只此青綠——貴陽貴安高品質推進生態文明建設綜述

2022-02-07 11:01:25  來源:貴陽日報  責編:陳晨

  綠帶環繞,山城交融。從天空俯瞰貴陽貴安,這是一座被深深淺淺綠色包圍和覆蓋的城市。

  這裡被譽為“綠色氧吧”,全年空氣品質達標天數為361天,空氣品質優良率為98.9%;

  這裡被譽為“生態博物館”,森林面積達648萬畝,森林覆蓋率達55%;

  這裡還是首個“國家森林城市”,全市建有各類公園1025個,顆顆“綠色明珠”串成“千園之城”。

  貴陽貴安牢固樹立生態優先、綠色發展導向,堅定踐行“綠水青山就是金山銀山”理念,守好發展和生態兩條底線,對標國家生態文明試驗區部署,聚焦全國生態文明示範城市建設,著力改善城鄉生態環境、增加城市生態供給、增進人民生態福祉,取得顯著成效。

  提質增效 建好綠水青山

  貴陽貴安的綠水青山,是年復一年的堅守換來的。

  立春這天,64歲的息烽縣溫泉鎮護林員鄭發明像往常一樣,天不亮就起床。吃過早餐後,他帶上鐮刀、鋤頭和一壺水,開始了一天的巡山護林工作。在幾十年的護林生涯裏,鄭發明穿壞了上百雙鞋,還不時遇到各種危險,但他依然無怨無悔,因為他知道,守住一片綠水青山,就是守住了一處“綠色銀行”。

  默默造林護林30餘年,觀山湖區三堡村村民陳維清無償將承包的1718畝國有林地交還政府管理,“毀林要遭報應,造林可享幸福”是他植樹造林的心得體會。

  每年春節上班第一天,貴陽貴安領導都會帶頭走進植樹造林第一線,與廣大幹部群眾一起,為城市增添新綠,激發群眾參與林業生態建設的熱情。

  五年來,貴陽貴安科學推進國土綠化,實施森林提質增效行動,拓展營造林用地空間,嚴把營造林品質關,全力提升林草資源總量和品質,推動森林鄉鎮、森林村寨、森林人家等森林體系建設,確保森林覆蓋率每年增長1個百分點以上。統計數據顯示,過去五年,貴陽貴安統籌山水林田湖草一體化保護修復,完成營造林174萬畝、山體治理1.2萬畝,森林覆蓋率提高到55%,建成各類公園1025個。

  2021年,貴陽貴安全面完成涉林直補資金兌現。其中,完成2020年、2021年分別選聘2900名生態護林員的任務,兌現資金2900萬元;全面兌現新一輪退耕還林補助資金,資金兌現率100%,兌現率居全省首位;天然林保護森林管護補助資金髮放率100%;落實森林資源管護564.95萬畝,保護率達100.25%。

  2022年,貴陽貴安將完成6萬畝退化林修復、4萬畝低質低效林改造、2萬畝森林撫育及3萬畝國家戰略儲備林建設的任務。

  多方治理 守好綠水青山

  春節期間,值守在貴陽市森林防火指揮中心接處警室的工作人員,通過查看貴陽市森林防火監控指揮平臺的50多個視頻監控點,就能全盤掌控全市森林防火情況。

  “過去,森林火警接警報警主要是通過電話,工作人員需要用紙筆詳細記錄接警時間、地點、聯繫人等信息,整個火情核實過程可能要花一個小時。現在,通過視頻監控可以立即精確定位險情地點,極大地提高了效率,也加強了森林防火工作的規範性、科學性。”市森林防火辦公室主任吳正星説。

  通過森林防火監控指揮平臺這個“雲端千里眼”,發揮全市394個森林防火卡點、528個“防火碼”卡口的作用,貴陽貴安有效加強了春節等重要時間節點的森林防火巡查和宣傳引導工作,實現了將火源控在山下、防在林外,有效夯實了森林防火基礎,持續提升了森林防火能力。目前,貴陽貴安森林火災受災率控制在0.6%。以內。

  貴陽貴安始終保持打擊破壞林草資源行為的高壓態勢,建立完善林業執法市縣聯動機制、“行刑”銜接機制,以森林督查、打擊毀林專項行動、“綠盾”專項行動等為抓手,對違法佔用林地、亂砍濫伐林木、非法獵捕野生動物等破壞森林資源的違法行為實行“零容忍”。同時,壓實源頭管理責任,發揮“智慧林業雲平臺”作用,進一步強化對各類護林員的考核管理,夯實林業基層網格,落實自然保護地監管,強化野生動植物保護,全力維護生態安全。

  發揮優勢 用好綠水青山

  有林還有業,青山變金山。貴陽市結合實際,依託豐富的森林資源優勢,把發展林下經濟作為推動“綠水青山”變成“金山銀山”的根本路徑、推動全市經濟高品質發展的重大戰略。

  烏當區下壩鄉于2002年實施400余畝退耕還林以來,著力發展櫻桃種植産業。如今,櫻桃種植在下壩鄉、新堡鎮、百宜鄉等地已發展到10000余畝,戶均年收益在1.5萬元以上。

  開陽縣龍水鄉外出創業企業家李洪屹依託退耕還林政策,在花山村規模化種植甜柿,通過“公司+合作社”和“公司+合作社+農戶”模式,打造了一個面積達100畝、年産30萬株甜柿苗木的苗圃基地,帶領當地658戶農戶1853人增收致富。

  數據顯示,依託農業産業種植結構調整、新一輪退耕還林等工程項目,採取政府引導、市場為主的發展方式,推進産業發展,竹、油茶、花椒、刺梨等一大批特色林業産業脫穎而出,全市特色林業産業種植面積累計已達12.79萬畝。

  知之愈明,行之愈篤。近年來,貴陽貴安遵循“綠水青山就是金山銀山”理念,圍繞“五子登科”主導産業,加快農業産業結構調整,充分發揮地理氣候、生態環境等資源優勢,因地制宜大力發展現代山地特色高效農業,把綠水青山變成金山銀山,實現了生態保護與經濟發展的雙贏。

  2022年,貴陽貴安將進一步落實《貴陽市貴安新區加快推進林下經濟高品質發展工作方案》,吸引社會資本積極參與,加強與平臺公司的合作,以國有林場森林資源為重點,加快推進林下經濟試點示範項目建設,重點發展以紅托竹蓀、冬蓀等為主的林下食用菌種植,適當發展林下養殖業,推動森林生態旅遊和森林康養産業提質升級,全市林下經濟利用森林面積累計達到126萬畝以上。(貴陽日報融媒體記者 錢麗 章婧)

分享到:
  • 聯盟單位中國生態文明網
  • 聯盟單位世界自然保護聯盟
  • 聯盟單位國際野生物貿易研究組織
  • 聯盟單位世界自然基金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