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浦東機場將啟用全球最大單體衛星廳

2019-09-10 09:42:41|來源:新華網|編輯:劉徵宇 |責編:李勝蘭

  新華社上海9月9日電(記者王辰陽、賈遠琨)上海浦東機場三期擴建主體工程將於9月16日啟用。在此間舉行的上海市政府新聞發佈會上,有關部門介紹這意味著全球最大的單體衛星廳、全球首個採用城市軌道交通鋼輪鋼軌制式的機場空側捷運系統將正式啟用。

  據了解,該衛星廳位於浦東機場現有T1、T2航站樓南側,呈工字型,提供出發候機、到達及中轉服務。旅客可以通過捷運系統往返航站樓與衛星廳,捷運系統的列車最高時速80公里,單向行程最快2分30秒,行車間隔小于5分鐘。

  上海機場(集團)有限公司總裁馮昕介紹,衛星廳新增90個登機橋位,航班靠橋率將從50%提高到90%以上,減少擺渡車的使用,大幅改善旅客的出行體驗。衛星廳投運後,可減少地面保障車輛運輸頻次和行駛距離,預測全年減少航空公司保障車輛柴油消耗量1623噸;通過登機橋給飛機供電方式每年可以減少飛機航油消耗量3.9萬噸,每年減少二氧化碳排放11.5萬噸。

  近年來,上海航空樞紐基礎設施逐步完善,初步建成亞太地區大型航空樞紐。目前,上海浦東和虹橋機場共擁有4座航站樓、1座全球最大單體衛星廳、5個貨運區、6條跑道、435個停機位,客貨設計能力達到1.2億人次和520萬噸,城市航空基礎設施供給能力在亞太地區處於領先地位。

  據統計,上海浦東和虹橋機場2018年的航空客運吞吐量達到1.18億人次,連續3年位列全球城市第4位;航空貨運吞吐量達到418萬噸,連續11年位列全球城市第3位。

  上海市交通委主任謝峰表示,下一步將推進浦東綜合交通樞紐規劃,將上海鐵路東站與浦東機場組合形成浦東綜合交通樞紐,建設“高標準、一體化、全融合”的世界一流綜合交通樞紐,與虹橋綜合交通樞紐共同形成上海的兩大國際級樞紐。

  目前,上海浦東機場三期擴建主體工程投入運營的各項準備全部就緒,將於9月16日迎接開航。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