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帶一路”高峰論壇展示中心向社會開放

2019-07-24 09:33:51|來源:新京報|編輯:李玥

  原標題:“一帶一路”高峰論壇展示中心向社會開放

“一帶一路”高峰論壇展示中心向社會開放

  7月23日,懷柔區雁棲湖湖心島,遊客在“一帶一路”國際合作高峰論壇展示中心內參觀。新京報記者 陶冉 攝

  位於懷柔區雁棲湖畔的“一帶一路”國際合作高峰論壇展示中心近日正式向社會公眾開放,標誌著雁棲湖國際會都21平方公里範圍內的旅遊服務設施更加完善,擴容提升工作取得有效進展。它將與雁棲島、2014APEC展示中心一起,形成一條特色參觀線路,滿足廣大市民體驗會議盛況的需求。此外,懷柔區委書記戴彬彬介紹,懷柔區將開展垃圾分類示範片區創建,堅決守護好綠水青山。

  新京報訊 記者昨日獲悉,位於懷柔區雁棲湖畔的“一帶一路”國際合作高峰論壇展示中心近日正式向社會公眾開放。

  展示中心內設六個展區

  2017年,首屆“一帶一路”國際合作高峰論壇圓桌峰會在北京雁棲湖國際會議中心舉辦。為完整再現“一帶一路”國際合作高峰論壇這個歷史事件,擴大雁棲湖國際會都的影響力,2018年,懷柔區實施“一帶一路”國際合作高峰論壇展示中心項目建設,同年5月確定設計方案,9月開始施工建設,2019年4月建成並具備開放條件。

  展示中心總建築面積1500平方米,以“國際會都,輝煌印記——2017BRF在懷柔”為主題,內設國際會都、古絲綢之路、“一帶一路”中國倡議、“一帶一路”高峰論壇、“一帶一路”豐碩成果和“一帶一路”重大事件六個展區。

  全流程還原高峰論壇盛況

  展館採用聲光電、全息投影技術,全流程還原2017年首屆“一帶一路”國際合作高峰論壇這一重大歷史事件,展現高峰論壇的盛況盛果,力求讓參觀者深入了解“一帶一路”這一偉大倡議。

  “一帶一路”國際合作高峰論壇展示中心的啟用,標誌著雁棲湖國際會都21平方公里範圍內的旅遊服務設施更加完善,擴容提升工作取得有效進展。它將與雁棲島、2014APEC展示中心一起,形成一條特色參觀線路,滿足廣大市民體驗會議盛況的需求。

  看點1

  打造82公頃城市森林公園

  懷柔城市森林公園位於雁棲湖國際會都聯絡線西側,是北京市2018年新一輪百萬畝造林綠化和城市森林建設重點項目,總規模82.79公頃。懷柔區相關負責人介紹,該項目通過近自然植物配置、鄉土植物運用、海綿設施建設、建築垃圾再利用等生態技術手段,結合懷柔區獨特的山水風貌特點,打造“森林連城,林水相依”的城市生態共享空間。

  公園整體結構為“一環、兩園、十景區”。“一環”即森林遊憩健身環,串聯主要景區景點和休閒活動空間,同時承載著慢跑健身的功能。“兩園”即以懷柔小泉河為界劃分成的北園與南園,北園以服務周邊市民遊憩、休閒、賞景為主要功能,圍繞主湖區周邊展開,設置了多處群眾喜聞樂見的觀景點和休憩娛樂場地;南園則以生態修復、示範、科普為主要功能,種植了80%以上的北京鄉土植物和食源蜜源類植物,為小動物提供食源和棲息的生境。“十景區”包括林前花海、蘆葦飛花、桃柳映溪、竹苑松風、梧桐草甸、柳岸春櫻、果林鄉趣、丁香芳馨、杏棠春曉、月季花谷這10個特色景區。

  工程于2018年10月底正式開工建設,共栽植喬木及亞喬木18750株、灌木79610株、花卉及水生植物103.9萬株、地被47.84萬平方米,現已基本完工。

  看點2

  雁棲河流域停用燃油遊船

  為保障雁棲河水環境,有效減少河道內各類污染物排放,確保水質達標,懷柔區水務局今年從河長制、水環境執法和農村污水治理三方面開展了大量工作。

  懷柔區水務局相關負責人介紹,雁棲河流域全部建立河長制,設鎮(管委會)級河長9人、村級河長49人、河段長110人。2019年雁棲河流域清理河道垃圾、堆物堆料800余立方米,清除私搭亂建3處,清理圍墾種植800平方米。

  加強對北臺上水庫及雁棲河的巡查,加大對沿河違建、河道傾倒垃圾、建設排水口、擅自取水等行為的懲處力度。前期對河道內的各類圍堤、水壩等構築物進行拆除,共計拆除163處構築物,拆除土石方量約8000立方米,嚴厲打擊了水環境違法行為。另外,為確保水體、水質安全,防止水污染事故,目前已全部停止使用燃油遊船,改用清潔能源船艇。

  保障水環境事關雁棲湖這一國際交往重要地區的城市形象,懷柔區組織實施了雁棲河上游農村污水站改造工程,該工程對8個行政村原有36個污水處理站進行提標改造。項目于2017年2月中旬開工建設,全部工程于3月底完工,並交由北京北排京懷水務有限公司進行運行維護,目前處於正常運行狀態。通過落實河長制、加強水環境執法和農村污水治理等措施,2019年雁棲河水質基本處於地表水II類標準。

  看點3

  前五月懷柔PM2.5全市最低

  環境保護是懷柔區的立區之本。今年年初,懷柔區制定了《懷柔區2019年污染防治攻堅戰行動計劃》,以區政府文件的形式下發給各相關單位,其中大氣污染防治工作任務35項,涉及50個部門;水污染防治工作任務16項,涉及20個部門;土壤污染防治工作任務29項,涉及21個部門。

  記者獲悉,截至今年5月底,懷柔區細顆粒物(PM2.5)累計濃度為39微克/立方米,與密雲區並列全市最低,同比下降25%。1至5月,全區優良天數累計116天,同比增加9天;空氣重污染2天,同比減少5天。

  為進一步提高治理精準水準,懷柔區加密安裝307台細顆粒物(PM2.5)高密度監測設備,建設60個小型粗顆粒物監測站點,利用已建成的加密監測網絡對重點街鄉鎮開展“一對一”專項分析,提出可操作的工作建議,對轄區重要道路積塵負荷進行監測。

  此外,據北京市生態氣象和衛星遙感中心發佈的《北京市生態遙感年度報告(2018年)》顯示,2018年,反映城市“綠色”程度的指標——植被覆蓋度達到2000年以來最大值。門頭溝、懷柔、延慶三區佔據植被生態品質改善前三位,懷柔區穩居全市植被生態品質第一位。

  【聲音】

  懷柔區委書記戴彬彬:

  懷柔將創建垃圾分類示範片區

  “懷柔生態環境優美,素有‘京郊明珠’和‘北京後花園’的美譽,全區98%以上地區屬北京市一級、二級飲用水源保護區。”懷柔區委書記戴彬彬介紹,懷柔區將堅決守護好綠水青山,推動生態文明成為懷柔科學城的亮麗底色。

  懷柔區堅決打贏污染防治攻堅戰,嚴格執行藍天保衛戰行動計劃,持續深化“一微克”行動,加大重型柴油車、揚塵和揮發性有機物治理力度,抓好“煤改清潔能源”工作;全面落實“河長制”,開展“清河”“清四亂”專項行動,抓好畜禽養殖騰退和漁業綜合整治,加強鎮村污水處理設施和配套管網建設。

  此外,懷柔區還將全面落實凈土持久戰三年行動計劃,加強農業面源污染治理,開展垃圾分類示範片區創建,提高垃圾資源化利用水準。

  在美麗鄉村建設方面,戴彬彬表示,懷柔落實《生態涵養區生態保護和綠色發展的實施意見》,抓好“清臟、治亂、增綠、控污”,推進市郊鐵路沿線環境綜合整治提升,集中打造一批集中連線、點線面相結合的美麗鄉村風景線。

  懷柔還將縱深推進“疏整促”專項行動,加大疏解整治力度,推進淺山區違法佔地違法建設治理,實施新一輪百萬畝造林綠化工程,織嚴織密以口袋公園、小微綠地為主的城鄉公園網絡,切實增強群眾身邊的綠色獲得感。

  新京報記者 吳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