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柳樹夜市開進王府井 深夜市集裏品京味兒

2020-12-14 08:42:42|來源:北京日報|編輯:周經韜

大柳樹夜市開進王府井 深夜市集裏品京味兒

  在王府井百貨大樓和平菓局內舉辦的深夜市集上,工作人員扮演的市井人物為市民帶來沉浸式體驗。北京日報記者 武亦彬攝

  北京日報記者 馬婧

  深夜來臨,當城市進入夢鄉,王府井步行街也越來越冷清,但北京市百貨大樓地下二層的老北京沉浸式體驗館和平菓局卻熱鬧起來,擺滿各種小攤兒的深夜市集吸引人們前來淘貨。記者了解到,從上周起,百貨大樓將大柳樹夜市搬到了商場裏,每週五晚8點到淩晨2點營業,讓人們體驗煙火味十足的老北京城夜生活。

  12月11日晚上10點,記者從百貨大樓北館東門的和府撈麵步行到地下二層,這裡別有洞天。手辦、玩具、老舊物品……幾十個攤販分佈在各個角落,地上擺著各种老物件兒。狹窄的過道裏人們一步一停,蹲在地上淘貨。

  今年65歲的羅景山長期在大柳樹夜市擺攤,這次是頭一次把他的老物件兒帶到王府井。在他的小攤兒上,不僅有上世紀六、七十年代的公文包、老飯盒、行軍水壺,還有珍珠壺、火鬥等特別的老物件兒。“這火鬥得有一兩百年的歷史了,是電熨斗的前身,把燒紅的木炭放在熨斗裏,等熨斗底部熱得燙了手以後再使用,所以叫火鬥。”羅景山介紹。

  大柳樹夜市又被稱為“鬼市”,半夜開市,拂曉散市,主要售賣二手貨、古玩字畫,已有二十多年的歷史。羅景山告訴記者,兩周前大柳樹夜市關張,隨後百貨大樓找到了他,邀請大柳樹夜市的商戶到商場裏擺攤兒,目前大約有50個大柳樹夜市的商戶參與百貨大樓的深夜市集。除了市集,人們還可以打卡老北京衚同、糧店、副食店等沉浸式場景,感受地道的京味兒。現場的餐飲區也格外熱鬧。炸灌腸、羊肉串、爆肚、滷煮……瀰漫著美食味道的餐飲區座無虛席,人們感受著充滿老北京氣息的深夜食堂。