國生態環境保護工作會議,安排部署2022年重點工作,將更加突出精準治污、科學治污、依法治污,積極服務“六穩”“六保”工作,協同推進經濟高品質發展和生態環境高水準保護。全國碳市場第一個履約週期順利收官,共納入發電行業重點排放單位2162家,年覆蓋溫室氣體排放量約45億噸二氧化碳,促進企業減排溫室氣體和加快綠色低碳轉型的作用初步顯現。生態環境部發佈18個美麗河湖案例和8個美麗海灣案例,下一步,將會同有關部門和地方深入總結、凝練、宣傳優秀案例,推介好經驗、好做法、好機制,讓各地“學有榜樣、做有尺規、行有示範、趕有目標”。中國完成《斯德哥爾摩公約》全面淘汰20種類持久性有機污染物的履約任務,全國主要行業二噁英排放強度大幅下降。中國提交《關於汞的水俁公約》第一次(完整版)國家報告,向國際社會報告中國的履約成果。

  張波表示,2021年,全國各級各部門深入貫徹習近平生態文明思想,大力推進水生態環境保護工作,水生態環境品質保持了持續改善的勢頭。全國水質優良水體比例為84.9%。長江流域水質優良的國控斷面比例同比增加1.2個百分點,幹流穩定達到Ⅱ類水質;黃河干流全線達到Ⅲ類水質。近年來,長江經濟帶工業園區污水管網累計建成6.62萬公里,完成長江經濟帶11省市自然保護區問題點位整改2374個,長江警示片披露問題完成整改437個。295個地級及以上城市(不含州、盟)黑臭水體基本消除。累計劃定鄉鎮級集中式飲用水水源保護區19132個,確保群眾飲水安全。下一步,將以深入打好污染防治攻堅戰,推進落實“十四五”重點流域水生態環境保護規劃為主線,不斷提升水生態環境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水準,持續改善水生態環境品質。

  有記者問到“十四五”深入打好碧水保衛戰如何落實中央經濟工作會議“穩字當頭,穩中求進”要求,張波表示,“十四五”期間,在“穩”的方面,通過合理設定優良水體比例目標,按照時序進度設置年度目標,實事求是開展水質評價、考核、排名,引導各地夯實工作基礎,補齊工作短板,提高工作質效。在“進”的方面,“十四五”將堅持山水林田湖草沙系統治理,著力推動水生態環境保護由污染治理為主向水資源、水生態、水環境協同治理、統籌推進轉變。同時,鼓勵有條件的地方先行先試,力爭在城鄉面源污染防治和生態保護修復等若干難點和關鍵環節上實現突破。

  針對冬奧會、冬殘奧會賽期空氣品質保障,劉友賓告訴記者,生態環境部高度重視冬奧會賽區及周邊區域環境治理工作,加快推進産業、能源、運輸結構調整,連續5年開展秋冬季大氣污染綜合治理攻堅行動,京津冀及周邊地區空氣品質改善取得顯著成效。北京冬奧會、冬殘奧會賽期正值我國北方地區冬春交匯季節,環境氣象條件極為不利。北京、河北等周邊省市授權當地政府在冬奧會籌備和舉辦期間可依法依規採取必要的行政措施,對污染重、排放量大、經濟影響相對較小的企業和車輛進行臨時性管控。當預測到可能出現重污染天氣時,各地將依照大氣污染防治法相關規定,及時啟動應急預案,對不同排放源採取差異化的應急減排措施,降低污染物排放強度。(中國環境報記者 杜宣逸)

分享到:
  • 聯盟單位中國生態文明網
  • 聯盟單位世界自然保護聯盟
  • 聯盟單位國際野生物貿易研究組織
  • 聯盟單位世界自然基金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