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滾動 > 正文
老“飛燕”的冰上奇緣
2021-02-09 14:46:31來源:新華網編輯:喻露

  “與滑冰相伴是一段緣分,更是一種生活方式。”

  新華社烏魯木齊2月8日電 題:老“飛燕”的冰上奇緣

  新華社記者沙達提、侯昭康

  新疆阿勒泰地區,冰雪運動的沃土,包括三屆冬奧會速滑名將劉龑飛在內的不少滑冰健兒從這裡走出。擁有40多年曆史的阿勒泰體委滑冰場上,男女老幼依舊在縱情飛馳。阿勒泰人民用行動展現著他們對滑冰運動的不變熱情,其中一群老冰友們格外引人注目。

  “滑冰就像燕子在飛。”他們對於滑冰有共同的感受。

  這群老“飛燕”共有100多人,大部分是60歲以上的退休市民,自幼喜愛滑冰,滑齡四五十年者不在少數,因此他們也成了阿勒泰滑冰記憶的一座寶庫。

  “小時候沒錢買冰刀,就撿牛羊骨頭送到收購站換錢,最後還差一毛錢,由母親補上,才去鐵匠舖打了我人生中第一雙冰刀,從此愛上了滑冰。”64歲的老“飛燕”董寶生回憶。當年有雙冰刀已屬奢侈,大部分人只能在木板上綁鐵絲滑冰。往事歷歷,苦中作樂。

  現在,富足悠閒的退休生活讓老“飛燕”們更有餘力投入滑冰。冰刀個個顏色鮮明、刀鋒閃亮,也有人購買荷蘭進口“海盜”牌冰刀。有手工功底的趙建江聽到冰友反映市面上冰刀不合腳,便自費用石膏模具為冰友踩型,“私人訂制”更適合本人的冰刀,得到大家一致好評。“沒想用這個掙錢,只是想讓大家滑起來更舒服,更熱愛滑冰。”趙建江説。

  享受滑冰,又不止于滑冰,這是他們的信條。

  三月天暖時,老“飛燕”們便“遷徙”到距市區不遠的紅墩鎮野湖繼續“飛馳”。自願為他們打掃冰場的當地老鄉也希望在冰上馳騁,可惜沒有冰具。66歲的井振民便提議將大家手中閒置老冰刀送給他們,目前已送出16雙。“我們是想讓更多人愛上滑冰,享受滑冰的魅力。”老井的成就感溢於言表。

  隨著2022年北京冬奧會臨近,全國掀起一股“冰雪熱”。最讓老“飛燕”們自豪的是,他們也曾為申奧做過貢獻。2015年2月,助力申冬奧系列活動之一的“全國大眾速度滑冰馬拉松賽·新疆喀納斯站”便有他們的身影。“當時誰也不知道我們能不能獲得冬奧會舉辦權,所以能盡一份微薄之力,我們這些老漢都很榮幸。”63歲的張雪峰談起此事仍掩飾不住喜悅。

  “與滑冰相伴是一段緣分,更是一種生活方式。”許多老“飛燕”不約而同表達出與滑冰的難解之緣。純粹的熱愛無需更多語言説明,冰場上一個個老當益壯的矯健身影就是最佳的代言。

  他們就在這裡,故事定將延續。紀廣林總帶著外孫來滑冰。“我們老了,可孩子們與滑冰的緣分才剛開始。2022是一陣東風,希望更多年輕人接過我們的棒,滑到更遠的地方。”望著小“飛燕”,老紀眼睛總捨不得離開。

  皺紋深了,頭髮白了,步子慢了,對滑冰的初心卻不改絲毫。老“飛燕”們的故事,也是你我的故事,更是所有中國人的冰雪故事。在冰上馳騁的一代代“飛燕”們會從這裡振翅翱翔,邂逅屬於自己的“冰上奇緣”,飛過2022,飛向遠方……

最新推薦
新聞
文娛
體育
環創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