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市副中心打造低碳高效綠色城市

2020-12-10 08:42:56|來源:北京日報|編輯:周經韜

城市副中心打造低碳高效綠色城市

  藍綠交織,生態親水,城市副中心五河交匯處展示出一幅自然共融的文明和諧美麗畫卷。 馬文曉攝(資料片)

  北京日報訊(記者 王海燕)市委十二屆十五次全會提出,“十四五”時期要更加突出綠色發展,讓青山綠水藍天成為大國首都底色。記者從通州區了解到,作為城市副中心高品質發展的核心理念,綠色發展將貫穿區域經濟社會發展的方方面面。構建藍綠交織的綠色生態環境,發展綠色産業,倡導綠色生活方式等將在“十四五”期間大力推進,努力打造和諧宜居之都示範區。

  “十四五”期間,北京城市副中心的城市框架將基本成型。縱橫蜿蜒的河流、大尺度的林地,將成為這座城市充滿生機的底色。過去5年,城市副中心通過開展水環境綜合治理、造林綠化、藍天保衛戰等,讓區域環境得到了很大程度的改善。昔日的化工廠上建起了副中心的生態地標——城市綠心;環城遊憩環上,8座公園建成對外開放;千年大運河實現了水清岸綠、局部通航;PM2.5累計濃度明顯下降……

  未來5年,通州區將進一步拓展綠色生態空間,完善生態格局,全面完成骨幹河道治理,提升水污染處理能力,努力提升水環境品質。同時注重親水體驗,推進全域水系連通,建設北運河親水風景長廊,形成連續貫通的生態化濱水岸線。以建成平原地區首個森林城市為契機,提升城市森林覆蓋率,串聯完善綠道系統,推進六環路高線公園等一批公園建設,基本建成環城綠色休閒遊憩環。

  與藍綠交織的生態環境相得益彰的是綠色産業。“對於城市副中心來説,更要突出綠色發展這個特色,著力打造低碳高效的綠色城市。”通州區相關負責人表示。以運河商務區等重點功能區為載體,城市副中心已經引來一批財富管理、綠色金融類企業入駐。“十四五”期間,城市副中心將充分利用國家服務業擴大開放綜合示範區和自由貿易試驗區的“兩區”政策,加快發展綠色金融産業,高標準建設北京綠色交易所、全國自願減排等碳交易中心,推動國際綠色投資集團、綠色發展基金加快落地。推動企業清潔生産、産業園區循環發展,加強綠色技術創新,支持環保節能産業發展。

  把綠色環保的理念深深融入市民衣食住行之中,才能實現全面、長久的綠色發展。城市副中心將在倡導綠色生活方式上積極作表率。“十四五”期間將大力推行綠色建築,新建公共建築全面執行三星級綠色建築標準,新建保障性及政策性住房全面採用裝配式建築,滿足市民低碳、綠色的居住生活需求。以行政辦公區等區域為重點,推進“近零碳排放示範區”建設。倡導綠色出行,深入推進垃圾分類和“光碟行動”,積極開展綠色機關、綠色企業、綠色家庭、綠色學校、綠色社區創建活動,讓生態文明深入人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