冰絲帶打造最快的冰、智慧的館

2020-12-04 08:57:41|來源:北京日報|編輯:周經韜

冰絲帶打造最快的冰、智慧的館

冰絲帶打造最快的冰、智慧的館

冰絲帶打造最快的冰、智慧的館

國家速滑館供圖

  冬日陽光下,國家速滑館(“冰絲帶”)顯得格外亮麗。作為2022年冬奧會北京賽區標誌性新建競賽場館,它擁有亞洲最大的全冰面設計,冰面面積可達近1.2萬平方米。日前,記者走進國家速滑館,現場看到場地冰板混凝土結構已製作完成,一塊約1.2萬平方米的水泥地面平整呈現。令人感到驚奇的是,這塊巨大的水泥地面的平整度落差最大處不超過5毫米。

  準備製作“最快的冰”

  國資公司副總經理、國家速滑館公司董事長武曉南常用“精耕細作、拔地而起、編織天幕、絲帶飛舞,最快的冰和智慧的館”來形容“冰絲帶”。他介紹説,目前國家速滑館冰板混凝土製作完工,為下一步實現“最快的冰”打下了堅實基礎。“10月下旬,我們經過連續48小時不間斷施工,終於製作出一塊厚17釐米的完整混凝土地面,這一工程的亮點在於,我們將整塊地面水準高差控制在4毫米左右,意味著放一個小鋼球在地面上,它基本不會滾動。”

  國家速滑館採用二氧化碳跨臨界直冷系統,在混凝土地面下方佈滿了不銹鋼盤管,這也是制冰最重要的設備。正式開始制冰時,二氧化碳將會以液態充滿所有不銹鋼盤管,考慮到液態二氧化碳給管道帶來的壓力,施工方選擇採用不易腐蝕、承壓性強的不銹鋼盤管。不過,看似簡單的不銹鋼管鋪設,其中有著極為嚴苛的要求。

  “首先是要保證密閉性,1.2萬平方米的地面被一圈圈間隔為10釐米的不銹鋼製冷盤管覆蓋,累計長度近120公里。這些不銹鋼製冷盤管用焊接連接,焊縫近9000道。體量非常巨大,二氧化碳在管道中流動的時候,溫度在零下18攝氏度左右,而我們的冰板溫度按照速度滑冰的比賽要求要準確控制在零下7至零下9.5攝氏度之間。此外,還要保證所有管道鋪設完成後都處在同一水準面上,這兩項要求也是未來實現‘最快的冰’的根本保證。”武曉南説。

  在混凝土地面養護和機電設備調試完成後,國家速滑館將正式開始制冰工序。據了解,場館制冰主要分為凍底冰、噴塗以及畫線、修冰等步驟。在凍底冰前要先清掃場地並除塵,確保整體環境達標。然後依靠製冷系統長期運行將冰場地表溫度降至零下5攝氏度,再開始向場地澆水制冰工作。預計“冰絲帶”首次制冰將需要兩周左右時間。屆時,國家速滑館就將實現“最快的冰”。

  測試賽運行團隊正式進館

  國家速滑館在即將進入制冰工序的同時,北京冬奧會測試賽國家速滑館場館運行團隊也正式到位到崗並開始工作。在日前進行的測試賽運行團隊場館踏勘中,各領域成員走進場館,來到各踏勘點,了解場館現階段情況。

  武曉南表示,運行團隊的到崗標誌著前期制定的各種運行計劃進入到進館落實階段,對於這座標誌性新建場館來説,已經開始了物與物、物與人、人與人之間的磨合。“以技術團隊為例,賽時他們要負責計時工作。目前機房的結構已經建造成型,但是相關計時記分設施設備還沒到位,後面的設備安裝、穿線、調試等工作需要技術團隊和施工團隊共同完成。運行團隊進駐場館後,先找到各自工作位置、明確職責、找出不足,缺啥補啥,最後達到工程建設收尾與場館運行之間有效地銜接,真正做到讓業主方和團隊運行雙方像齒輪一樣咬上扣,為之後的測試活動等工作做好紮實的基礎工作,這也是運行團隊儘早進入場館的意義所在。”

  在此次場館運行團隊中,醫療防疫領域團隊備受關注。按照要求,北京冬奧會三大賽區各場館將制定“一場一策”的場館疫情防控方案。

  北京朝陽醫院副院長、國家速滑館醫療和防疫副主任李曉北表示,目前場館醫療防疫方案已經初步成型,在團隊進入場館後,將開始實地驗證防疫流線等方案內容等是否合理並隨時進行調整。“我們已經為國家速滑館組建專業醫療防疫團隊,為做好新冠疫情防疫工作,我們將設計最佳的防疫流線方案、分區管理,使得觀眾、運動員等人群得到有序流動,減少人員交叉聚集,通過專業的管控確保場館防疫標準達到安全等級。同時,我們將在總結和利用好服務2008年北京奧運會、北京田徑世錦賽等經驗的基礎上,結合冬季運動項目特點,做好針對性培訓,做到既保證賽事正常進行,又保證人的健康安全。”

  高科技讓場館更“智慧”

  按照“冰絲帶”未來發展圖景,國家速滑館將最終呈現在百姓面前的是一座“智慧的館”。如何做到智慧,這其中少不了高科技加持。在大數據和物聯網的支持下,國家速滑館引入了“BIM運維繫統”和“一體化定位導航系統”。擁有了“智慧大腦”的速滑館,未來無論是運動員還是觀眾,進入場館後,可以通過手機提供定位導航服務,匹配出到達目的地的最佳路徑。此外,機器人問路、無人售賣車以及虛擬冰雪運動等多種新科技成果都將以更成熟、完善的形式呈現,為觀眾提供更方便、快捷的觀賽體驗。

  “目前,國家速滑館也在積極探索疫情之下辦賽新模式,比如進一步增強智慧售賣水準,提供更全面的機器人指引服務、語言服務甚至是機器人頒獎等,這樣觀眾既能體驗到一場充滿科技感的奧運會,同時做到盡可能減少人與人之間的接觸。”武曉南説,“以自動售賣為例,根據現在需求可能需要修改原有建築結構、電力配置等,這些也是運行團隊進駐後需要和業主方溝通調整的地方,這也凸顯出場館運行團隊進駐的另一個優勢。”

  此外,考慮到賽後場館利用,滿足群眾參與不同冰上運動的需求,國家速滑館1.2萬平方米的冰面採用分區製冷方式,做到對每一塊冰面實現單獨控溫,使整個場館實現“同時運行、不同使用”。同時,國家速滑館將通過對氣流組織進行精心排布,讓觀眾席和冰面的溫度、濕度分區,使觀眾可以在舒適環境中享受比賽。

  “我們將充分利用好測試活動,可以讓更多老百姓上冰,體現積極參與冬奧熱情,傳承奧林匹克文化宣傳冬季運動。真正做到為群眾提供一個冬奧標準的、室內全天候的冰場。”武曉南説。北京日報記者 吳東 實習記者 卓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