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鹽環境改善引來野生鴛鴦種群

2022-04-25 11:30:24  來源:中國環境報  責編:鄭思雯

  在浙江省嘉興市生態環境局海鹽分局今年組織的生物多樣性調查中,工作人員在海鹽縣澉浦鎮永興村西城灣水域中發現了野生鴛鴦種群。

  鴛鴦隸屬於雁型目鴨科鳥類,是國家二級重點保護野生動物。來自魯東大學的調查專家孫虎山教授説:“鴛鴦屬於候鳥,在我國東北北部、內蒙古等北方地區繁殖,每年九、十月份離開繁殖地南遷越冬,三、四月份再北遷到繁殖地。海鹽良好的生態環境吸引了遷徙途中的鴛鴦來棲息、停歇。”

  近年來,海鹽縣牢固樹立“綠水青山就是金山銀山”的發展理念,深入打好污染防治攻堅戰,強化山水林田湖草系統治理,逐步呈現出一幅“水清、岸綠、河暢、景美”的景觀圖。

  空氣品質連續6年保持全市前列

  “河水清澈見底,隨手一拍就是大片。”在位於海鹽縣城區東部的白洋河邊,經常能聽到這樣的話語。誰能想到,白洋河曾經是一條工業污染嚴重的河流。

  2012年,海鹽縣痛下決心,治理白洋河污染,關停、搬遷這一區域內69家企業,並將白洋河濕地修復列入全縣治水重點工程。經過多年治理,如今白洋河已經變身為集步行空間、綠色空間、水陸空間于一體的自然生態濕地公園。

  近年來,海鹽縣積極打好污染防治攻堅戰,環境品質持續向好。空氣品質連續6年保持全市前列,完成39家涉及揮發性有機物企業源頭替代、設施升級、LDAR治理、超低排放改造等任務。推進工業園區“污水零直排區”建設提檔升級,啟動“碧水繞城”“碧水繞鎮”“碧水繞村”建設,建設生態緩衝攔截帶8.829公里。

  海鹽縣還以開展“無廢城市”創建為抓手,相繼建成愛拓綜合利用、凈源活性炭、雙軍磷化渣、潤虹危險廢物處置等項目,全縣固廢處置能力進一步提升。

  2021年,海鹽縣控以上斷面Ⅲ類水及以上比例保持100%,千畝蕩飲用水水源地水質達標率保持100%。空氣品質綜合指數3.36,空氣品質優良天數比率91.5%,PM2.5濃度27微克/立方米。一般工業固體廢物綜合利用率達到99.58%。

  聚力招大引強,助推産業轉型

  最近,位於海鹽經濟開發區的美國空氣産品公司海鹽氫能源基地一期項目中的工業氣體分裝項目完成試生産,主體項目正在進行管道預製和設計安裝。

  “項目總投資10億美元,列入第五批國家重大外資專班項目,建成後將填補浙江省在氫氣製造、儲備、運輸設備生産領域産業鏈的空白。”海鹽縣商務局局長曹衛益説。

  海鹽縣積極打造以開發區為龍頭,百步經濟開發區、核電關聯高新區為兩翼的“萬畝千億”産業大平臺,聚焦核技術應用、高端裝備製造、新型顯示、新能源新材料等領域,強化長三角核技術應用示範基地、美國AP等百億項目和零碳未來城建設,聚力招大引強,助推産業轉型。實施“整縣光伏”行動,推進綠色低碳循環發展,光伏裝機容量達到35兆瓦。

  海鹽還加快培育新興産業,引進安費諾永億、良信電器等一批高品質綠色企業。加速行業提質升級,實施緊固件、印染、造紙行業專項整治,獲評浙江省淘汰落後産能和“騰籠換鳥”工作考核先進縣。

  譜寫城鄉美麗和諧新畫卷

  走進望海街道北蕩社區宋水明家,古色古香的亭子、品種齊全的花木映入眼簾,這片小小的庭院宛如一個精緻的“小花園”。這是海鹽縣推進全域美麗建設的一個範例。

  2021年,海鹽全面建設美麗城鄉,提升城鎮老舊小區居住品質。開工改造老舊小區3個,改造老舊住宅樓88棟、建築面積約22.8萬平方米,惠及居民1907戶,約0.6萬人。圍繞“美麗城鎮”建設目標,完成全縣美麗城鎮建設項目33個,總投資23.6508億元。澉浦鎮成功創建省級美麗城鎮樣板鎮 ,秦山街道、通元鎮、沈蕩鎮成功創建省級美麗城鎮達標鎮。

  海鹽縣推進新時代美麗鄉村創建,創建省級美麗鄉村示範鎮兩個、特色精品村3個、新時代達標村17個。建成“美好記憶·豐山溢水”精品線和“古韻畫鄉·山水線”,其中“古韻畫鄉·山水線”榮獲全市最佳人文獎。(記者 周兆木 陳雪芳 李紅華)

分享到:
  • 聯盟單位中國生態文明網
  • 聯盟單位世界自然保護聯盟
  • 聯盟單位國際野生物貿易研究組織
  • 聯盟單位世界自然基金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