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出品”電視劇《人生之路》收官 口碑收視雙豐收

2023-04-11 09:44:07|來源:解放日報|編輯:彭麗 |責編:石悅

  原標題:“續寫”主人公在大時代的命運浮沉,開播以來收視率持續走高 《人生之路》收官,口碑收視雙豐收

【娛樂】“上海出品”電視劇《人生之路》收官 口碑收視雙豐收_fororder_1

《人生之路》劇照。 資料圖片

  4月10日晚、11日晚,“上海出品”電視劇《人生之路》先後在愛奇藝、央視一套收官。自開播以來,該劇收視率持續走高,可謂口碑收視雙豐收。據中國視聽大數據,《人生之路》收視率多日超過2.5%,位居黃金時段電視劇收視榜首。網播平臺熱度同樣可觀,根據貓眼專業版數據,截至發稿,該劇多日躋身愛奇藝熱度榜日冠。

  《人生之路》在路遙成名作《人生》這部經典文學作品基礎上,“續寫”高加林、劉巧珍等書中主人公在大時代的命運浮沉。影視作品帶動原著小説熱銷,在噹噹、京東、亞馬遜等多個平臺,小説《人生》躋身暢銷榜。

  時隔40餘年,再度將路遙的《人生》搬上熒屏,創作者面臨的首要問題是如何將厚重的經典內核與奔騰的時代脈絡有機結合。編劇洪靖惠説,上海是改革開放的前沿陣地,作為土生土長的上海編劇,“續寫”《人生》中高加林的故事,舞臺自然而然選擇了上海。劇中,高加林從農村到上海,發展成為一名優秀的記者和小説作家,這一人物成長離不開上海這座城市給人的影響。“劇情進入上海後,收視率攀升,網上的‘自來水’很多,這也證明上海篇的續寫是成功的。”她透露,劇中如付家阿婆等配角都是源自她記憶中的人物,包括老人將房産贈予巧珍也是受到2011年上海一樁真實事件的啟發。

  “雖然創作之路坎坷曲折,但我們感覺,只有這樣才能為這個時代回答當年路遙曾被反復問到的問題,那就是‘高加林後來怎樣了’。站在時代的視野下,是時代在續寫這部具有極強時空穿透力的作品。”魏巍説,《人生》的核心命題是年輕人的成長,電視劇希望和當代年輕人同頻共振,“劇本改編不下20遍,改編意見10多萬字,主創團隊力求繼承路遙文學精神,繼承小説中的人物精神。既要讓中老年觀眾接受,也要吸引當代年輕觀眾。”

  經典名家名作的改編,有一條最重要的原則,即遵循原著精神。“我們是站在巨人肩膀上,用了接續文脈的改編方式。所有取得的成功,路遙的原作是前面的‘1’,我們是後面的‘0’。”洪靖惠認為,《人生之路》的成功,離不開“高加林”這個主人公的塑造,“他不是一個扁平化的人物,而是一個有缺點的主人公、一個平凡的普通人。電視劇裏高加林的奮鬥、不甘,對命運的抗爭性,都是路遙小説賦予他的,我們只是進行了續寫。”

  電視劇將迎來大結局,洪靖惠很感慨。“網友們熱議‘人人都罵高加林,人人都是高加林’;項目找演員的過程中也有‘演了高加林必被罵’的顧慮。這樣一個註定被罵的男一號要找一線演員,可想而知有多難。”她形容,高加林不討巧,是一個頗具複雜性且缺點太明顯的人物,“願意接下高加林的演員,是懂戲、懂人物,真正喜歡路遙原著的。”(記者 張熠)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