長三角攜手推動汽車電子自主可控

2022-10-27 15:36:30|來源:解放日報|編輯:彭麗 |責編:馮薇薇

  原標題:汽車電子晶片産品手冊發佈,收集69家企業215款國産車規級晶片 長三角攜手推動汽車電子自主可控

  為在全球複雜形勢下增加確定性,加速汽車電子領域自主可控進程,2022年長三角汽車電子對接交流會近期舉行,吸引蘇浙滬皖50余家整車及零部件廠商及百餘家晶片企業參與,會議發佈《2022年度長三角汽車電子晶片産品手冊》,共215款國産車規級晶片供選擇。

  該産品手冊收集了長三角69家積體電路企業的汽車晶片最新成果。據悉,今年是該手冊的第二年發佈,去年手冊首次推出,如指路牌,受到整車企業普遍歡迎。今年,參與企業數猛增50%,達69家,涵蓋感測器晶片、主控晶片、計算晶片、功率晶片、電源晶片等13大類,均已通過車規級可靠性認證或正在認證中。産品款數增至215款,增幅達45%。其中佔據汽車電子重要地位的感測器晶片、主控晶片、計算晶片、功率晶片佔比超過一半,亮點不少。尤其值得一提的是,SiC(碳化矽)晶片由於可為電動汽車提供更快的充電速度和更長的續航里程,成為特斯拉、韓國現代等海內外車企爭相“上車”目標,而此份手冊中,就有上海瞻芯電子推出的已完成美國ACE-Q100等級認證的SiC功率晶片,且已批量供應小鵬汽車,累計出貨量達118萬顆。

  汽車工業電氣化、網絡化、智慧化、共享化的“新四化”趨勢,使得汽車電子在整車成本中比重逐年上升,已從2012年的25%提升至2021年的55%。如主控晶片的算力,從自動駕駛L1級別的小于1TOPS(處理器運算能力單位),進階到L5級別的超過1000TOPS;又如感測器晶片,L2級別車會攜帶6個感測器,但到L5級別,攜帶量超過32個。不過,面對汽車晶片這個火熱且高速成長的賽道,我國積體電路企業必須面對可靠性、安全性門檻。

  上汽集團規劃部總經理潘吉明坦言,上汽集團當前應用了11大類1600款汽車晶片,其中九成以上需進口。為持續提升車規級晶片自主率,上汽集團已做好了高算力、高規格晶片及車規製造等重點領域的攻關規劃,並已戰略投資約30家晶片上下游企業。

  (解放日報記者 李曄)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