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展應對氣候變化與保護生物多樣性協同治理

2022-03-11 10:43:18  來源:中國環境報  責編:鄭思雯

  針對當前應對氣候變化和保護生物多樣性協同治理所面臨的問題,在今年全國兩會上,民進中央提出加強協同治理政策框架和治理體系建設,構建國土空間開發保護新格局等建議。

  應對氣候變化和保護生物多樣性是全球兩大熱點和難點環境問題。目前,面對兩大挑戰,要推進協同治理,還存在部門間統籌機制有待加強,應對氣候變化與保護生物多樣性的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亟待提高,協同治理政策研究不充分等問題。

  對此,民進中央建議,首先,要堅持中央統籌,制定應對氣候變化和保護生物多樣性協同推進的國家戰略和行動指南。以經濟社會發展全面綠色轉型為引領,加大力度降低碳排放總量,提高生態系統碳匯能力,進一步加強氣候變化的適應工作。

  其次,要將國土空間用途管制和“雙碳”目標相融合,制定有利於大規模發展可再生能源的混合用地政策,給未來發展新能源、保護生物多樣性、提高生態系統碳匯及增強氣候變化適應能力以更多的生態空間,促進生物質能的保護、開發與利用,確保降碳、增匯、適應與保護生物多樣性協同增效。

  再次,要構建可持續的貿易、投資與國際合作體系,統籌國內國際可持續發展政策,降低協同治理成本。構建多元氣候合作的對話機制與治理體系,推動全球碳中和進程。

  最後,要加強生態系統修復應對氣候變化與保護生物多樣性的協同效應研究。發展“自然向好”型經濟,提高資源利用效率,保護生態系統的完整性。通過對保護生物多樣性的研究,尋找提高生態系統品質和穩定性、增加碳匯能力的方法,實現應對氣候變化與保護生物多樣性協同增效。(中國環境報記者 肖琪)

分享到:
  • 聯盟單位中國生態文明網
  • 聯盟單位世界自然保護聯盟
  • 聯盟單位國際野生物貿易研究組織
  • 聯盟單位世界自然基金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