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故宮知時節》線上發佈 宋英傑詳談節氣與物候

2020-05-06 09:52:02|來源:新華網|編輯:王一凡

  5月5日是農曆二十四節氣之立夏,由故宮出版社出版的《故宮知時節:二十四節氣 七十二候》新書線上發佈暨讀書分享會直播活動當天在故宮博物院內紫禁書院舉行。本書作者、央視《天氣預報》節目主持人宋英傑,以“立夏”節氣為開啟,對節氣和物候做了詳細介紹。

  在近一個小時的直播活動中,宋英傑講述了撰寫《故宮知時節》一書背後的故事。這本新書是以故宮博物院院藏明代畫冊《月令圖》冊為緣起,通過解讀這部月令圖,對二十四節氣的七十二候,包括講述節氣“物語”中的氣候邏輯、物語標識中的爭議以及科學謬誤。從全新的故宮視角來解讀節氣,解讀傳統文化。

  “立夏只是天文意義上的夏季的到來,而氣候夏季的到來,則還需要一個月。我在書裏寫了北京的夏季真正到來,是在櫻桃紅了的時候,整個盛夏北京人都在吃西瓜,而南方人則在吃芒果。這是一個非常有趣的南北氣候飲食文化差異現象。”宋英傑説道。 另外,故宮的各種史料記錄,皇家也按照民間的節氣來過日子,夏天會搭個涼棚來避暑。

  值得一提的是,《故宮知時節》還配有故宮博物院二十四節氣美圖,攝影師將“故宮元素”與自然物候相結合,把紫禁城建築從主體轉化為元素,以背景、前景等元素形式呈現,以寫意的影像來展示故宮環境當中的動植物變化,用影像的形式展現了紫禁城建築群裏各個角落的獨特之美。可以説,《故宮知時節》是圖文並茂地解讀了故宮的二十四節氣之美。

  故宮博物院藏《月令圖》冊的首次全面展示,也是本書的看點之一。封面處為南宋夏圭款,經故宮專家考,應為明代佚名畫家所繪。雖不是名家名作,但其完整地、以圖文並茂的形式描繪、解讀“七十二候”,也是珍貴的文物資料。目前,《故宮知時節》已在故宮博物院出版旗艦店及全國各地書店全面上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