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科創實力全國折桂 首批五家京企登陸科創板

2019-07-23 15:44:30|來源:北京日報|編輯:李玥

  本報記者 孫傑 潘福達

  首批上市企業5家,全國第一;募資金額126.7億元,全國第一;已受理企業30家,仍是全國第一。昨天科創板正式鳴鑼開市,首批25家企業隆重登場。其中,5家北京企業佔首批掛牌企業的20%,與上海並列第一。這一個個“第一”,彰顯出北京穩居全國第一的科創實力。

  北京斬獲多項第一

  首批科創板上市5家北京企業,分別是中國通號、交控科技、天宜上佳、沃爾德與航天宏圖,雖然數量上只佔到五分之一,但這5家掛牌企業擬募集資金卻高達126.7億元,佔科創板掛牌企業募資額的40.75%,排名全國第一。

  怎麼用佔比兩成的企業數量撬起超過四成的規模?“北京的企業,呈現出明顯的科創屬性與硬科技能力。”市金融監管局相關負責人説。

  一份分析報告顯示,本市這5家首批掛牌企業的首發市盈率整體競爭力強,最高的航天宏圖為46.15倍,最低的中國通號也有18.8倍;5家企業研發費用共15億元,佔25家首批科創板上市企業總研發費用的48.39%。同時,在首批掛牌的高端裝備製造行業中,鐵路、船舶、航空航天和其他運輸設備製造業企業共3家獲得掛牌,而培育它們的土壤,都在北京。

  除了已上市的這5家之外,還有更多的“第一”將接踵而至。記者還了解到,截至目前,上交所共受理了149家擬登陸科創板企業,其中北京為30家,佔所有已受理企業的20.13%,排名全國第一;受理企業總營收達到583億元,擬募集資金304億元,凈資産收益率中位數25.92%。北京擬登陸科創板企業受理數量、研發投入、首批科創板上市數量、募資額等多項指標均居全國第一。

  “除了科創屬性、硬科技之外,北京企業的經營實力優勢明顯,這充分體現了北京作為全國乃至國際科技創新中心的底蘊與實力。”一位業內人士説。

  政府助力京企搶灘

  去年11月5日,在首屆中國國際進口博覽會開幕式上,中央宣佈設立科創板並試點註冊制,拉開了萬人矚目的科創板大幕。相關負責人表態,作為全國科技創新中心,北京是科創板試點的重要參與者和實踐者,支持、參與科創板建設是北京職責所在。 短短259天的時間內,上交所認真審核、證監會審慎註冊,券商、會計師、律師專業推進,推動了25家科創板企業上市。而與此同步的是,本市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視科創板相關工作,市金融監管局、北京證監局與人民銀行營業管理部、北京銀保監局等金融管理部門通力合作,在國家有關部門的大力支持下,推動北京企業登陸科創板。    

  實際上,早在去年5月,本市已經印發文件,進一步支持企業上市發展,同時強化了由市領導牽頭,金融管理部門、地方政府部門、各區政府參加的企業上市服務聯動工作機制。按照市領導指示精神,市金融監管局會同各區各部門加大工作力度,積極完善企業上市扶持政策,搭建企業上市服務平臺,充實企業上市資源儲備,為科創板工作打下堅實基礎。在科創板宣佈推出後,本市各區、各委辦局迅速篩選出科創板備選企業,分層次、分梯隊推進京企登陸科創板。

  後備企業排隊申請

  作為全國科技創新中心,北京一直是高科技企業創新創業高地。這首先表現在密集的人才智力資源上。數據顯示,中國最好的學科近一半集中在北京,“兩院”院士佔全國一半,國家重點實驗室佔全國的三分之一,研發經費投入佔GDP的比重將近6%,位列全國第一。在北斗衛星應用、高鐵材料、人工智能、醫藥研發等領域,北京企業均取得突破性成績。

  北摩高科、盈科瑞等在各自行業處於領先地位,京東、滴滴、小米、頭條、百度、美團和360等獨角獸企業總部均設在北京——多年來,北京孕育和孵化了眾多優質的科創企業。據統計,北京每天産生200多個創新型企業,獨角獸企業數量佔全國一半,全球排名第二。在剛剛發佈的今年英國自然雜誌世界創新城市排名中,北京再次蟬聯全球第一。    

  分類廣、市值高,這是北京科創企業的另一特色。從高端製造、智慧硬體、互聯網,到人工智能、大數據和雲計算,以此為代表的新一代信息技術産業是北京的核心優勢。

  市金融監管局相關負責人介紹,北京科創中心的城市戰略定位與科創板科技屬性高度契合,目前仍有大批企業陸續排隊提交科創板上市申請,後續發展潛力極高。“北京將會充分發揮其科創中心地位與實力,助力優質科創企業通過資本市場健康發展、做大做強。”這位負責人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