無錫星洲工業園建起了“超級充電寶”

2022-04-26 13:04:44  來源:中國環境報  責編:鄭思雯

  企業屋頂上安裝著一排排整齊的太陽能光伏板,連成了一片片“綠屋頂”,這是記者在江蘇省無錫星洲工業園看到的場景。

  作為無錫最早設立的國際化高科技産業園區,無錫星洲工業園從開發之初就充分吸收了新加坡開發科技園區的國際化、綠色化、集約化等成功經驗。近年來,園區單位工業增加值耗能、二氧化碳排放始終處於全市較低水準,成為綠色低碳園區實踐和探索的先行者。

  “園區的産業特色決定了企業的能耗98%以上都集中在電力。”無錫星洲能源發展有限公司董事長楊二觀介紹,積體電路及高端電子零部件和精密機械及裝備是園區兩大支柱産業,2.8平方公里內集聚了50多家著名跨國公司。

  為高效服務企業,提升園區用能服務,優化用電用能流程,園區自建配電網,根據企業不同電壓等級進行供電服務。

  “實踐證明,這樣的園區電力服務模式大大方便了企業,也節省了電力成本。”楊二觀表示,先行先試得到國家認可的園區配電網,又為園區大力建設分佈式光伏、分佈式天然氣發電以及大型儲能電站創造了條件。這些項目為優化園區用能結構、降低園區碳排放作出了重要貢獻。

  在園區中心位置的一座高樓,從最高處放眼望去,不少廠房的閒置屋頂都安裝了太陽能光伏板,連電動車車棚也安上了屋頂光伏。“我們從2013年開始推進分佈式光伏發電應用示範。”楊二觀説,目前園區光伏裝機總容量近20兆瓦,2021年發電量約1900萬度,減少二氧化碳排放1.3萬噸。

  另外,兩棟6層大樓,每一層裝載的都是一排排整齊劃一的蓄電池,蓄電池總數超過10萬節。這個大容量商業運行的儲能電站就“藏”在星洲工業園裏。“它在電網負荷低谷時段充電,負荷高峰時段放電,相當於一個‘超級充電寶’。”楊二觀説,儲能電站已穩定運行了4年,通過“削峰填谷”支持電網平穩運行,服務園區企業。

  據介紹,為有效提升區域綜合能效,園區還建設了一座集中供能能源站,目前一期工程已完成,可承擔冷負荷約4500千瓦,年節約用電量220萬度,減少二氧化碳排放0.14萬噸。

  大量使用綠色能源和先進的“源—網—儲—荷”一體化能源管理系統,大大降低了園區的能耗強度,也為無錫星洲工業園創建綠色低碳園區創造了良好基礎。數據顯示,園區2021年工業總産值達560億元,企業外購用電量總額達9.6億度,單位工業增加值能耗約0.072噸標煤/萬元,單位工業增加值碳排放0.4噸/萬元。“約為無錫市平均能耗和碳排放強度的四分之一,可以説是全市最低的工業園了。”楊二觀説。

  據透露,為進一步促進能源結構調整優化,星洲工業園已規劃投資建設2×10兆瓦級天然氣分佈式發電項目。項目於今年開工建設,預計每年可為園區電網供電1.42億度,減少7萬噸二氧化碳排放。(記者 李莉)

分享到:
  • 聯盟單位中國生態文明網
  • 聯盟單位世界自然保護聯盟
  • 聯盟單位國際野生物貿易研究組織
  • 聯盟單位世界自然基金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