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31屆上海白玉蘭戲劇表演藝術獎提名揭曉

2023-04-18 09:34:44|來源:解放日報|編輯:彭麗 |責編:石悅

  原標題:白玉蘭戲劇獎提名揭曉 陳奇獲特殊貢獻獎 頒獎晚會21日舉行

  4月17日,第31屆上海白玉蘭戲劇表演藝術獎各獎項提名名單揭曉,主角獎提名演員20名,配角獎提名演員10名,新人主角獎提名演員5名,新人配角獎提名演員5名。本屆白玉蘭戲劇獎特殊貢獻獎授予著名表演藝術家陳奇,獎掖其為中國戲劇藝術事業作出的突出貢獻。4月21日晚,頒獎晚會將在上海文化廣場舉行。

  本屆白玉蘭戲劇獎的申報院團既有“國字頭”院團,也有地市縣級院團,還有稀有小劇種首次亮相,體現了白玉蘭戲劇獎海納百川的精神,彰顯了上海戲劇大碼頭的地位。除國有院團外,也有相當數量的民營院團參評,顯示出近年來民營院團繁榮發展的勢頭。申報劇目遵循了現實主義創作規律,反映了現實生活中大眾關心的熱點問題。特別是在2021年慶祝建黨百年之際,廣大戲劇工作者以極大的熱情創作了致敬百年、心聲向黨的精品力作。

  戲曲演員表現依舊亮眼,他們的參評作品既有對傳統的紮實傳承,也有新的改編詮釋,緊貼時代脈搏。2部音樂劇、3部舞劇、2部雜技劇參評,反映出近年來在上海的演出市場上,音樂劇、舞劇異軍突起,特別受到年輕人的喜愛。雜技劇作為在演藝市場新興的劇種,表現也十分亮眼,説明這些藝術門類的表演水準在提升,更加注重戲劇化表達。

  本屆白玉蘭戲劇獎特殊貢獻獎授予94歲高齡、從藝75年的陳奇。陳奇1929年出生於河北唐山。1948年畢業于南京國立戲劇專科學校表演係。在中學時期,她就被中共地下組織創辦的洪流劇社吸收為演員,開啟了她的戲劇事業,一投身就是75年,成為上海戲劇界當之無愧的常青樹。她師從戲劇大師黃佐臨,幾十年如一日,把表演當作終生事業。陳奇説,作為演員首先“要熱愛這份事業”。

  頒獎晚會後,上海白玉蘭戲劇獎藝術團將赴嘉定、松江等區演出,推動優質文化資源惠及新城。5月下旬到6月上旬,將有10部本屆白玉蘭戲劇獎主角獎獲獎演員出演的優秀劇目在上海展演。這項活動也是本屆白玉蘭戲劇獎推出的新舉措,旨在進一步拓展白玉蘭戲劇獎的外延和影響。(記者 諸葛漪)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