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快推進種業振興(提案提要)

2022-04-21 10:37:14  來源:人民日報  責編:鄭思雯

  提案人:民進中央

  案由:種業是糧食生産和供應保障體系的基礎,農業發展離不開種業支撐。當前我國水稻、小麥、大豆、玉米等大宗作物生産用種大多為自主選育品種,但同時,一批玉米、白蘿蔔等“洋種子”滲透到田間地頭,我國種業面臨較大的競爭壓力。種業科研創新環境亟待改進,科研機構與企業在研發活動中的定位不夠明確,作物新品種研發週期長、投入大、風險大,同時由於知識産權保護不到位,嚴重挫傷企業創新的積極性。

  建議:營造更加開放的市場競爭環境。一是在市場準入方面,逐步取消企業關於種子檢驗室、加工廠房、倉庫和其他設施的自有産權等限制,降低企業經營成本,讓資金更多投入種子研發、生産環節。二是改革品種審定制度,簡化審定程式,改為登記或備案方式,減少企業品種審定成本、時間,縮短成果轉化週期,減輕企業運行成本。三是扶持優秀種企發展,讓具有創新能力的種企成長壯大,推動種企不斷做大做強。四是加強種子市場監管力度,營造良好法治環境,確保種企守法經營。

  加強農作物種質資源保護與綜合開發利用。一是依託農業高等院校和科研機構,建立具有中國特色、優勢互補的創新研發體系,重點關注育種關鍵核心技術的研發,對符合相關標準和要求的項目給予長期穩定支持,確保項目“開花結果”,並推動科研經費的分配權、使用權、評價權合理分置,形成跨部門互相制約的監督機制。二是完善科企緊密合作、收益按比例分享的商業化種業科研體制,建立科研單位與種業企業聯合攻關機制,優化育種科研投入分配,提升育種資本投入産出效率。三是完善種業信用監管機制,主動向社會公開企業信用信息,建立涉及種子侵權、種子使用糾紛的舉報渠道,鼓勵社會參與監督。

  加大植物新品種權保護力度。建立全國種質資源大數據平臺,對我國現有的種質資源進行生物學分類,建立完整的檔案資料,並將全國種質資源大數據對公眾開放,增強全民種質資源保護意識。(文  漪整理)

分享到:
  • 聯盟單位中國生態文明網
  • 聯盟單位世界自然保護聯盟
  • 聯盟單位國際野生物貿易研究組織
  • 聯盟單位世界自然基金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