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展海洋督察 建設美麗港灣

2022-04-26 13:23:36  來源:中國環境報  責編:鄭思雯

  保護好海洋生態環境是貫徹落實新發展理念、建設美麗中國、不斷增強人民群眾獲得感和幸福感的一項重要使命和任務。

  遼寧省大陸海岸線長度2110多公里,共有6個沿海城市,管理海域涉及渤海和黃海共4.13萬平方公里,海島633個。為了更好地發揮生態環境保護督察作用,推動遼寧省各級黨委政府進一步落實責任、解決海洋生態環境突出問題、實現《“十四五”海洋生態環境保護規劃》(以下簡稱《規劃》)建設“水清灘凈、漁鷗翔集、人海和諧”的美麗港灣,持續改善海洋生態環境品質的目標,筆者建議,“十四五”遼寧海洋生態環境保護督察要重點關注以下四個方面工作。

  一是關注大陸岸線,持續改善生態,做好海洋生態紅線保護督察。《規劃》指出,堅持山水林田湖草沙一體化保護和修復理念,更加注重整體保護和系統修復。第一輪、第二輪中央生態環境保護督察和第一輪督察“回頭看”反饋意見,均指出遼寧省存在違法圍填海問題,造成了大量濱海濕地生態系統和自然岸線的破壞,造成了大量海洋生物生境永久性破壞。“十四五”應進一步突出遼寧省濱海濕地、自然岸線和海島生態系統破壞的督察,嚴厲打擊各種違法圍填海問題,嚴察不符合海洋生態紅線管控要求的各類開發利用活動,強化生態保護紅線剛性約束,保護海洋生物休養生息的生存環境。同時,嚴格按照《規劃》重點任務措施清單內容,對遼寧省納入國家規劃的金石灘灣等5處“美麗港灣”建設、沿海6市重點任務措施和工程項目完成情況進行督察,督促地方按期完成《規劃》確定的工作任務。

  二是做好陸海統籌,持續加大力度,開展沿海排污口整治督察。陸地是海洋污染物的重要來源,做好陸海統籌,實現河海共治是減少入海污染物總量、持續改善海洋生態環境品質的主要抓手。“十三五”期間,遼寧省雖然實現了13條國控入海河流全面消除劣Ⅴ類水質的目標,但總氮濃度下降10%的控制目標未實現,入海河流總氮濃度不降反升。沿海排污口直接排放污染物入海,更是造成近岸海域水質惡化的重要原因之一。遼寧省共排查發現各類排污口12944個,截至目前,仍有553個排污口問題正在整治過程中。“十四五”海洋生態環境保護督察,在抓好入海河流污染問題督察前提下,應緊盯553個入海排污口問題整改,進一步聚焦解決直接排污造成的近岸海域水質污染問題。

  三是聚焦精準管控,細化措施落實,做好港口污染防治措施督察。遼寧省6個沿海城市均有海運港口和各種類型的漁船碼頭。“十三五”期間,在港口和碼頭生態環境綜合整治工作中取得了積極進展,但漁港未批先建、碼頭污染防治設施建設和運行不正常、違法超標排污等問題依然十分嚴峻。“十四五”期間,應進一步聚焦港口和碼頭污染問題,通過督察嚴格落實環評批復文件要求,嚴格落實港口和碼頭污染防治的規範性文件要求,推動地方政府及有關部門解決污染防治設施建設不到位、運行管理不到位、超標排污等問題,實現近岸海域水環境品質持續改善。

  四是嚴控海水養殖,落實排放標準,持續開展海水養殖污染督察。遼寧省海水養殖面積66.18萬公頃,位居全國第一位。渤海遼東灣農漁業區,海水養殖規模大、數量多,污染問題也較為突出。“十三五”期間,遼寧省持續加大海水養殖管控力度,沿海6市均已制定發佈了海水養殖發展規劃,編制完成的《遼寧省海水養殖尾水控制標準》將於近期頒布實施。“十四五”期間,應通過督察,推動地方嚴格落實海水養殖規劃和污染物排放新標準,逐步解決海水養殖污染問題。(作者:李成鋼 李知 袁劼 生態環境部東北督察局)

分享到:
  • 聯盟單位中國生態文明網
  • 聯盟單位世界自然保護聯盟
  • 聯盟單位國際野生物貿易研究組織
  • 聯盟單位世界自然基金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