紀念周恩來誕辰125週年主題活動在中共四大紀念館舉行
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  |  2023-03-03 16:15:45

  2023年3月5日是周恩來總理誕辰125週年紀念日。“人民總理周恩來”——紀念周恩來誕辰125週年主題活動3月3日在中共四大紀念館舉行,“人民總理周恩來”陳列展覽揭幕。

【原創】紀念人民總理周恩來誕辰125週年 珍貴照片、文物上海重現偉人光輝一生_fororder_1

展覽揭幕儀式 供圖 中共四大紀念館

  1925年1月11日,中共四大在上海廣吉裏召開,年僅27歲的周恩來,首次以中共旅法組代表的身份參加黨的全國代表大會。會議期間,他參與了大會相關文件的制定,並作了長篇的軍事報告,明敏幹練的行事風格給與會代表們留下了深刻印象。

【原創】紀念人民總理周恩來誕辰125週年 珍貴照片、文物上海重現偉人光輝一生_fororder_2

小朋友誦讀《百年情思 恩在將來》 供圖 中共四大紀念館

  現場,8位小朋友誦讀《百年情思 恩在將來》,向總理講述如今的華夏盛世。出生於1998年,來自不同行業的三位優秀青年深情誦讀寫給周總理的書信,表達了當代青年繼承發揚周總理崇高品德,立志為中華之崛起而奮鬥的決心。由中共四大紀念館與中國郵政集團有限公司聯袂打造的“我想給您寫一封信”——書信徵集活動同日啟動,希望用一紙書信,跨越歲月長河,與百年前的革命先烈隔空對話,訴説今日中國之繁盛、青年之奮進。

  中共一、二、四大場館管理委員會秘書長薛峰表示,周恩來與上海這座城市有著不解之緣,上海是他探尋真理的起點。1920年11月,周恩來從上海的碼頭出發,赴法勤工儉學。1925年1月,他從廣東赴上海參加中共四大,這是他第一次參加黨的全國代表大會。1946年7月至10月,為爭取和平建國,周恩來往來奔波于滬寧之間,先後五次來到上海。思南路上的“周公館”成為周恩來在滬開展和平民主統一戰線工作的重要場所。中華人民共共和國成立後,周恩來前後數十次來到上海,開展外交活動,打開中國外交新局面。

【原創】紀念人民總理周恩來誕辰125週年 珍貴照片、文物上海重現偉人光輝一生_fororder_3

參觀展出的珍貴文獻資料 供圖 中共四大紀念館

  據悉,“人民總理周恩來”展覽主要分為“求學立志、革命歷程、建設偉業、晚年歲月、公僕風範”五個部分,通過事業和情感兩條主線,全面完整地展現周恩來光輝的一生、崇高的品德和偉大的精神。

  據了解,本次展覽共有200多張不同時期的歷史照片、14套(25件)飽含故事的文物、大量珍貴文獻資料。許多圖片、文物等資料來自周恩來後人的捐贈,彌足珍貴。其中最引人注目的一件文物是周恩來侄子周爾鎏先生提供的一封家書,這封家書是1921年周恩來從英國倫敦寄來的,真實記錄了當時周恩來的足跡,生動描繪了這一時期他的新開端,包括學習、生活等種種情景以及思想動態。在看到倫敦“交通複雜,人種萃聚,舉凡世界之大觀,殆無不具備”的景象後,周恩來寫道:“故居倫敦者並不能週知倫敦,欲知倫敦,非專心致意于研究實驗不為功,故倫敦為世界之縮影。在倫敦唸書,非僅入課堂聽講而已,市中凡百現象,固皆為所應研究之科目也。”

  據薛峰介紹,中國共産黨一大、二大、四大紀念館已成功創建成為國家5A級旅遊景區,這是上海第4個國家5A級旅遊景區,填補了上海市紅色5A級旅遊景區的空白。薛峰介紹,今年,周公館也將完成房屋建築修繕、展陳提升。薛峰表示,中共一、二、四大紀念館將不斷加強聯動和合作,在實踐中推進文旅融合、展陳提升、學術研究、對外合作等,為助力提升城市軟實力貢獻智慧力量。(文 黎亞 于泊)

編輯:彭麗
最新推薦
新聞
文娛
體育
環創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