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大興國際機場即將正式運營,三大看點值得期待

2019-09-25 09:24:29|來源:新華網|編輯:劉徵宇

  新華社北京9月24日電題:北京大興國際機場即將正式運營,三大看點值得期待

  新華社“新華視點”記者樊曦、邰思聰

  北京大興國際機場將於近日正式投入運營。從2014年開工建設到2019年揭幕,新建機場備受矚目。“新華視點”記者近日走進大興國際機場,近距離體驗建設詳情。

  【看點一】進入方便嗎?高速、地鐵、城際鐵路多種選擇,1小時通達京津冀

  大興國際機場位於首都正南,距天安門廣場直線距離約46公里,地處京津冀區域的中心。

  “機場選址最主要考慮的是‘天’‘地’‘人’的因素。‘天’就是指天上的空域限制,‘地’就是地形條件、交通配套、市政配套等地面上的交通佈局,‘人’就是指機場離目標客源地的距離。”中國民用航空局副局長董志毅説。

  雖然大興國際機場建設時間只有5年,選址規劃卻歷經20餘年。1993年,北京市在編制《北京市城市總體規劃1994—2004》時,就為北京新機場規劃了張家灣與龐各莊兩處中型機場場址。由於當時首都機場尚能滿足航空運力,新機場的選址並沒有確定。後歷經16年多次選址,2009年,經徵求各方意見和專家評估,最終將首選場址定為目前位置。

  相比赴首都機場依靠高速和地鐵,進出大興國際機場的方式更多樣。“五縱兩橫”的骨幹交通網絡讓到達機場更為便捷。五縱是指京開高速公路(拓寬)、大興機場高速、京臺高速、京雄城際鐵路、軌道交通大興機場線;兩橫指大興機場北線高速、廊涿城際鐵路。

  大興國際機場航站樓共7層。地上5層,主要為旅客進出港、候機及中轉使用;地下2層,分別為各類軌道交通車站的站臺層和站廳層。“腳下就是地鐵、城際鐵路等多種交通形式,實現1小時通達京津冀。”中國民用航空局機場司司長劉春晨表示。

  其中,大興國際機場快線更是體現了“空地一體”的聯運理念。在城市航站樓草橋站,旅客可以提前進行安檢和行李托運。據建設草橋站的中鐵二十三局項目負責人介紹,大興機場線是全國首個時速160公里的地鐵線。從北京南四環以內的市區出發到大興國際機場,41.4公里的路程僅需19分鐘。

  航站樓內也體現了方便快捷的理念。大興國際機場採用中央放射的五指廊構型,在擁有更多近機位的同時,旅客安檢後從航站樓中心到最遠端登機口約600米,步行時間不到8分鐘。

  大興國際機場建設指揮部、管理中心黨委書記李勇兵表示,航站樓採用“二元式佈局”,南航、東航作為大興國際機場的主基地航空公司,將分別在航站樓的西、東兩側運營。旅客可以直接前往該航司所在的候機區,進一步縮短了步行距離。

  【看點二】科技有啥新花樣?全流程自助,創造40余項國際、國內第一

  走進大興國際機場,旅客最直觀的體驗是滿滿的科技感。值機、行李托運、安檢、登機,四大關鍵環節實現全流程自助、無紙化通行、刷臉登機。

  “大興國際機場採用了智慧旅客安檢系統。這個系統具備旅客自助驗證、防止漏驗錯判、無感身份識別、人包自動綁定、行李識別分揀、托盤自動回傳、信息自動集成、信息快速查詢8項功能特徵。”李勇兵説。

  記者在東方航空的值機櫃檯前體驗了自助值機和自助辦理行李托運。在值機螢幕上點擊面部識別後,系統提示需要進行註冊。註冊程式非常簡單,只需要刷二代身份證,臉面對螢幕,就可以將旅客信息與面部信息相關聯。今後再來大興國際機場值機、托運,就可以直接刷臉完成辦理。

  放置行李箱的傳送帶也人性化地增加了與地面接觸的坡形設計,旅客無需費力搬運即可將行李放在傳送帶上。

  不僅如此,在大興國際機場,旅客還可使用無源電子行李牌實時獲取和查看行李的位置信息。“旅客只需通過東航APP辦理完成自助值機手續和簡單的自助行李托運信息錄入,並用手機NFC模組或藍牙功能與東航無源電子行李牌進行數據交互,‘嘀嘀’一下,就等同於完成行李信息綁定、行李條列印粘貼等傳統動作。”東方航空工作人員告訴記者。

  等待行李的時間也大幅縮短。據測算,機場出港行李到近機位的平均距離僅約230米。進港行李平均運送距離為550米,首件進港行李可在13分鐘內到達。

  航班中轉時間是考驗機場能力的重要指標。大興國際機場將實現國內轉國內30分鐘、國際轉國際45分鐘、國內轉國際60分鐘、國際轉國內60分鐘,機場中轉銜接時間短,居於世界前列。

  “黑科技”還不止這些。初步統計,大興國際機場共創造40余項國際、國內第一。這裡是世界最大的單體隔震建築、世界首個高鐵下穿航站樓、世界首個“雙進雙出”航站樓,亞洲最大機庫也建在這裡。為體現環保理念,大興國際機場也成為全球樞紐機場中首次實現場內通用車輛100%新能源的機場。

  【看點三】如何協同京津冀?三地機場將重新分工,基礎設施互聯共享

  “得天獨厚的地理位置決定了它不僅是北京的機場,也是雄安新區的機場,更是京津冀共同的機場。”劉春晨表示,大興國際機場與首都機場形成“一市雙場”格局,未來北京市航空旅客吞吐量將突破2.5億人次,帶動人流、物流、資金流、信息流等生産要素高效聚集,激活150平方公里的臨空經濟區,服務北京和雄安新區建設,為京津冀區域協同發展提供新動力。

  大興國際機場投入運行後,可以為北京市區、雄安新區、河北的北三縣、廊坊、霸州等環京區域和天津的武清、寶坻等區域的旅客流、貨物流提供更加方便快捷的選擇,將對京津冀民航格局産生深遠影響,京津冀三地機場將重新分工。

  北京市發展改革委副主任崔小浩表示,北京大興國際機場是京津冀協同發展的重要舉措和成果,“五縱兩橫”等週邊基礎設施建設不僅將服務北京大興國際機場,更加強了京津冀區域基礎設施的互聯互通和合作共享,對推動京津冀協同發展具有重要意義。

  同時,大興國際機場還將進一步提升京津冀對外開放和交流合作的能力。據了解,截至目前,共有66家航空公司意向入駐大興國際機場。預計2019年冬春航季,大興國際機場將開通116條航線,覆蓋全球112個航點。到2025年,旅客吞吐量將達到7200萬,國際航班佔比將達到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