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乒羽 > 正文
國乒奧運陣容經受考驗 劉國梁:每個人都拼盡全力
2021-06-01 08:00:43來源:中國體育報編輯:王悅陽

  距離東京奧運會越來越近,由於缺少國際大賽練兵機會,國乒便通過多站奧運模擬賽錘鍊備戰隊伍,不斷提升競技實力。2021“直通WTT大滿貫·世乒賽”暨奧運模擬賽南陽站5月30日落幕。這是東京奧運會參賽陣容公佈後的首次公開比賽。為了更具針對性地備戰奧運,本次比賽增設了奧運團體賽中關鍵的雙打比賽。經過5天的激烈角逐,5項冠軍全部揭曉。王曼昱、孫穎莎成為雙冠王,她們搭檔摘得女雙冠軍,王曼昱還將女單冠軍收入囊中,孫穎莎搭檔王楚欽摘得混雙桂冠。男單冠軍歸屬樊振東,馬龍/許昕收穫男雙冠軍。根據新鄉和南陽兩站奧運模擬賽單打積分排名,樊振東、陳夢獲得休斯敦世乒賽單打名額。

  中國乒協主席劉國梁表示,主力隊員的狀態和發揮都比上一站有明顯好轉。“這説明十幾天的板塊訓練是有明顯效果的。通過比賽能夠讓教練員、運動員看到希望和信心,同時也看到不足。不管比賽輸贏,我們都有收穫,我們的終極目標是奧運會。這次比賽最令人滿意的地方就是每一個隊員都拼盡了全力,這麼高強度對抗的隊內比賽是非常少見的。通過這樣的強強對抗,讓我對隊伍更有信心。”

  本站比賽,國乒奧運陣容受到了考驗,特別是年輕隊員的出色發揮,給老隊員帶來了很大衝擊。男單方面,樊振東與許昕鏖戰7局,最終逆轉取勝。馬龍在次輪2比4不敵徐晨皓。女單決賽中,王曼昱4比2戰勝陳夢登頂。孫穎莎在半決賽中1比4輸給了王曼昱。何卓佳在次輪直落4局力克劉詩雯。劉國梁肯定了老隊員許昕的發揮,也肯定了經過一段低迷後重新找回狀態的王曼昱,同時他也表示奧運陣容的公佈讓一些隊員背上了心理包袱。“奧運陣容公佈後可能有一些年輕隊員思想上起了波動,背了包袱,像孫穎莎的單打比賽,包括陳夢在決賽當中的表現,我認為都是正常的。報名之前她們是在拼這個位置,一旦報完名後她們就要用參加奧運的標準、用拿冠軍的標準要求自己,就容易在被別人衝擊的時候心態有所變化,而我們正是希望通過這樣的比賽看到大家思想上的轉變。”

  年輕隊員的衝擊力給劉國梁留下了深刻印象。他説:“周啟豪、何卓佳、徐晨皓這些年輕隊員你追我趕地向上去拼,才能給主力隊員帶來壓力。這次比賽中年輕隊員颳起了一股青春風暴,對老將的衝擊非常大,這是一件非常好的事。我們的目的就是要通過內部練兵發掘小將的潛力,給冠軍加大壓力,通過比賽看到問題,並在隨後的封閉訓練中予以針對性地解決,一邊賽一邊練,爭取把最好的狀態留在東京。”

  混雙比賽作為東京奧運會乒乓球項目的首金,重要性不言而喻。本站比賽的混雙決賽中,王楚欽/孫穎莎在1比3大比分落後的情況下成功翻盤,4比3戰勝許昕/劉詩雯奪冠。這場比賽被劉國梁稱作是“巴黎對東京”的強強對抗。他説:“許昕/劉詩雯發揮出了他們的水準,在小組賽包括進決賽前都有絕對優勢。決賽的兩對選手實力在伯仲之間,許昕/劉詩雯其實有獲勝的機會,3比1領先時有4個賽點沒拿下來,這恰恰是許昕在混雙和男單都面臨的大比分領先時的心態轉換問題。我們同時也看到小將王楚欽/孫穎莎的不放棄,他們每一局每一分都摳得非常細,才能在咬下第5局之後實現大逆轉。這場混雙決賽已經打出世界最高水準了,至於誰輸誰贏都是看臨場發揮,甚至勝利的天平都要取決於一兩個運氣球,同樣的對手明天再打可能結果就完全兩樣,這才真正達到了我們辦賽的目的。”

  接下來,國乒將在威海進行封閉訓練,簡短的總結和體能康復後,集訓過程中還將舉行兩次熱身賽。劉國梁認為這個階段“練心”是重點:“因為疫情的原因國際比賽減少了,全世界都面臨一樣的困境,球已經練得很紮實了,這時候更多的是要‘練心’,特別是奧運賽場。‘練心’對運動員來説是最難的。我相信通過這兩站比賽,所有的球迷都看到了運動員的努力,他們都在全力以赴,他們的內心也會變得更加強大。”

  本報記者 李雪穎

標簽:劉國梁
最新推薦
新聞
文娛
體育
環創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