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東黑土

長春 江城 四平 遼源 通化 白城 白山 松原 延邊 長白山保護開發區

熱線:0431-81126178
郵箱:jilin@cri.cn

吉林省應急管理廳:推動落實高校實驗室安全管理責任

2019-01-24 13:47:46  |  來源:中國吉林網  |  編輯:杜偉   |  責編:劉徵宇

  中國吉林網1月24日訊(中國吉林網 吉刻APP記者 王曉東):近日,中國吉林網從吉林省應急管理廳獲悉,吉林省安委會辦公室迅速貫徹落實全國高等學校實驗室安全管理工作視頻會議精神,進一步壓實責任,強化措施,明確要求,有效防範事故發生,確保師生安全和校園穩定。

  深刻吸取事故教訓

  1月3日,國務院安委會辦公室召開高等學校實驗室安全管理工作視頻會議,深入貫徹落實黨中央、國務院領導同志指示批示要求,深刻吸取北京交通大學“12•26”較大事故教訓,進一步推動高校實驗室安全管理責任落實。吉林省62所高等學校同步參加全國會議後,于1月4日組織召開了吉林省學校實驗室消防工作專題會議,進一步學習貫徹全國會議精神,全面部署、持續強化以實驗室安全為重點的學校安全工作。

  層層壓實安全責任

  省安委會辦公室要求各級黨委政府帶頭履好職、盡好責,教育、公安、應急等重點部門按照“管行業必須管安全、管業務必須管安全”要求,細化明確各部門應承擔的學校安全監管職責。各學校進一步建立完善校級安全管理機構,全面負責、突出強化學校危險化學品的安全規劃、制度建設、日常檢查和培訓考核等工作,認真落實各類學校實驗室崗位安全責任制和學生安全守則。同時,全面推動9所高校建立教學實驗室安全準入制度、5所高校建立教學實驗室生命週期安全運行機制、3所高校建立學校和二級單位、教學實驗室三級聯運安全管理責任體系,力求省屬高校100%建立教學實驗室安全準入制度、運行機制、責任體系。

  深入排查整治隱患

  吉林省把高校實驗室安全作為吉林省冬春安全整治大會戰重點內容,從1月4日至5月10日,吉林省安委會將持續組織開展明督暗查。各級各類學校成立由主要負責同志牽頭的專項小組,在前期吉林省校園安全大檢查工作基礎上,緊盯突出問題和薄弱環節,開展“拉網式”“清單式”排查整治。排查出問題隱患分級分類、登記造冊,逐項明確整改要求與負責人員,實行掛牌、整改、銷號閉環管理。

  規範危化品管控措施

  規範危化品採購源頭,必須從具有合法資質的生産、經營單位購買危化品,保存好採購記錄;規範危化品專用倉庫、儲存室、氣瓶間或專櫃等專門儲存場所管理,嚴禁混合存放互為禁忌的化學品,隔離儲存滅火方法不同的危化品。嚴格實行劇毒化學品“雙人保管、雙人領取、雙人使用、雙把鎖、雙本帳”的“五雙”管理,明確專人負責危化品發放、領取與退回。實驗産生危險廢物的實驗室設置專用內部暫存區,按規定設置危險廢物警示標誌,有效落實防遺撒、防滲漏等安全防範措施。

  強化師生安全意識

  按照“全員、全程、全面”要求,各級教育部門、學校要常態宣講實驗室等安全常識,強化師生安全意識。加強實驗室管理人員安全培訓和考核,組織參加實驗操作的教職工、學生、其他人員,在進入實驗室前接受有關危險化學品安全知識技能培訓。同時,要定期組織教職工、學生進行危險化學品、火災、地震等事故災害應急演練,不斷提高師生防範自救能力,及時根據演練情況修訂完善應急預案,確保遇到緊急情況,能夠及時應對,妥善處置。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專稿”的所有作品,版權均屬中國國際廣播電臺國際在線所有,未經本網書面授權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經本網授權使用作品的,被授權人應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並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 3、“國際在線”網站一切自有信息産品的版權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並出示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信息産品。
  • 4、對謊稱“國際在線”網站代理,銷售“國際在線”網站自有信息産品或未經授權使用“國際在線“網站信息産品,侵犯本網站相關合法權益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委託律師,採取包括法律訴訟在內的必要措施,維護“國際在線”網站的合法權益。
  • 5、本網其他來源作品,均轉載自其他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播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不代表本網觀點。
  • 6、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