雲端逛展 各大博物館接力亮寶

2020-06-28 08:48:44|來源:北京日報|編輯:宋姝君

  北京日報訊(記者 劉冕)習習夏風中,看一場精彩的清代“龍舟賽”;收下600歲紫禁城送來的“五彩絲線”,聽長命縷的故事……這個端午節,市民又有新過法兒:雲端逛展覽,聽老故事,品正“粽”味。

  端午節一早,各大博物館在雲端接力亮寶。故宮博物院“展廳”,一條“五彩絲線”穿出白玉雕天雞紋罐、青色為底的畫琺瑯花卉紋大吉葫蘆瓶、剔紅牡丹紋圓盤、黑漆描金百壽字碗和黃地粉彩飛鶴紋盤等文物,件件背後有故事。古老的紫禁城“説”:無論是五彩絲線還是文物上出現的五毒紋飾,都蘊含著人們對驅除疾病,祈求健康的強烈渴望。這是情感的寄託,是美好的願望,更是日常生活中對人們的提示與警醒。

  國家博物館將館藏《龍舟競技圖軸》“復活”,雲端重現清代江南端午節賽龍舟的熱鬧場面——遠處山巒起伏,近處江面平闊,裝飾華麗的龍舟上,水手排列整齊,動作一致。市民坐在家中,也能感受到江南傳統龍舟競賽的氛圍。北京石刻藝術博物館則將線下的《詩情畫意談端午》展覽搬到線上,以詩和畫為載體,展示端午起源、端午傳統等。北京汽車博物館官網開講“龍舟車”的故事;北京遼金城垣博物館的“直播廳”,一一揭秘端午的來歷……

  “過足了眼癮。”市民唐先生趁著端午假期,和孩子一起雲端逛博物館,他説:“線下參加活動,雖然熱鬧,卻難免走馬觀花,線上看展,配上有趣兒的文字説明,還有一些活潑的動畫,孩子看得上癮,大人也看得下去。尤其是一些衛生防疫小知識也穿插其中,感覺受益匪淺。”

  這個端午假期,一批已經謝幕的重磅展覽也在網上重現。市民可以到首博官網,看《12至20世紀中國山水畫藝術展》,飽覽祖國壯美河山;“走”進國家博物館《證古澤今——甲骨文文化展》虛擬展廳,讀一封來自數千年前的信;“逛”到故宮博物院的“戲劇館”,聽幽咽婉轉,了解京韻傳説……24小時不落幕的雲端“博物館之城”已現芳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