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擊劍 > 正文
許安琪:不論輸贏,中國女重大旗不倒
2021-07-28 09:05:38來源:新華社編輯:王悅陽

  新華社東京7月27日電(記者王浩宇、張澤偉)中國女子重劍隊的奧運征程27日畫上了句號,許安琪的擊劍生涯可能也要暫時打上逗號。

  沒能登上團體賽領獎臺,對躊躇滿志的中國女重來説,這個結果實在苦澀。孫一文在半決賽第四局的意外受傷,打亂了隊伍的整個部署,許安琪臨危受命替補登場,可惜留下的是遺憾和自責。

  “教練本來定我換的人不是孫一文,林聲當時比賽時有些缺少辦法,所以是準備我換她的。”許安琪説,“因為臨危受命的話,其實從心態上還是有些沒準備好,在落後的情況下我是極力想追分的,但是確實現在跟以前相比的話,我的能力也是在下降。所以我覺得今天的比賽,其實尤其最後一場(季軍戰不敵意大利),我自己打得實在是太差了。”

  2016年裏約奧運會後,許安琪步入婚姻殿堂將重心放在個人生活上。2018年她在中國擊劍協會邀請下重返國家隊,一年後就和孫一文、朱明葉、林聲一起為中國女重奪得世錦賽團體冠軍,中國隊也以世界排名第一的身份進入東京奧運會。這是許安琪第三次奧運征程,2012年初出茅廬的她在倫敦隨前輩們勇奪中國女重奧運首金,4年後在裏約收穫了銀牌。

  “不管是我們2012年倫敦奧運會的團體冠軍,(還是)孫一文這次的個人冠軍,我們要感謝擊劍圈的前輩們,因為沒有他們給我們奠基,我覺得我們很難走到這個高度。這屆奧運會雖然我們沒有奪冠,也沒有取得獎牌,但我相信我們中國女子重劍的後起之秀,大家都是躍躍欲試的,中國女重是一面不倒的旗幟。”

  回顧備戰東京奧運的過程,許安琪覺得結果雖不如意,但大家一路相伴扶持,收穫很多。

  “當我知道奧運會要延期的時候,其實我是打退堂鼓的。我覺得對於我來講,因為我雙膝還是傷病比較嚴重,如果再堅持一年,未知性太大了,我也不知道我自己可不可以。我的腿二次受傷後,我當時跟主教練雨歌説了不想再堅持的想法。但他給了我比較大的鼓勵,經常發信息,讓翻譯給我打電話,問我的想法,他覺得我們19年世錦賽拿了冠軍,大家一起打下的江山,他不希望缺任何一角,希望我可以堅持。”許安琪説。

  這段旅途,29歲的許安琪堅持到了最後,東京是否就是終點?

  “可能不是我的終點,但我可能在東京之後還是會選擇我自己的家庭。”許安琪説,“在我人生比較圓滿的時候,我可能會選擇再復出,目前為止的話,我覺得還是家庭比較重要一些。”

最新推薦
新聞
文娛
體育
環創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