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足球 > 正文
新聞分析:世界盃改為兩年一屆可行嗎
2021-05-25 09:53:28來源:新華網編輯:王悅陽

  新華社海口5月24日電新聞分析:世界盃改為兩年一屆可行嗎

  新華社記者劉博

  日前,國際足聯第71屆全體代表大會通過了沙特阿拉伯足協提出的提案,將對每兩年舉行一次男足世界盃和女足世界盃進行可行性研究。

  四年一屆的世界盃,是全世界球迷的狂歡。國際足聯積極推動世界盃的改制,主要目的是想縮短比賽的間隔獲得更多的收入。據外媒報道,每一屆世界盃都能為國際足聯帶來高達60億美元(約合人民幣386億元)的廣播和商業收入,而四年兩屆的世界盃或將帶來超百億美元的收入。

  雖然這一提案高票通過,獲得了166張贊成票,只有22張反對票。但需要注意的是,目前國際足聯僅僅是通過了改制的可行性提案,並不會馬上修改世界盃賽制,但世界盃賽事變成兩年一屆的概率正在急劇升高。

  不過,這一向“錢”看的提案可行性不容樂觀。世界盃改制所引發的賽事撞車等連帶反應如何解決,主辦國家、轉播商、會員協會和俱樂部的利益如何平衡,球員和球迷是否願意為此買單,這些因素都是需要國際足聯深入研討的。

  首先,如今的世界足壇賽事已非常密集,如果世界盃改為兩年一屆,那等於每一年都會有各大洲的世界盃預選賽在進行,這將與歐錦賽、美洲盃等洲際大賽的檔期相撞,還會導致以前的日程表全部中斷,這是歐足聯等洲際足聯不願意看到的。

  同時,改制後的世界盃也會和奧運會撞車,兩項賽事如果同一年舉辦,況且兩項賽事還都是夏季舉行,時間間隔非常之短,必然帶來轉播商、廣告商和觀眾的分流。兩大國際體育組織想要找到利益平衡點,絕非易事。

  世界盃改為兩年一屆,尋找主辦方的難度也會相應提升。世界盃開始前在基礎設施建設等方面需要大量投入,世界盃間隔縮短無疑將加大主辦國家的壓力。

  此外,國際足聯的預期收益能否化為現實,也將打上大大的問號。從傳播心理學角度分析,世界盃的頻度翻番,觀眾的熱情可不會簡單地“X2”。球迷對世界盃可能出現的“審美疲勞”和熱情下降,也是國際足聯不得不考慮的問題。

  俗話説“物以稀為貴”,世界盃的大部分收入是來自電視轉播和廣告,改制後轉播商和贊助商是否還會高價買入版權也是個疑問。“隨心所欲”的美洲盃就是一個反面教材。美洲盃成立多年來一直在修改賽制,這也導致了美洲盃的含金量和關注度遠不如歐洲盃。

  對於球員來説,如若有機會多參加幾次世界盃或許是件好事。但目前的職業球員在越來越密集的俱樂部賽事中的消耗已經很大,歐洲主流聯賽的優秀球員每年要踢四五十場比賽。如果世界盃這樣的重大比賽還要在節奏上加快、加密,那麼運動員必然處於嚴重超負荷運轉的狀態。球員沒有足夠的時間從賽季的損耗中恢復,世界盃的競技水準和觀賞度必然下降,競技價值也會縮水。

  綜上所述,世界盃改為兩年一次,涉及利益方太多,國際足聯必須要進行全面考慮,將這些潛在的隱患事先解決,只有這樣,未來世界盃改制之後,才會變得更好看。

標簽:
最新推薦
新聞
文娛
體育
環創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