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國可再生能源發電量穩步增長

2022-01-29 10:17:09  來源:人民日報  責編:陳晨

  記者28日從國家能源局獲悉:2021年,我國可再生能源新增裝機1.34億千瓦,佔全國新增發電裝機的76.1%;可再生能源發電量穩步增長,達到2.48萬億千瓦時,佔全社會用電量的29.8%。水電、風電、光伏發電和生物質發電量分別佔全社會用電量的16.1%、7.9%、3.9%和2%。

  同時,可再生能源持續保持高利用率水準。2021年,全國主要流域水能利用率約97.9%,較上年同期提高1.5個百分點;全國風電平均利用率96.9%,較上年同期提高0.4個百分點;全國光伏發電平均利用率98%,較上年同期基本持平。

  去年整縣屋頂分佈式光伏開發試點工作啟動以來,分佈式光伏開發明顯加速,2021年新增光伏發電裝機中,分佈式光伏新增2928萬千瓦,約佔全部新增光伏發電裝機的55%,歷史上首次超過集中式電站。(記者 丁怡婷)

分享到:
  • 聯盟單位中國生態文明網
  • 聯盟單位世界自然保護聯盟
  • 聯盟單位國際野生物貿易研究組織
  • 聯盟單位世界自然基金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