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土綠化 種什麼?

2022-02-07 11:28:55  來源:貴州日報  責編:陳晨

國土綠化 種什麼?_fororder_80

“十四五”時期,貴州林業草原資源培育要從面積擴張向品質提升全面轉型——

青年志願者在黎平縣高屯街道高屯社區俞家莊開展植樹活動。 林世禎 攝(貴州圖片庫發)

國土綠化 種什麼?_fororder_97

  七星關區海子街鎮擦槍岩村國家儲備林項目基地,村民正搬運樹苗上山栽種。 王純亮 攝 (貴州圖片庫發)

  貴州是國家生態文明試驗區,是“兩江”上游生態屏障區、石漠化生態脆弱區高度耦合的省份,是生態建設的重點區域,林業草原資源培育責任重大。

  近年來,貴州通過大規模推進國土綠化,已基本消滅了宜林荒山荒地,森林覆蓋率從2015年的50%提升至2020年的61.51%,年均增速全國第一。

  貴州林草版圖擴展,就像綠墨水滴入清水,快速綿延,染綠山河。但不可否認的是,全省森林的品質、效益與其快速擴展的面積並不匹配。

  從森林品質上看,過去貴州人工造林多以松樹、杉樹為主,由於松、杉木材價格不高、經濟效益低下,林農基本不作管護和撫育措施,樹木長不高、長不粗、長不壯,不僅不能充分發揮涵養水源、保持水土、固碳釋氧、調節氣候的作用,還容易滋生森林病蟲害。

  從經濟效益上看,松樹、杉樹“千篇一綠”,與多彩貴州的定位並不相符,無論是本地居民還是外來遊客,都容易産生審美疲勞。隨著人民對美好生活需要日益增長,單一的樹種根本無法滿足生態旅遊、森林康養、森林體驗、森林食品等林業新業態的發展需求。

  “十四五”時期,貴州林業草原資源培育要從面積擴張向品質提升全面轉型,國土綠化在樹種選擇上必須更加科學精準。

  從綠色走向多彩、從單一走向多元、從普通走向珍稀、從低質走向高效……

  貴州林草,要你好看!(貴州日報天眼新聞記者 方春英)

分享到:
  • 聯盟單位中國生態文明網
  • 聯盟單位世界自然保護聯盟
  • 聯盟單位國際野生物貿易研究組織
  • 聯盟單位世界自然基金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