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寶鋼推進全員“數智化”革命賦能智慧製造

2022-10-21 09:56:59|來源:解放日報|編輯:彭麗 |責編:馮薇薇

  原標題:服務管理數字化、生産製造智慧化、機制體制深刻變革 碳足跡跟蹤將可細化到每一個鋼卷 寶鋼對標互聯網企業推進全員“數智化”革命賦能智慧製造

  “市面上每兩輛汽車就有一輛用的是寶鋼汽車板。”汽車板一直是中國寶武寶鋼股份的拳頭産品。近日,寶鋼發佈了三款減碳超過50%的汽車板零件,這種超低碳鋼在零件級別上的示範應用,在鋼鐵和汽車行業內屬於全球罕見。

  寶鋼敢於打造這樣的超低碳汽車板零件,得益於內部構建的碳管理系統。生産流程的碳排放得以精準管理,碳數據有跡可循,有據可查。

  這是寶鋼智慧製造的最新成果。近年來,數字化、智慧化逐漸成為寶鋼轉型的重點抓手, “數智化轉型取得新突破”被列入寶鋼“十四五”主要發展目標。在企業們紛紛投身工業4.0的浪潮下,寶鋼拿出了一套屬於自己的“數智化”解決方案。

  統一數據的“口音”

  中國是世界鋼鐵生産第一大國,但要從“老大”到“強大”,還需要跨越數字化這道坎。據統計,2020年中國鋼鐵行業的數字化程度為30%,與非製造業行業仍有較大差距,數字化轉型的需求迫切。

  以低碳鋼材為例,近些年越來越多的車企開始注重“雙碳”,尤其是汽車製造全生命週期的碳排放管理,這就“倒逼”鋼鐵企業也要進行相應的碳足跡數字體系建設,以適應行業低碳變革的需求。

  “與其被人推著走,不如自己向前跑”。寶鋼人開始著手建立自己的碳管理系統。2021年末,寶鋼發佈“碳中和”目標和路徑圖,半年之後,2022年6月碳管理系統初步上線。

  寶鋼製造管理部主任工程師陳思介紹,今年底這套數字化碳管理系統將覆蓋寶鋼的寶山、青山、東山、梅山四大基地的所有産線,未來産品的碳足跡跟蹤可以細化到每一個鋼卷。除此之外,這一系統還可以幫助企業進行碳數據分析,不斷優化改善降碳方案。

  近些年,像這樣的數字化智慧管理系統在寶鋼一批又一批地建成:多基地産銷平衡運營平臺、智慧經營決策支持系統、智慧排程系統……2021年8月,寶鋼又完成了大數據中心平臺的構建,實現了對總部及四大基地數據節點物理環境的部署。

  “以前有些基地會有疑惑,為什麼數據顯示成本比寶山基地低,産量也比寶山基地多,但利潤就是上不去。”寶鋼大數據與智慧化部部長肖蘇向記者描述建設大數據中心的必要性,寶鋼具有多基地、長流程的生産特點,以前信息化建設時,每個單位都有各自的數據標準和規則,“口音”不統一,大家當然無法互相借鑒互相分析。

  建立大數據中心,目的就是要統籌管理各基地的數據,解決鋼鐵製造、服務、治理過程中的“黑箱”和“不確定性”難題,讓數據分析能夠發揮實效。

  推廣機器人+AI

  一套完整的智慧製造解決方案中,除了數字化建設,核心技術也是關鍵。

  近年來,寶鋼接連推出熱軋“1+N”産線、冷軋“黑燈工廠”、硅鋼第四智慧工廠等智慧工廠示範應用。以往經驗表明,産業升級需要依靠“智慧管理”和“智慧生産”兩大路徑協同發展,才能讓生産的效率提升到極致。

  寶鋼寶山基地今年年初投運的智慧鐵水系統就是這樣一個典型案例。這一系統既包括SmartHIM智慧鐵水管理系統,又包括SmartHIT智慧鐵水運輸系統。整套運輸模式借鑒了城市軌道交通的設計思路,被稱為“寶鋼的動車”。

  參觀“動車”現場時,一個小意外,讓記者見識了智慧鐵水運輸無人化操作的應變能力。下轉 5版(上接第1版)當鐵水運輸警示聲響起時,記者沒能及時離開道口附近區域,即使已經躲在了安全形落,還是被監控發現。鐵水運輸魚雷車自動停下,直到記者遠離才重新開始行駛。

  這種自動識別説明,智慧鐵水系統已經應用了物聯網、大數據、視覺演算法等人工智能技術。

  在技術的支持下,鐵水運輸魚雷車可在鐵道上自動駕駛、自動進路、自動充電,大大節省了人力。系統上線後,寶山基地鐵水運輸這一特繁工種的工人從120人減少到20人,而且大部分都坐進了調度室,負責監控或者設備維護,工作環境得到大大改善。

  更重要的是,在人員減少的同時,鐵水運輸效率也得到了極大的提升。寶鋼運輸部副部長蔣偉介紹,運用智慧鐵水運輸系統後,鐵水配罐的流程得以優化,運輸時間也被縮短,單臺魚雷車每日的週轉次數從3次提升至最高6次,帶動了鐵鋼介面的作業效率提升。

  未來,在寶鋼,像這樣的機器人+AI應用會越來越多。截至2021年底,寶鋼的工業機器人數量已達到920台套,2022年將實現倍增。同時,寶鋼也在推進和華為等企業的合作,計劃用兩年時間,在數據中心的基礎上再建設一個AI中心,讓寶鋼的自動化生産再上一個臺階。

  全員“數智化”革命

  鋼價在經歷了去年的“狂飆”之後,今年年中回落,鋼企普遍認為行業進入了收縮週期。有業內人士認為, “禦寒”或將成為今年鋼企面臨的現實問題。

  在可預見的更加激烈的競爭中,鋼企該如何鞏固自身的“護城河”?答案還是效率。中國寶武在今年年中發佈的報告中表示,未來將實現人均年鋼産量4000噸的目標,接近於寶鋼目前最高産能的兩倍,規劃一經發佈,就令業界矚目。

  這樣敢為人先的勇氣背後,是用智慧製造來提升效率的決心,它意味著寶鋼從企業到員工都需要不斷地學習和與時俱進,在企業的各個層面進行一場“數智化”的革命。

  陳思作為一名製造部工程師,為研發碳管理系統,也要學習碳足跡模型的相關知識;蔣偉作為運輸部的骨幹,為打造SmartHIT系統,也要懂得人工智能演算法的運用原理;肖蘇的走馬上任,也是因為寶鋼為推進智慧製造,特別在去年年底調整組織體制,成立了大數據和智慧化部,作為公司下設一級業務部門,推動寶鋼的數字化、智慧化轉型。

  寶鋼正通過服務管理數字化、生産製造智慧化、機制體制變革等不同的路徑,推進智慧製造的落地生根。肖蘇告訴記者,寶鋼在“數智化”轉型方面“起步早,也敢想敢幹”,每年的投入保持在10億元的水準。在公司的構想中,未來寶鋼的數字化建設應該與華為、阿裏對標。雖然寶鋼目前和這些企業還有差距,但它們作為中國企業數字化建設的標杆,是寶鋼一直以來學習和借鑒的對象。

  (解放日報見習記者 吳丹璐)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