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戶外 > 正文
越野終點是“回家”——業內人士共話守好戶外運動安全底線
2021-05-24 09:50:04來源:新華網編輯:喻露

  新華社蘭州5月23日電(記者陳斌、郎兵兵)22日,甘肅省白銀市景泰縣黃河石林景區舉行的黃河石林山地馬拉松百公里越野賽遭遇極端天氣,截至23日10時,當地共搜救接回參賽人員151人,其中8人輕傷,還有21名參賽人員找到時已失去生命體徵。甘肅省委省政府已成立事件調查組,對事件原因進行進一步深入調查。

  5月23日淩晨,消防救援人員搜救失聯人員。新華社發(黃河石林山地馬拉松百公里越野賽失聯救援指揮部供圖)

  這起事件引起社會強烈關注。許多業內人士在深表哀悼的同時,呼籲守好戶外體育運動的安全底線。

  近年來,隨著全民健身的普及,馬拉松、徒步越野、山地自行車賽等戶外運動越來越受歡迎。既能鍛鍊身體又能打卡沿途風景,“跑友”們全國各地追逐比賽的熱情高漲。同時,旅遊業已成為各地經濟發展的“關鍵幀”,地方政府和景區為了推廣旅遊資源,吸引話題熱度,也樂於辦賽。供需兩旺之下,戶外運動産業遍地開花。

  然而,戶外運動尤其是越野類賽事具有一定專業性,也極易受極端天氣等因素影響。相關事故時有發生,一再敲響安全警鐘。

  5月23日,救援人員在事發區域商議搜救失聯人員細節。新華社記者范培珅 攝

  甘肅一戶外運動俱樂部負責人介紹,目前國內這種百公里的越野跑比賽很多,參賽選手也有較高準入門檻。賽事組織方一般會要求參賽選手有全程馬拉松或長距離越野跑的參賽經驗,才被允許參賽。失溫和迷路是越野跑的最大威脅。比賽中天氣和導航至關重要,大多數戶外運動事故中,失溫都是最終致死原因。而在海拔高落差大的山地地區,溫度的變化遠超想像。

  這位負責人説,參賽選手暴露在狂風暴雨等極端天氣下,體內熱量短期內就會散失,體感溫度會急劇下降,極其危險,進而造成顫抖、呼吸困難、昏迷甚至死亡。

  5月23日,救援人員徒步進入事發區域搜救失聯人員。新華社記者范培珅 攝

  蘭州戶外越野運動愛好者胡岳認為,守好戶外越野安全底線要做到:一是線路安全。戶外越野運動環境複雜多變,選擇安全可靠的賽道、線路是基礎。二是組織安全。賽事組織方要在天氣預報、醫療救治、應急救援方面做到全方位保障,同時嚴格落實“準入機制”,對參賽選手身體素質作要求。三是參賽者一定要根據自己的身體狀況,選擇適合的賽事,平時注意掌握安全急救知識,以備不時之需。

標簽:
最新推薦
新聞
文娛
體育
環創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