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冰雪 > 正文
楊揚:冰雪飛揚,凝結成中國和世界的一道橋梁
2021-02-04 14:23:01來源:新民網編輯:喻露

  她的身上有太多標簽:中國首位冬奧冠軍、世界反興奮劑機構(WADA)副主席、全國政協委員、飛揚冰上運動中心創始人……

  在冬奧臨近的日子,作為2022北京冬奧組委運動員委員會主席的她更迎來衝刺忙碌期。

  她是楊揚,中國的“冰雪女王”。

  回憶當年申辦時驚心動魄的幾天幾夜,感慨中國冰雪運動發生的天翻地覆變化……在北京冬奧會倒計時一週年之際,本報記者獨家專訪楊揚,從她的娓娓道來之中,讓我們重溫申奧成功後這5年多來的點滴故事。

  申辦寶寶

  2015年7月31日,國際奧會委員、前奧運冠軍楊揚化著精緻的淡粧,身著統一的淡藍色西裝,笑著出現在申奧陳述大廳外。隆起的腹部已頗具規模,懷有6個多月身孕楊楊作為陳述人,在姚明之後,上臺進行申奧陳述介紹。

  申奧代表團一共是12名成員,上場前,楊揚與身旁的李妮娜笑言:“咱們多一個人,是13個人上臺——人多力量大。”説罷,楊揚撫摸著自己的肚子,也將身旁的代表團成員逗樂了。

  楊揚的女兒是2015年11月出生的,被身邊熟悉的朋友稱為“申奧寶寶”,孕育女兒時正是楊揚為北京冬奧申辦最忙碌的日子。

  2015年3月,國際奧會(IOC)評估委員會考察團來到北京。從鳥巢到首體,從北京到延慶,一路陪同考察,那幾天楊揚的孕期反應特別大。評估團中,IOC的同事都以為她是因為緊張所致。一個勁寬慰她。“只有我自己知道,是有個小傢夥想一起參與這件大事。”

  圖説:楊揚(右)在申奧陳述中 新華社圖

  2015奶奶7月,楊揚提前一週來到吉隆坡準備申奧陳述。當時,中國申奧代表團的成員統一定制淡藍色的西服套裝。而楊揚已顯懷的肚子卻給她出了難題——懷孕7個月,正是腹中胎兒發育最快速的時期,到馬來西亞沒幾天,出發時剪裁合身的套裝就已穿不上了。

  緊急要求國內再郵寄一套新制服,這一回,楊揚留了個心——按照尺寸放大,她又多備了一套。事實證明,雙保險是有效的。在陳述當天,第二套制服同樣也扣不上扣了。三套制服,成為楊揚申奧陳述最特別的記憶。

  7月31日,連軸轉的她只記得腹中的女兒格外乖巧,“那天幾乎沒有鬧騰,讓我的狀態發揮得特別好。”走下陳述講臺,相熟的IOC同事對她翹起了大拇指,一迭聲地説:“Today is your day!(今天是你的好日子!)”

  圖説:楊揚和巴赫握手,當時她的肚子隆起非常明顯 新華社圖

  中國速度

  2019年12月31日,京張高鐵通車。首趟列車上,楊揚、張虹還有一些著名冬季項目運動員都在。雪季週末堵到沒邊的歷史一去不復返了,從北京到張家口原本三四個小時車程縮短到了一小時內。激動自拍的楊揚直説,這是屬於我們的“中國驕傲”。

  楊揚還記得,2015年3月,當她第一次來到如今的延慶賽區時,這裡還是一片荒涼的禿山。雪上專家需要徒步走好幾個小時,才能到延慶高山滑雪場的選址。站在一座座禿山頂上,楊揚向著身後的國際奧會考察官員描繪北京申奧的種種計劃。用故事去打動專家的心。

  而如今,當初描繪的願景,一一成了現實。在崇禮賽區,國家跳臺滑雪中心與越野滑雪中心和冬季兩項中心通過棧道相連,構成了“冰玉環牽手雪如意”的唯美景象,2022北京冬奧會所傳遞的中華文化力量,將再一次驚艷世界。

  雙奧之城,被延續的,不僅僅是一座座體育場館,更有北京市民對於體育的熱愛。楊揚還記得,2015年評估委員會成員就住在奧運村邊上的洲際酒店,那是2008年北京奧運會期間國際奧會官員的駐地,考察團中不少人都是“老客人”。那幾天,楊揚經常會帶著他們去不遠處的奧林匹克公園溜達。清晨黃昏,總能看到許多市民在這裡路跑、打拳、健身。很多人都感慨道:“全民健身,已成為北京夏奧最好的遺産。”

  如今,在冬奧會帶動3億人參與冰雪運動的願景下,冰雪運動在中國大江南北風靡普及,成為更多人的健身載體和生活方式。在楊揚看來,冬奧會的舉辦,不僅將為中國留下巨大遺産,對全球冬季運動的發展也將是一個具有里程碑意義的事件。

  體育大使

  2020年2月2日,剛剛建成的國家速滑館“冰絲帶”中,一身國家隊服的楊揚在冰上“風馳電掣”。優雅滑行的身影隱約讓人看到昔日“冰雪女王”的風采。冰面太棒,場館太美,楊揚忍不住多滑了幾圈。“哎呀”一聲,原來滑得太開心,楊揚竟然腳抽筋了。

  圖説:“冰絲帶”內景 新華社圖

  作為北京冬奧組委運動委員會主席,楊揚坦言,自己最重要的使命就是成為運動員的“代言人”,“保障運動員權益和需求,確保他們能夠在籌備過程中得到支持;讓運動員能在北京冬奧會上,感受到家的溫暖。”

  在去年的運動員委員會會議上,楊揚就代表委員會提了40多條建議給到組委會。這些建議中,有些小到細枝末節的點點滴滴,都是運動員委員會成員作為優秀運動員曾親身經歷感受的。

  40多條建議中也有來自楊揚的建議,“兩三年前我曾經帶著孩子,作為國際滑聯的代表去到鹽湖城當年奪冠的場館,想尋找當年的痕跡但是找不到,很多東西只能留在記憶裏。”她建議能否讓參賽運動員在場館留下屬於自己的印記,“這些印記或許是一個簽名也可能是一個手印。”對於運動員而言,北京冬奧將成為人生中最刻骨銘心的一章,而因為這份留下的印記,在未來,他們對中國對北京也會多出一份別樣的感情。

  像一名體育大使一樣奔走四方,利用參加世界運動員大會等活動的機會,推介北京冬奧,同時也把世界各地運動員的具體需求帶回北京。

  對話楊揚Q&A

  問:一年後的今天是北京冬奧會預定開幕的日子。如果延遲一年的東京奧運會能夠舉行,意味著北京冬奧會將成為歷史上距夏季奧運會間隔最短的一屆冬奧會。這對於北京意味著什麼?

  答:競技狀態稍縱即逝的運動員們最不希望錯過的就是奧運盛會,作為體育人,我們更願積極面對困難和挑戰,甚至希望能在夏、冬兩個奧運會距離僅半年左右的新情況中發現新機遇,更好地推廣奧林匹克精神和價值。正如國際奧會主席托馬斯·巴赫所説,我們應該把重新舉辦的奧運會變成慶祝人類團結和世界從疫情中復蘇的節日。

  問:未來一年,北京冬奧會將進入衝刺階段,對於您而言,未來自己的工作重心會在哪兒?

  答:未來一年,將進入到冬奧會全面運行和賽前測試階段,會涉及到更多更具體的運動員體驗和運動員感受相關的內容。作為運動員委員會主席,我會和我們委員會的委員們繼續積極配合組委會,在運行層面給與組委會更多建議。全力以赴為2022冬奧會能接待好各國和地區運動員做出我們的努力。

  而作為WADA副主席,從世界反興奮劑機構來説,責任是要捍衛體育的純潔性,保護乾淨的運動員。在未來一年中的兩屆奧運會,在興奮劑檢測和興奮劑教育方面,加大力度。

  (厲苒苒)

最新推薦
新聞
文娛
體育
環創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